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搬家的省思 2022.1

最近因為搬家,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家裡的東西,有搬家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打包舊有的物品,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邊收拾一邊又要想這東西以後不知道還會不會用到、拿到新家不知道放不放得下,真的挺傷神的。但大約整理了一兩個星期後,發現舊家剩下的東西,好像都用不到了,而且還剩很多東西在舊家!原來我過去生活中有那麼多不需要的東西,曾經覺得不能缺少的,如今卻完全用不到了,而現在我也不會想把那些東西再搬到新家,一方面用不到,一方面也因為空間很昂貴,真的不需要浪費空間去儲藏那些用不到的東西,而這麼多用不到的東西,如果拿到新的空間堆放,不也破壞了新屋的美感嗎?

 保羅在歌羅西書說到「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認識主以前的老舊我,觀念、行為、思想、習慣,都是由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所形塑,我們或許因為已經習慣與這些價值觀共處,也覺得跟大家一樣比較有安全感,或許活得很累、沒有平安,但總以為這就是我們應該過的生活。但認識主後,我們認識了真理,真理使我們得著全新的生命,就如同我們要搬到新的家一樣。像我這次搬到新家,不只要丟掉不合用的物品,還要適應新的環境,因為原本熟悉的擺設都不一樣了,常常要找一個東西都要找很久,不只如此,原本熟悉的動線也需要重新規劃,在新家的生活,總是覺得綁手綁腳。當我們遇見神,願意分別為聖,過討神喜悅的生活時,也是這樣,從前在罪中活的我們,早已習慣這個世界的方式,但如今我們卻需要改變原本熟悉的生活模式,例如:從前我們週末可能會跟朋友去夜店、KTV、去旅行,不然至少也可以在家耍廢、追劇,然後週日睡到自然醒,覺得這才是一週忙碌生活後的紓壓方式。但認識主後,如今週末到了,小組長卻要我們去教會參加團契、去禱告會、去主日,相信許多人一開始都會覺得很不習慣,覺得失去了享受人生的自由,甚至有人因為無法捨棄舊有的生活模式而遲遲無法受洗,實在是非常可惜。有句俗話說金窩、銀窩都不比自己的狗窩,為什麼呢?因為雖然是狗窩,卻早已習慣,也比較有安全感,因此許多人寧願選擇住在罪中,享受一直以來的安全感,卻想要得著心靈的平安。

 弟兄姊妹,真正的自由與平安,是在主裡面,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4章27節中說:「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曾有人說,覺得信主後,生命也沒有什麼不同,感受不到神的同在,無法擁有喜樂與平安,當你心中有這樣的感受時,試著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已經完全地接受主耶穌為你生命的救主,並且從此為主分別為聖,過全新的生活,你是有主同在的新人嗎?要知道,我們已與主同死同活,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就要穿上新人,活出有基督同在新生命的樣式。或許因為一開始因為要捨棄舊有的生活模式開始過新的生活,而覺得不適應、不舒服,但這卻是靠主得勝的關鍵,在世界中,因著倚靠神而得勝,就能享有屬天的喜樂與平安。  

▌董雅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