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疫情下的教會生活 2021.36

一個習慣的養成大概需要3個月的時間(66天),防疫生活到如今已經將近4個月,或許我們多多少少都已經「習慣」疫情下的生活狀態了。習慣線上參與主日崇拜、習慣打開google meet/Line/Zoom小組聚會、參與會議等等,一切有關於社交活動的範疇在疫情之下,都在一夕之間被科技所取代。美國史丹福大學虛擬人類互動實驗室(VHIL)研究發現,長時間在線上與人互動會產生「Zoom疲勞」(Zoom為歐美國家的主流通訊軟體),包括近距離盯著螢幕的次數太多,且當人們盯著螢幕中的自己,也會使人們更常進行自我評估。英國國家學術院近期對於COVID-19對英國社會帶來的長期影響,期中報告裡特別談到,疫情下的兒童和青少年上課方式的轉變,對學習狀況和心理狀態有多大的衝擊。弱勢兒童因為硬體、軟體的支持系統不充足,落後學習將近7個月的進度;其他非弱勢兒童也因為不夠吸引力的遠距教學而開始「假裝聽課」、「慣性缺席」。

 那我們呢?我們是否也開始呈現線上聚會的「YouTube疲勞」? 不論是主日崇拜、週間查經、禱告會,不但不需要實際來到教會中聚會,並且方便到只需要把手機、電腦打開,點選連結就可以參與,但我們是真心的在參與?亦或只是用帳號在參與?「假裝有在」、「慣性缺席」?當然不諱言的,透過網路參與各樣的聚會比較沒有真實的互動感,甚至還很容易被周邊的環境給影響,可能是家事、小孩事、公司事,好像跟以前實體聚會相比,這些事情更容易讓我們分心。

 但弟兄姊妹,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或許不專心就是魔鬼的計畫,牠要我們從分別為聖的教會生活中,因為線上聚會帶來的好處反而轉向成不分別、也不看重的教會生活。因為太方便,所以預備的心缺少了;因為太有隱私,所以有沒有在專心聚會也沒有人知道;因為透過螢幕,所以關係之中帶著保留與隱藏。這些是詭計、也是人的弱性,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需要在這樣的大環境與關係中有所警醒,讓自己依舊能保持分別為聖、預備心參與聚會與神交通的心智。

 讓你的教會生活依舊與基督連結、依舊與教會連結。雖然疫情正席捲全球,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祂始終知道、祂從不缺席。靠著神的帶領,教會從8月開始錄製、上傳網路電視台的事工,訂閱人數、瀏覽人數從來都不是教會所在意的,但卻在意弟兄姊妹你有沒有因為這樣的線上節目而再次與教會連結、與基督連結。我們期待解封後的日子能實體相見、實體聚會,但在此之前,讓我們用謹慎自守的心來面對每次的線上聚會,即便是透過網路,神的話語依舊要向你說話、依舊要帶領你往前走的路。願神幫助我們越在末後的世代,越加警醒、忍耐。

▌周維音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