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人青草地] 聖經人物──掃羅 2021.46

基督耶穌的心

 本週泉源電視台的牧人青草地節目討論聖經人物–掃羅,第一天高牧師分享主題為「基督耶穌的心」,掃羅的故事看到最後會讓人感覺到很可惜,他本來是一個非常謙卑的一個人,當他登上王位之前先知撒母耳來找到他的時候,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撒上9:21)這句話顯出他是一個謙卑的人,但是掃羅問題出在哪裡?後來他因為豐富了,神的能力與他同在了,他就把豐富跟能力與他同在的那個階段當做是他自己的,結果他的生命後來進入到敗壞之中,甚至到最後魔鬼擄掠了他,進入他的內心,這就是掃羅一生的故事,希望大家都能夠在生命當中引以為鑑戒,在生命裡面更加的得著這個智慧。

 掃羅的故事提醒我們要學習把自己降為「零分」,也就是把自己看為卑微,當你看自己為卑微時,才能夠學習什麼叫「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2:2)如果這個重點抓的對了,那麼掃羅的人生就不會那麼悲慘了,那麼這樣的心情要怎麼解釋呢?我們看耶穌,耶穌基督就用了這樣的一個榜樣,耶穌基督的使命就是宇宙間的救贖計畫,這件事連包括耶穌自己也是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在宇宙中這偉大的救贖人類計畫,連耶穌來到這世界道成肉身的時候,祂也必須要「沒有自己的想法」,耶穌照著天父的心去行,所以聖經說「反倒虛己」就是「零分」的意思,到後來祂成為人的樣式,順服以至於死,當耶穌願意這樣做的時候,神的榮耀就會臨到祂的身上。掃羅沒有把自己降為「零分」,先知勸他時,他不願意聽,當我們願意順服神的時候,那生命裡面會告訴你,這就是美好的故事。

▌高敏智牧師


成為君王前的掃羅

 王誠正傳道分享掃羅是以色列的第一個君王,以色列人請求撒母耳給他們另一個君王來治理他們,就好像其他的外邦人一樣,這件事情其實上帝是非常不喜悅的。神說:他們是厭棄我,不要我做他們的王,神非常的悲傷;神說: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直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但是上帝還是命令撒母耳給他們膏立一個君王來治理他們。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撒上10:1) 後來掃羅就離開了撒母耳,並且撒母耳所說的所有的將要臨到掃羅身上的兆頭,果真的一一的成就在掃羅的身上,神的靈大大感動他,聖靈在掃羅身上的工作,使他這個人煥然一新,後來掃羅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一切都是那樣的美好,有聖靈同在的掃羅每次打仗都得勝。神都要我們要謙卑,要知道自己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帝的供應。

不遵守神命令的掃羅

 不遵守上帝的命令,是掃羅生命當中一個敗筆,其實他有很多脫序的行為,都是因為他沒有遵守上帝的命令而引起的,儘管對這些錯誤,他有許多的理由,但是任何的理由,都不能夠成為不遵守上帝命令的藉口。

 有一天,當敵人非利士人來攻擊以色列,百姓跟隨掃羅在吉甲這個地方應戰,在敵人的威脅之下,掃羅就在那裡等著要向神來獻打仗前的獻祭,可是掃羅等了七天,撒母耳都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但是這個時候掃羅做了一件事情,他擅自獻了燔祭和平安祭,剛獻完燔祭的時候撒母耳就到了,撒母耳質問掃羅說:「你做什麼事呢?」掃羅回答他說:「因為我見百姓離我散去,你也不照約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撒母耳就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你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找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做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掃羅因為自己獻上燔祭,後來又貪愛亞瑪力人的牛羊,大大得罪了上帝,離神越來越遠。

忌妒大衛的掃羅

 在這之後,掃羅就常常被惡魔擾亂。掃羅本來很喜歡大衛,但從歌利亞的事件開始,掃羅就開始嫉妒大衛,多次想要殺害他,是真心想要殺大衛,他真的遠離了上帝,讓許多邪惡的念頭佔據他的內心。後來,掃羅見非利士人要進攻以色列,就非常恐懼,掃羅竟然去找了一個交鬼的女巫來幫助他把已死的撒母耳呼喚出來,結果他自己嚇到仆倒在地上,毫無力氣,這件事情記載在撒上28章。這一次的戰役,掃羅三個兒子戰死,掃羅自己也中箭受重傷,他怕被敵人抓去,受到羞辱,於是就自殺死了。但是他的屍首,被非利士人定在城牆上示眾,真的令人不勝唏噓。

 綜觀掃羅的一生,其實有個很好的開始,但是他生命當中因為驕傲,使他完全偏離神的道路,導致神的忿怒,神決定離棄他,另立君王,知道神已經不要他以後,對於神所揀選的新君王大衛,掃羅選擇用嫉妒的心態來看待。他其實可以謙卑承認自己的錯誤與不適任,然後重新開始自己跟神的關係,可是他沒有,他選擇要抵擋上帝的意思。上帝揀選新君王,好,那我就把這個新君王除去,好讓我自己可以繼續當以色列的國王。他用了所有的手段,但是大衛都逃過了,掃羅怎麼能反抗上帝的旨意呢? 最終,他在自己選擇的荒唐人生當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掃羅的故事,讓我們對自己的屬靈生命有所警惕,讓我們不再是一個一而再再而三,不聽牧者的勸告,執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得罪上帝的人。否則我們會落得跟掃羅一樣的下場,被上帝所厭棄。有上帝同在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是失去上帝同在的人,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