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彌迦書-來自鄉下的先知 2022.1

先知的出生與蒙召

 先知彌迦來自南國猶大的一個小村莊摩利沙,他與先知以賽亞、耶利米是同時期傳講神話語的人,以賽亞是皇族的後代,耶利米是祭司的後代,但彌迦則在簡樸的鄉下出生,彌迦書有幾處經文和以賽亞書、耶利米書相同,可以看見在當時,神藉著不同的先知,讓不同領域裡的人,聽見相同的信息,彌迦在約坦王末年得耶和華的默示,而終止於希西家初年。身為平民先知,看得更清楚社會的不公不義,罪人集中的城市,罪就更嚴重,但神讓他看到神要管教以色列人,也看見彌賽亞永恆的國度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彌迦的預言,讓新約的東方博士可以循著方向找到彌賽亞的降生。

當時的政治背景

 彌迦出生在猶大王烏西雅的時期(791-739 B.C.),這是南國猶大勢興盛的階段,當時北方的亞述帝國尚未興起,西元前743時的烏西雅王已是地中海沿岸地區的最強統治者了。當時的北國以色列,則早已從他們的第一位國王耶羅波安逝世以後,國勢迅速的衰微時期。 但當時的南國猶大,因為約坦王用智慧及公義統治,經歷了一段的平穩不衰的時期。可是之後(735-715 B.C.)亞哈斯作王的20年期間,猶大國就開始走向非常衰微的地步,連那時即將滅亡(722 B.C.)的北國以色列,都可以來欺負猶大國。所幸亞哈斯36歲死了,希西家王的時代開始,當時的外患雖然已經由北國轉到亞述帝國,希西家王選擇了與亞述勢不兩立的對抗。2亞述雖然強大,猶大國卻依然堅立,彌迦在這樣的政治情況下完成了他一生的服事。

當時的宗教及社會背景

 約坦王時代的社會,因為延續他父親烏西雅的國力,強盛富足。但是當時全國的生活極為奢侈糜爛,約坦王在耶路撒冷建造堡壘與宮殿,展現國力,在這樣情況下犧牲最大的是平民與窮人。而富庶繁榮的環境造就他們在宗教上的疏忽,彌迦和以賽亞幾位先知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始服事,但情形卻每況愈下。

 到亞哈斯王時期,因與北國的戰爭耗費及必須向亞述帝國納貢,百姓無論富有的或是貧民的都須背負重擔。產生貪婪的地主欺詐窮人,奪取他們的財產,甚至有的將寡婦逐出家宅,富人幾乎將貧民剝削殆盡。亞哈斯的信仰更在耶路撒冷為偶像修建祭壇,也將自己的兒子獻上當作燔祭,尊榮亞述帝國的一切其他的神,甚至將聖殿的門關上,這是猶大國黑暗時期。

 直到希西家繼位,重開聖殿的門,清除所有的偶像及異教物品,摧毀邱壇,恢復真正的崇拜,守逾越節,潔淨全地,宗教的改革是前所未有的。這時的先知彌迦,服事已進到最後了,以後的猶大先知耶利米曾說:彌迦是具有影響力的,特別是對希西家王。先知彌迦似乎並不能完全改變世代,卻正確的指出了世代的悖逆,百姓需要聽神的話,需要改變,需要有公義,完成了他先知的服事。這些先知讓我感動的是,他們所做的,不管對世代有沒有影響,他們忠於神的託付,內容有恐嚇和應許、審判和恩慈交織,講述神要審判、也講述神對以色列未來榮耀的復興。

彌迦書的鑰字及主題

 「聽」是彌迦書的鑰字,彌迦在幾個主要段落,都以聽為開始,例如:

  • 彌1:2 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主耶和華從他的聖殿要見證你們的不是。 
  • 彌3:1 雅各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你們要聽!你們不當知道公平嗎﹖ 
  • 彌3:9 雅各家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當聽我的話!你們厭惡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 
  • 彌5:15 我也必在怒氣和忿怒中向那不聽從的列國施報。 
  • 彌6:1 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 
  • 彌6:2 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因為耶和華要與他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 
  • 彌6:9 智慧人必敬畏他的名。你們當聽是誰派定刑杖的懲罰。 
  • 彌7:16 列國看見這事就必為自己的勢力慚愧;他們必用手摀口,掩耳不聽。 

 彌迦要所有神的百姓「聽」,次序從萬民、地上所有的、到雅各家首領、以色列的官長。他們如果願意「聽」,就能轉回,改變生命,正如當初希西家願意聽,神使猶大國再次強盛起來。

 其次,關鍵字「公義」,這也是彌迦書所帶出的信息,先知彌迦看見社會上的各種不公不義,但這裡所講的公義,都指向神的公義,而非社會公義。如:

  • 彌6:5 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並你們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 
  • 彌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 彌7:9 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為我辨屈,為我伸冤。他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他的公義。 
  • 彌迦書整卷書的主題,就是我們最為熟悉的經文,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啊!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提出三個問題:

一、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

 在當時環境「行公義」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先知嘔心瀝血的大聲疾呼,要人堅守公平原則,現今我們的社會也是少有行公義的人,神要我們「行公義」、看見神的公義;「好憐憫」要我們是否有憐憫的心,好向周遭的人顯明神的慈愛!但如今很多人引用「行公義,好憐憫」時,他們的意思是指責別人,神說在地上一個義人也沒有,沒有人可以因為自己的義而得救;自己往往忘記了經文後半「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先知整段說話的意思,不單指出以色列人的不義,更加是呼籲他們要回轉,要跟隨上帝,而跟隨的方法也早就「已指示」,就是謙卑地跟隨神,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想做的,跟神要我們做的有衝突,這時候我們需要放下自己,好好地跟隨神的旨意。

二、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什麼,我在什麼事上使你厭煩?(6:3)

 聖經以耶和華呼召山崗與大地來控告百姓(6:1),忘記神的救贖恩典。神將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救贖出來;讓巴蘭咒詛百姓的話失效;「從什亭到吉甲」,是指他們過約但河所經歷的神蹟。正因百姓豐富之後不再追念神的救贖恩典,也不再依靠神的公義,他們在信仰上是不敬虔的,社會富足,但卻沒有公平與公義。罪使我們的靈魂遠離神,以至於厭煩神,招致神的管教,耶和華譴責以色列人,也譴責現今的我們,我們究竟在何事上厭煩神,以至於禱告會不想來聚會、以至於主日不想來崇拜、以至於靈修時不想到神面前來呢?

三、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6:6)

 豈可獻一歲的牛犢來為燔祭嗎?耶和華喜悅我們獻上成千的公羊或是上萬道河流那麼多的橄欖油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來代替贖罪嗎?彌迦認為上帝所要的不是這些,他說上帝已指示我們什麼是更好的獻祭,那就是「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7:7)神是福氣的源頭,當仰望神,忍耐到底,祂必領我得見祂的公義。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