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在祢手中 2021.36

每年的七、八月是大學指考和填志願的時間,幾家歡樂幾家愁。在菁菁學子完成高中學業,「大學」對一個孩子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對一個家庭來說,或許是更多身為雙親父母,有意或無意間的「夢想」角力時刻。

 今年大學指考成績出來後,熟識的ㄧ對夫妻聯絡了我們,因他們的孩子正在考慮的科系和我先生的工作、還有大女兒正在讀的科系相關,他們希望孩子在選填志願時,除了「一般的認知」外,還能從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人身上了解實際的狀況,還有問問正在大學讀書的學姊,了解這個科系的ㄧ些更深入的細節。真是不錯 ! 父母提供資源,從旁協助孩子,最後允許孩子可以在好好思考後,自己做決定。

 其實,多年前,我和先生在孩子高中大學重要抉擇的關鍵時刻,也做過類似的事。兒子唸完七年的小學國中美術班後,決定轉換方向,他發現自己可能更喜歡電機、資訊方面的工作,當時我們也找了一些認識的朋友介紹了一下這方面的學校、實際的工作狀況等等。國三時,我們跟孩子一起討論他的特質、他的興趣,考完高中會考後,兒子用可以讀高中不錯的分數選擇讀高職台南高工,因多方評估的結果,我們覺得他操作型的特質較明顯,高職可能會比高中適合他。

 我大女兒的特質就不同,她小一時就可以看很長的文字型小說,國高中時期,很多功課我們不太需要擔心。考大學時,她為了考上心目中的志願,可以從早到晚埋首苦讀,重考了二次終於上了心目中的目標。其實她每一次都有考上還可以、甚至是不錯的科系,但,她還是選擇重考。當然,這個過程,身為父母的我們和正值青春期孩子,討論不是都風平浪靜的,加上大女兒是第一個孩子,當爸媽的也沒有經驗,也犯了不少錯,我們也在學習如何有智慧的「放手」。但大原則一樣都是父母提供資源和建議,幫助孩子自己思考、自己決定,我們就盡力支持。

 我還有一個可愛的老三,她和哥哥姐姐差較多歲,生到她時,從她小時候,就常讓我感慨:每個孩子真是不同啊,即便是同一對父母生的,兄弟姊妹的差異真的可以很大!

 從小帶老三我就常常為了思考如何「引導」這個超可愛但特質又很特別的小孩,讓我白頭髮增長了不少。小學讀完四年音樂班後,這位姑娘決定讀一般國中,那把主修的大提琴,從小學畢業音樂會升上國中後,直到如今她要國三了,一直沒再被打開。或許,是過去自己在學音樂的經歷跟一般讀音樂科系的人有點不一樣,讓我有所體會:深信曾有過的學習經驗都是父母可以提供的養分,澆灌、施肥了,相信有一天就會發芽、成長。

 生命成長,需要等待。種子有的長的快,有的結實的慢,但只要他們是在神的手中,自然能在神所計畫的時間表中,完成神在他們身上的心意,而不是完成父母的期望和夢想。若期望孩子完成「是父母」、或「父母過去遺憾沒能完成」的夢想,或要求孩子必須符合家族傳統期望,很多時候,這些不屬於他們的夢想很可能帶來傷害或使孩子偏離神在他們身上的心意。

 當然,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的都會期盼孩子有美好的成就,若我們能更多倚靠神,求神讓我們有智慧和敏銳的心看出每個孩子的特質,引導孩子真實地認識造他們的天父,將一生交託給不誤事的神,即便短期內有挫折或不如人意;很順利地考上或「上岸」喜歡的學校科系,唯有全能的主才能使我們一生豐盛,也唯有走在祂給每個人獨特的旨意中時,我們才能不斷經歷喜樂和平安!

 究竟要完成誰的夢想?我的ㄧ生在祢手中,相信你我都知道答案。祝福我們的孩子們,求神帶領、裝備我們的下一代在各領域都能成為神國的僕人。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