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想念‧父親‧節 2021.36

父親節,是孩子們向父親表達感謝的日子。感謝父親情感上的陪伴、經濟上的栽培。

 小時候跟媽媽從補習班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偷偷地看書房門縫有沒有透出一絲暖色的燈光。暖色的燈光代表爸爸已經回家了,但仍然忙於畫設計圖、或是撰寫標案的企劃,不過稍作休息的空檔,就可以全家人一起在客廳吃水果、看電視分享生活。

 但在我十一歲那年,父親因為工作的緣故,被迫離開台南,到花蓮、台北去工作,這一離開 就是十年。全家一起坐在餐桌上用餐的光景變成是一種奢侈。

 「我在後面推,孩子你不要怕,只管往前騎就好。」

 當年的我忍受不了父親離開的孤單,常常半夜躲在棉被裡回憶爸爸教我騎腳踏車的場景以及爸爸回家時,偶爾會握著我的手講述的當兵故事還有一些無厘頭的冷笑話。

 回憶湧上心頭,淚水撲簌滑落浸濕枕頭。成長過程缺少父親的陪伴,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忍不住去羨慕那些完整的家庭,但爸媽告訴我 不要看我們沒有的,要學習看我們擁有的,多多數算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爸爸為了彌補缺少的陪伴,偶爾他回來南部或是我們北上去找他,就會不管身上有多少錢,堅持帶著我們上館子吃一頓好的。總是說這些餐桌上的珍饈他常吃,為的是要我們能放心地享用這過於奢華的美食。也許這就是爸爸表達愛的方式吧,反正全家人一起吃的飯,就算是肉燥飯一樣可以吃得很香。

 我其實是很幸福的孩子,在教會長大,知道我老爸除了地上這位會做過裝潢、設計、搞文創、煮菜開餐廳讓我學習到面對挫折不怕失敗勇於挑戰的酷大叔之外,還有一位在天上的天父爸爸。

 生命中也出現了許多類似父親的角色,在各方面給我很多的鼓勵與幫助,當然也包括了身兼父職的母親。

 他們就像學騎腳踏車時扶著車子往前推的爸爸,他們都是我的靠山、我的依靠,指引我的方向。就算我靠著自己的力量往前行,一回首,父親仍然在那裡為我感到驕傲。

 要感謝的爸爸太多了,每一位都值得感謝,最重要的就是謝謝天父!讓我生命中有這麼多勇敢的父親,看似缺乏但其實充滿愛和恩典。

 謝謝爸爸!

 父親節 快樂。

▌大學牧區
黃敬恩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