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斬草除根的生命 2021.46

柚子採收後,前陣子我們家處理果園裡頑強的雜草及藤蔓。用割草機割完草之後,蹲在地上,以一柄狀似鐮刀的工具在地裡來回刷過,刮起一片片薄薄的土塊,夾雜著草根以及匍匐莖,以此「斷根」,落在地裡的果實種子也必須耙除;但即便如此仍不完全,不過是延緩了雜草成長的速度。藤蔓的處理也相仿,若只是剪掉看得見的部分,沒有將根部從土裡整個拉起曝曬,過了一陣子就會看到它們另覓一處蓬勃發展。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虛空啊……

「罪就伏在門前」

 割草後一個禮拜,黃褐色的土地上東一點西一點青綠,很容易讓人忽略不處理,但若容讓它們繼續偷竊養分,下次再見很可能就成了一片海。

 在小戰役中得勝,容易讓人誤以為罪已經徹底死亡和毀滅,戰士終於可以解甲、坐下享受勝利;殊不知,爭戰得勝的時刻,更是危險的時候,我們鬆懈了,而敵人仍虎視眈眈。

「它(罪)必戀慕你」

 原本被打斷的莖倒下,在別的位置長出非常細小的嫩芽,當我在原地尋找,自然就找不到,它轉移了陣地。

 行邪術的西門暫時離棄行邪術,但他的貪婪和野心以另外一種方式繼續(使徒行傳第8章)。有時候我們苦毒的心態被壓下,卻轉以購物慾望發洩出來。罪變化了形式,頑強地死纏爛打。

「你卻要制伏它」

 想要維護產業裡的作物,卻又不想使用有毒的殺草劑「一了百了」,就得不斷與這些藤蔓、雜草交手,拒絕其入侵。這樣流著汗的辛勞勢必成為我們的日常。

 基督徒的生命滿是爭戰,期待在今生完全毀滅罪是不切實際的!「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那麼就與罪和平共處嗎?當然不是!終我們一生,就是不斷治死罪的過程,帶著盼望與應許;即便看似徒勞,卻因為信心,在恩典中前進。

 這個不容易的過程,應許究竟何在?在於:基督在十架上已經完成了最困難的部分。我們該自問的是:我是否重生,與祂的救恩有分?若是,則每次治死罪的過程就是制伏與得勝的過程;若尚未重生,那麼,「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虛空嗎?不!


 ▌馬可牧區
李純子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