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士農工商] 加護病房的愛與關懷 2022.1

醫學是一門科學,...但是卻不要忘記,我們照顧的不是病,而是人。

 弟兄姐妹,你們是否曾經在職場上遇過讓你刻骨銘心的故事呢?我曾經照顧一位病人的過程是這樣的:

 一位32歲懷孕32週的媽媽,因肚子痛到診所去看診,當她看完診要回家的時候,突然痛倒在地上,意識不清,緊急叫了救護車將病人送往我們醫院,途中病人的心跳、呼吸都停止了,一路上到醫院都持續的給她急救,終於心跳回來了,經過檢查,發現肚子裡有非常多的血,做了電腦斷層發現到非常罕見的一個動脈瘤的破裂。後來因為病況危急,就直接轉到加護病房讓我來照顧。

 第一天的情況非常不穩定,血壓非常的低,我們用了最高的升壓劑,送到加護病房,然後再用24小時的血液透析,洗病人無法排出來的毒素。病人因為急救的過程輸了非常多的血和非常多的水,所以她腫了快20公斤。

 感謝神,那天早上她的情況有稍微穩定,可是,寶寶的情況會是怎樣呢?我們請了婦產科醫師看寶寶的心跳,結果不幸的,寶寶沒有心跳了,這對一個爸爸來說是情何以堪的事情。我們醫療團隊也非常地難過,於是我們展開了第一次家庭會議,我們邀請了病人的先生等家屬一起召開跨領域的會議。在會議當中,我印象非常的深刻,病人的叔叔跟我說,今天她遇到這個情況是她的命,但現在有你們這麼用心的開一個會,為了來救她,我們心裡非常感動。

 會議後我們決定動手術將寶寶取出,並陸續進行一些治療,終於病人的昏迷指數稍有上升,這對團隊來說無疑是很大的鼓勵。

 到了第四天,剛好那天是中秋節,我帶著孩子在傍晚的時候一起去買 Pizza,突然接到一通醫院的電話,說病人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從6分降到3分,情況不妙,我趕緊跑到醫院去,那天晚上 Pizza 也沒吃,到了醫院,馬上安排電腦斷層,發現她的腦部非常的腫,這是因為兩三天前的急救,造成腦缺氧性的病變。隔天早上,情況並沒有改善,我當下就跟家屬說:非常抱歉,病人的情況不好,看樣子她一定會過世。對家屬來說這是多麼難過的事情,原本懷孕是一件喜事,卻在這當中遇到了這件事。

 那我們醫生還能做什麼呢?如果一個病人在你急救的過程,已經覺得她快要走了,醫療技術上沒有辦法讓她更進步,那我們還能做什麼呢?我跟家屬說,這段時間請你們好好的陪伴她。然而因為她經過急救腫了20幾公斤,所以我們接下來不再洗什麼毒素了,而是希望她可以脫水,我們希望她變得漂漂亮亮的,即便她要走,也希望讓她的腫可以消除。

 我們還能做什麼呢?除了陪伴,在醫療上我們能做的其實不多。後來家屬們決定選在教師節那天,為什麼會選擇那天呢?原來病人本身是位老師。這段期間她媽媽也跟我說,雖然在短短32歲的生命裡,她走了,但是最後一個禮拜有你們的陪伴,她非常的感謝。著實有很多不捨,但是大家都盡了最大的努力。

 醫學是一門科學,不過無論醫學再如何的進步,只是讓醫學變成一個更為理性、更為客觀的一個職業;但是不要忘記,我們照顧的不是病,我們照顧的是人,所以要以病人為中心的照顧方式,才是對病人達到最大的關懷。總是再想想看,我們還能幫助這個病人什麼?就像剛才分享的這個案例,雖然救不起她的生命,但是她全身很腫,那是不是我可以做什麼事情讓她的最後一刻更加體面、好看呢?

 弟兄姐妹,同樣的,如果今天在不同的職場上,面對自己無法解決的困難,總是要在當中找到可以做的部分,可以學習的地方。今天藉由我自己的分享願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

▌陳奇祥醫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