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讚美花園] 〈神跡〉選曲 不忘起初的感動、醫治印記 2022.3

這次要來介紹2020年的聖誕音樂劇《神跡-南聖的起源》,也是由我執導的音樂劇,是關於高進元牧師開創教會的故事。

 先說說本齣戲劇的源起,我很喜歡看宣教士的故事,因為他們的犧牲奉獻常常讓我很感動,雖然我不及宣教士犧牲奉獻的百分之一,但可以透過戲劇把他們的故事發揚光大,就覺得很值得了。這次也是想先找看看宣教士的題材,但一直沒有很適合的,就想到我們教會的創始,不就是個血淋淋的宣教故事嗎?而且又是我的曾祖父,每次想到高進元牧師的故事就非常感動,也因身為他的後代深深感到驕傲,那為何不把感動直接變成故事呢?況且我對二戰和日治時期的歷史感興趣,我們教會的起源不就是在這時候嗎?我很高興有機會可以把南聖歷史和高進元牧師的信念傳承下去,讓更多人一起經歷在其中。

 南聖到今年已邁入93年了,記得90周年時,對台南聖教會來說是個重大的里程碑,回顧歷史,經歷戰爭洗禮、九位牧者、多次建堂…到現在仍屹立不搖的坐落在府前四街上,上帝在其中的帶領不言可喻,對我而言,更是有獨特的意義存在。南聖是我的曾祖父高進元牧師創立,到現任牧師是我的父親,傳承意味十足,從早期史料和信件一窺曾祖父的開創背景,也在成長過程中親眼看見父親的牧會過程,有豐富和恩典,也有歷經風霜、不為人知的歲月,但在艱困中,也看見僕人忠心的風範!在收集資料、看他的日記時,真心被他為神執著的堅定心志所感動。記得南聖在2016年去拜訪東京聖經書院,當他們同工拿出史料時,一翻開,就是記錄高進元牧師來台南開拓教會的文案,眾人無不嘖嘖稱奇,也對這場南聖尋根之旅有個美好的交代。

 本劇一開始,就從1928年七月,高進元牧師自從東京聖經書院畢業,從東京返回台灣的船上開始,他的一段獨白,也就是他想到和保羅一樣的一段話:「主啊,我想起保羅在使徒行傳所說的,『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但知道聖靈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的福音。』(徒20:22)」

 由此可見,高進元牧師和保羅有一樣的領受和心志,這樣的心志在橫跨兩千年後,神依然興起不同的工人,為祂做一樣的事!回到台灣時,踏上基隆港的那一刻,那股為主擺上的熱情,於是誕生了這一首歌〈不忘起初的感動 〉:

二千年前的那個夜晚 救主耶穌降生馬槽
創造天地的偉大主宰 甘心降為小小嬰孩
耶穌基督 上帝愛子 帶給我們真正平安
如今莊稼成熟日子已到來  我要為你來收割
回到告別已久的故鄉  為了福音我勇敢前往
走向命定之路 在這地宣揚耶穌基督為王
雖有捆鎖患難在前方  為了福音我勇敢前往
回應你的呼召 種下愛與希望

 其實,果不其然,神的工人真的就是背負十字架來跟從耶穌時,會遇到很多魔鬼撒旦的計謀和攻擊,在看他自己寫的《南聖開拓史》時,經歷很多內憂外患,女兒過世、被潑糞、三餐不繼、錢被偷、被執事趕下講台數月、教會被關閉、日警的威嚇和空襲等,後來爸爸說其實曾祖父中風後,教會就請他們搬出去...,我看著內容就覺得很心酸,更覺得怎麼很多過程跟爸爸在創立士林聖教會、在南聖牧會的過程這麼像,彷彿就是主的工人一定會遇到的屬靈爭戰…

 而以前常常被父親和阿公津津樂道的就是曾祖父常會拿著大鼓沿街唱詩歌傳福音,其中一首是〈來信耶穌〉,另一首是〈耶穌全勝利〉;當時有人聽了福音,但也有人對他潑糞,接著他回家就遇到噩耗-三歲女兒過世,每個喪失親人的家庭,都會經歷無比的傷痛,讓我想到約伯被撒旦攻擊而經歷失去兒女的痛苦,於是有了這首歌〈醫治印記〉,求神成為我們的安慰:

主求你醫治我們難過的心 失去所愛痛苦
將我心一切所愛 交在你的手中
過往的傷口不會永遠是傷口 神會陪你渡過
站在被醫治傷疤上 依然揚聲歌唱
願我們傷口痊癒 傷疤成為你醫治印記
不忘你一切恩惠 述說你豐盛慈愛
願我的傷口痊癒 留下你醫治的印記
顯明你無盡恩典 扶持我們重新被你堅立

 透過這首歌,但願每個經歷失去與傷痛的人,能被神親自安慰,將我們的破碎的心交在神手中…

 「被醫治不是忘掉痛苦,而是傷口被修復,形成傷疤;傷疤仍在,但卻是神醫治的印記。」

透過這次的戲劇,想要傳達其中一點是:讓人認識自己教會的根;認識開拓者的爭戰與辛苦;南聖能有現今的景況絕對不是理所當然,而是歷代牧者們的努力,使我更懂得飲水思源。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