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從出埃及記看—神的屬性與作為 2021.36

出埃及記是創世記的續集。創世記著重神的選召;出埃及記進一步啟示神的救贖。其書名是源自於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意思是「走出」或「離開」。講述一次超大型脫逃行動,兩百多萬希伯來奴隸不戰一兵一卒逃離埃及,真是個奇蹟,其中關鍵當然是神大能的手,力挽狂瀾、逆轉戰局。出埃及記透露了什麼給我們?這卷書幫助我們看到神是怎樣的一位神?

神的自主性

 出埃及記3章14節,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這是很深的奧秘。聖經教導我們:神的存在不需要「任何原因」,祂源於祂自己,是永遠的,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並且在三位一體裡面是自足的,神不會寂寞到必須要造出人類來陪伴,也不屬任何受造物,更不需要我們或其他受造物給祂什麼,倒是我們受造物需要榮耀祂。

神的嫉邪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 」從十誡看出神是嫉邪的神。神禁止以色列民用任何實體的像來代替祂。然而埃及諸神皆有像,且常以動物來代表,例如:老鷹、牛、狼等,以色列人造金牛犢,或許也受其影響。

 十災其實是一場宗教比賽,是一場諸神之間的比賽。因為每一災都能相對應埃及人所敬拜的神明,所以這些災都具有實質的含意,不是只單純報復埃及人,而是要嚴嚴的擊打埃及人對神的認知。例如「HAPI」是尼羅河之神,埃及人相信其為埃及帶來魚和尼羅河一帶田地的豐收。「Heqet」就是青蛙神,另有母牛神,有公牛的神、藥神、雨神、空氣的神、天空的女神、太陽神等,當然還有尊貴的法老,他們認為法老是神,被視為人間的荷魯斯「Horus」,法老代表諸神統治埃及,並且帶領埃及順利運轉。當神破壞規律,用十災擊打埃及時,可看出法老完全無法掌控自然,使法老的統治失去正當性。神要敗壞埃及這一切的神(12:12),所以祂所用的十災,具有多方面的意義教訓,所傳達的訊息很簡單:「希伯來奴隸的神遠比你們埃及的神有能力。或應該說,祂才是真神,埃及的神全是假的。」

神維持秩序

 神的旨意就是秩序,打亂這些秩序就是罪。出1:16,法老殺害上帝揀選的以色列男嬰、虐待以色列族,都是違反上帝創造與揀選的秩序,因此注定不能成功。十災的懲罰,乃是使失序的世界重新回到正軌。埃及的軍隊被紅海淹沒,好似他們再次被洪水審判。

神的聖潔

 神設立約櫃,顯示神的同在與聖潔。然而人因著的罪,與聖潔隔絕。以色列百姓永遠不能看到約櫃,連帳幕拆遷的時候都要把它遮蓋起來,也只有特定的人能扛帳幕。安營的時候,必須先搭好上帝的帳幕,其他人才能立起自己的帳篷。這一切都在凸顯上帝的聖潔,但也看到聖潔的上帝願意住在祂的百姓中間。神在會幕中與以色列人同在,會幕是可移動的聖所,是以色列人安心的倚靠。

神的同在

 神可以為懲罰、維持或祝福而同在。某些時候,神同在不是要懲罰或祝福人,而是維持或保持宇宙的同在。不過當聖經說到神的同在時,大多是指神祝福的同在。

 我們當以這樣的角度來理解神在約櫃上的同在,祂親自下來到人民當中。神的同在也給摩西蒙召的保證,不讓他自己一人孤單;神的同在也顯示在降下十災時不傷及以色列住的地方、雲柱火柱的引導、嗎哪的供應。

公義與守約、施慈愛的神

 出埃及記可略分兩部分:前半部敘述歷史,後半部講述律法;前半部講上帝行神蹟拯救他們脫離奴役,後半部看到上帝要他們獲救以後,怎樣行事為人;前半部彰顯了上帝的恩典,因此後半部便期待他們感謝上帝的恩典,照上帝的吩咐行事為人。上帝先救贖,才要求活出聖潔。

 很多人讀到摩西的律法就以為他們是靠這些律法才蒙上帝拯救的。不,剛好相反,他們是先蒙上帝拯救,然後才奉命遵行這些律法來表達感恩。

 「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20:5-6」神在西乃山與民立約,儘管人失信,好幾次犯罪遠離神,但神是信實的,祂向愛祂守誡命的人守約,從三四代相對於千代,可看到上帝施慈愛遠過於懲罰。

神的應許與拯救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是成為大國,並且咒詛他的,神要咒詛。雖然當時已過了好幾百年都沒有實現,看似還活在奴役當中,但上帝的應許不可能失效,只是有時候人看為比較久、太慢,神的時間不是我們的時間。新舊約都應許「主的日子」有一天將會來臨,但這一天不見得是24小時的一天,聖經上的日子是有彈性的,所以你對主的應許看法要有彈性,不要問到時主的日子是星期幾,主的日子不是我們能知道,但確定的是祂必彰顯祂的公義,祂會來扭轉一切錯誤,親自賞善罰惡。

 你知道啟示錄怎麼說的嗎:殉道的人,和勝過逼迫與試探的人,他們將會高唱摩西之歌。很奇妙吧,你在天上會聽到摩西之歌,「摩西的歌」一直延續不斷,伴隨著歷代信徒,當世上的患難全部過去,我們安全抵達榮耀時,就可以高唱摩西之歌。我們會再次經歷出埃及記,從前他們靠著主出埃及,將來我們就是要靠著耶穌勝過將來的一切患難,並看到最終的榮耀。

 ▌高頌清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