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同工培訓 教會倫理與栽培 2022.3

2022年第一次同工訓練課程1月13日登場,本次同工培訓共二堂課,上週第一堂課程中,主題:「教會倫理與栽培」,本週課程會提到「恩賜與產業」。高敏智牧師提到新的一年,我們要活得「優雅、喜樂、精準」,繼「陽光、創意、飛翔」之後,這是教會今年新的精神指標!

優雅、喜樂、精準

 一、優雅:指的是我們的質感、談吐,不只是EQ,還有我們裡面的特質,表現出我們是認識神的,當我們有所不在乎,更能突顯我們在乎什麼。高牧師說,他在乎神的工作,其他的事情一笑置之,道路要強烈、要有堅持,但我們的生活、與人的關係要放鬆,也就是說堅持神的道路,但放得下自己。

 二、喜樂:放得下自己的人才能喜樂,真正的喜樂裡面有安全感和信賴感,安全感讓我們可以剛強壯膽,這不是恩賜可以替代的。有些人很「優秀」,但是不好同工;有些人說不上「優秀」,但是讓人喜歡和他相處、同工,有他在的地方就有笑聲,這叫「優質」。

 三、精準:精準不是律法主義,不是討論行淫的婦人是否該用石頭打死?我們思想聖經中有一些「精準」的例子:馬利亞獻香膏、五餅二魚,看似微小的動作,卻成就神的心意,這是精準!「世界的精準」和「我們的精準」是不一樣的,世界的精準,倚靠的是「看得見的文憑、證照」,從95分還要力求精進,達到完美,但我們的精準是願意順服信靠,從60分到80分(團隊互補),關鍵是「團隊」,台南聖教會沒有突顯任何「個人」的恩賜,但我們的喜樂,是因為我們的「團隊」。不要把世界的精準帶進教會,教會不是要求「完美」,但我們要求「優質」,這個「優質」是透過互相幫補的團隊表現出來,教會的重點是連結於元首基督,喜樂、合一,讓我們擴張的不是自己的成就,而是成為一個流通的導管,願意一起成就團隊。

真正的同工

 教會有許多傷痕,來自於那些曾經以為是「朋友」的人,「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我們與群眾在神的殿中同行。」(詩55:12-14) 高牧師說,我們不要「橫向」交朋友,但我們需要「縱向」事奉(仰望神),在相同的道路標竿中,與我同行的就是我的朋友,這樣的關係永遠不會變質。

 小組牧養事工的建構與建造

 針對小組牧養工作,高牧師提出三點:

  1. 敬虔的重點,但留意 外貌的危機
  2. 喜樂的焦點,但留意 各自的解讀
  3. 增長的目標,但留意 世俗的錯覺

 敬虔,要防備假冒為善;喜樂,要留意不是自己高興,造成其他人的痛苦;增長,擴張神的疆界,而不是自己的。在這段分享中,有三位不同類型的小組長現身說法,談自己牧養的經驗:荑芬小組長分享四字要訣「信靠順服」,教會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甚麼,我們的實踐必須大過於口說,跟從教會的腳步和異象;美貞小組長分享自己因為喜歡購物,因此很容易行銷好商品給朋友,對福音也是如此,把自己看為寶貴的福音行銷出去,讓人覺得沒有來參與就是終身遺憾;慧貞小組長分享小組聚會不是重擔,而是安息,小組長和小組員都應該享受在聚會的喜樂當中,期待每一次聚會。

教會倫理與栽培

 我們處理事情的態度是哪一種?挪亞醉酒赤身躺臥,一個兒子去喧嚷,二個兒子倒退著為父親蓋上衣服,這是態度的差別;我們喧嚷、擴大別人的羞恥,還是遮蓋別人的羞恥?

 我們的眼光看見什麼?羅得、亞伯拉罕分地,羅得舉目觀看、亞伯拉罕也舉目觀看,但他們兩人所看的是不一樣的,羅得看見約旦河全平原,上好的地,漸漸遷往所多瑪;亞伯拉罕不為自己爭,神要他舉目觀看,凡他所看見的,神說都要賜給他,我們想要選擇自己想要的,還是跟隨應許的道路?教會的事奉不是「量」也不是「質」,而是「真」或「虛」?不要事奉了一輩子,卻沒有抓住重點;不是沒有做事,只是做的事沒有打在點上。我們期盼新的一年,感動的靈加倍感動我們,跟緊,跟飽,然後得享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9-30)

教會因應疫情對策

  1. 3/12 暫延牧區分區活動,仍維持教會禱告會
  2. 本周日主日,暫仍實施分三軍團(控制每堂500人以下)
  3. 為配合三堂平均分配,也再實施兩堂兒童崇拜 (各自縮短)
  4. 牧區聚餐可考慮延後,若在外用餐,需配合餐廳、政府政策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