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班傑明的奇妙旅程 2022.3

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會更美好。」成就了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班傑明的奇妙旅程》,內容大概是如此:一個小孩出生時就擁有80歲的面容和身體,被親生父親棄養,卻讓一位黑人婦女收養,從小在養老院長大,當時的「玩伴」,除了一群老人,也包括了一位小女孩,是唯一一個在年齡上與他相當的;二人經過時日聚聚合合,隨著年紀愈來愈長,他的外貌愈來愈年輕,而那個小女孩也長大成人,亭亭玉立,終於二人在四十幾歲的時候在一起,因為他們的精神年齡終於相符了,能夠滿足彼此內心最真的需求;時間依舊在走,他們在彼此的生命中趕上了對方,但過了交會點,二人又各自逆向…記憶深刻的是那個畫面-一個老婦人牽著一個小男孩的背影…

 記得那時看完這部電影,心裡有太大的震憾與揪心。人的一生「從小到大」,應該是不變的道理,誰會想到自己的一生是從老到小,然後結束?很難想像這樣的一個人,在他人生成長的過程、所有和他有交集的人事物,除了最精華的那一個階段是正常的,在身心靈上都必須承受與大家都不一樣的…也許說它是壓力吧!這種錯綜複雜的情感,卻有一種東西將它們一一串聯,歷經好幾個年代,那個東西就是「愛」。

 有人說人生是一個圓,剛出生的嬰孩和老之將盡的人其實都在同一個點,除了外表,行為模式和心境其實都一樣。今年的聖誕歌劇《奧卡族的神蹟》是第二刷,第一次是在十年前。從預備時到歌劇結束後,臉書上陸陸續續出現好多十年前的相片,引起了好多迴響,大家討論著誰誰誰那時好瘦,誰誰誰那時如何如何…但除了體形(大部份的人都變胖…哈哈)之外,發現其實歲月並沒有在大家的臉上留下痕跡,沒有變老,只有愈來愈年輕;有些人孩子都國中了,但如果沒有對照的相片,都不會想到那是十年前…有些人還被稱讚比十年前年輕…

 愈活愈年輕這件事是有可能發生的,而且它就在我的周圍,在教會一起服事的同工相差二十、三十歲的大有人在,但真的看不出來誰是年紀比較大的,感覺大家都一樣年輕,沒有特殊保養品,沒有私藏秘方,最大的秘訣是我們都在神的家裡,「神的愛」是all in one保養聖品,「喜樂」是唯一配方。

 隨著年歲漸長,除了跟神求智慧,也向神求體力,在服事上能更給力;願有一顆像小孩一樣單純的心,單單相信-「神,祢是我們的一切」。也許班傑明這虛構的故事令人對人生感到無奈,但這樣的情節在現實生活裡是有機會喜樂收場的;雖然在肉體上的變化我們無法控制,但在心靈上因著神而有盼望,因著神而有喜樂,因著神而有滿足,因著神而有力量;神的愛是圓心,每一個人都在「喜樂圓」裡,這是我們可以去追求的,一旦得著便要緊緊抓住,緊緊跟隨。

▌約翰牧區
呂心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