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從王力宏離婚事件談起 2022.1

最近藝人「王力宏離婚」事件成為新聞頭條,震撼了娛樂圈,也打破許多人對王力宏陽光優質的印象,在餐桌上與青少年兒女聊起這件事,高二的女兒想要補充她在微博上看到各路人馬對此事的看法與影響。我對王力宏老婆的作法提出不同看法時,他們紛紛問我,那面對王力宏外遇說謊,應該怎麼做?我提出聖經的看法以及教會幾年前發生牧者婚變的事件,讓他們安靜沉默,知道這個世代對於罪與公義和聖經是大不相同的。

 首先,我對於妻子面對老公外遇,採取「毀滅性揭露」不認同,女兒覺得王力宏這麼渣,又說謊掩蓋,老婆只是戳破他的謊言,將他的惡行公諸於世,有何不對?我不是說王力宏沒有錯,她太太這樣做不對,只是覺得這樣並不是有智慧的做法,我反問,如果你的父親外遇,你希望你的母親在媒體公開父親的惡行嗎?他們一致不希望,因為丟臉與受傷。沒錯,王力宏妻子公開在媒體的動機是甚麼?讓輿論一起撻伐王力宏,這是一種報復,所有的群眾在媒體與妻子的一步步揭露引導中,帶著好奇與嗜血的暴力懲罰王力宏,他是犯罪對不起妻子家庭沒錯,但是問題範圍多大,就處理到多大,不相干的人不應該牽扯進入指手畫腳。雖然他是公眾人物,但是太太在公開場合不是用這種致人於死的言論:公審與定罪。前兩年宋仲基和宋慧喬離婚,打破許多人對婚姻的憧憬,傷了許多粉絲的心,但他們面對媒體不多說對方的惡語,即便有許多離婚揣測,但是至少留下好聚好散的後路;王力宏他們之間還有三個孩子,以後如何心平氣和見面探視孩子?當新聞熱度下降之後,王力宏妻子的傷依然存在,不會因為大眾站在她這邊一起攻擊背叛她的老公,而稍得減緩,而帶給孩子們的傷害,隨著他們長大後看這段時期的新聞卻是帶來極大的難堪與受傷。

 我要說的是避免:拉麥的正義,貌似正義,讓受審者「加倍奉還」,創世記4:23-24 「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希望讀者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要妻子隱忍痛苦,乃是如何取得協助,幫助自己走出傷痛,可以在應該公開的範圍公布,但不是報復性的痛擊。給對方面子同時也是給自己面子,撕破對方的面子,雙方的路未來更難走下去,不是對錯問題,乃是智慧與否。

 面對吃瓜的群眾,我提醒孩子們:主耶穌如何做,就是我們冷靜下來該有的反應。面對淫婦,耶穌說誰沒有罪就可以拿起石頭打她,不表示我們不拿石頭打她,她就沒有罪,乃是我們不是那個可以拿石頭打她的人,因為我們自己也是有罪的人。我跟孩子提到幾年前教會牧者婚變的事情(沒有提及姓名),他們很驚訝,因為他們從來不知道這件事,我說在我們家不談八卦、不說跟我們無關的事,這是對當事人的保護,也是對孩子們的保護,讓他們知道當年事件造成教會受傷,當事者必須遠離台灣,出走國外,因為這裡有許多拿著石頭的人,不友善的環境是誰造成的? 我們都是有罪的人。赦免是耶穌的事,我們無從定罪別人,今天從王力宏事件談起,因為他們需要被教導正確地看待罪人,合宜恰當的扮演群眾,如果我們是當事者,是被虧負者,求神憐憫安慰,我們能夠有智慧處理,將傷害降到最低。

 再來談男主角,新聞媒體一公布的週六禱告會,高牧師就提到「代替」的概念,我們不是批判、痛心難過,而是帶著警醒的心看待,看到他的跌倒犯罪,提醒我們還好不是我們犯罪,他的犯罪「代替」我們,給我們極大的警告與警戒。以賽亞書43: 3-4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我們要存著感恩敬畏的心,身處這個以自己為中心、任意而行的時代,不妄自定人的罪,警醒自己,不要以為自己不會犯這個明顯的罪;戰戰兢兢經營婚姻,遠離試探,仇敵到處行走,要吞吃擄掠基督徒的婚姻,若我們的婚姻在岌岌可危的狀態中,要勇敢警醒的拿起信心盾牌爭戰,不要隨從這世代的價值觀,外遇很正常、離了也沒甚麼,遵守真理要付代價,但是神給的保護與獎賞是更大的,相信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到最後是不至於羞恥的,因為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