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三明治家庭,滿福堡禱告 2022.3

前陣子,我常看的一位在台灣居住的日本 Youtuber 因家人生重病,只好決定帶著剛一兩歲的小孩,離開已居住十多年的台灣,一家三口整個遷回日本。回日本後,在後來的影片中,他分享上有生病的長輩、下有嗷嗷待哺年幼的孩子,他家像是一個「三明治」,承受從上下來的壓力。

 事實上,對一個家庭來說,在孩子出生後,這樣「三明治」的狀態就會開始出現:夫妻本身的職場應該也是在衝刺、最忙碌、壓力很大的時候。這個時候孩子出生了,照顧新生兒和伴隨孩子一天天長大也衍生出很多教養的問題要處理,夫妻的觀念可能開始出現歧異;夫妻的雙親年紀也漸老邁,長輩的身體漸漸會有狀況出現:就醫、生病開刀住院、平日居家的照料等等,對「一對夫妻」來說,他們所建立的這個小家庭,就會經歷接踵而來的挑戰、問題和壓力,多年前因著愛情步入的婚姻,就會像在三明治的中間,上下被各種餡料壓力夾緊,夫妻關係可能也因此面臨許多的緊張。

 這樣的「三明治」時代,我也是過來人,老大老二當年才相隔一歲五個月,老二出生沒多久,我父親就被診斷出膽管癌,四個月後父親就過世了,那時兩個小小孩的年紀加起來沒超過三歲;父親過世後,母親也因肝臟和心臟的問題,常常出入醫院……,那段日子真的很煎熬。

 感謝神,我們家在教會有許多「夫妻家庭」的朋友,我也參加媽媽小組,有很多姊妹朋友的扶持和提供實際的幫助,譬如輪流幫我照顧孩子、偶爾煮好吃的讓我輕省一些…,但最重要的是,往往家裡有狀況,或自己快力不能勝時,我就會趕緊發出代禱的需要給我的小組和一些代禱同伴。常常碰到媽媽又要急診或住院時,我去醫院前或在急診等待時,就趕緊發出代禱訊息,「送出」鍵押下後,心裡就會篤定很多,知道有許多的禱告會支持著我,愛我的主也會在這些禱告中,回應處理供應所需用的一切,大大小小的事,看似繁瑣事務安排或面對各種困難的決定,我知道我不孤單,事情即便再緊急,這些禱告就會像我最愛吃的麥當勞早餐「滿福堡」般,有好吃的漢堡麵包提供澱粉、火腿肉類和起司提供的蛋白質和其他的營養,雖然我們還是要面對很多突發狀況或層出不窮的問題、心身靈常常被搞得疲累不堪,但我們仍可以在弟兄姊妹的彼此相愛中,被扶持和得到鼓勵,神的愛更在當中,我們能一次又一次被充電,繼續面對生活壓力挑戰!

 若你的家庭或你自己還沒有適合的小組,趕快連絡教會同工安排介紹喔!我們都需要屬靈同伴。

 前幾天,我的孩子因為身體不舒服,晚上趕去急診,先生開著車,我們夫妻倆很有默契地討論要把代禱需要傳到哪些群組,因為疫情的規定只能一人家屬進去醫院陪診,寒冷的夜晚中,我只能在醫院外等待。

 感謝神,醫院附近有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雖然我喜愛的早餐滿福堡還不到販賣的時間,但群組中許多溫暖關心的禱告回應,帶給一個正為孩子迫切禱告中的母親,「滿足」又充滿神的「祝福」的「保護」代禱力量!

 你的家庭也正處在「三明治」般的壓力下嗎 ? 別怕別怕,記得來份「滿福堡」,壓力消除沒煩惱喔!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