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父母,不單只是父母 2021.34

當這次的疫情從5月下旬進入全國三級警戒直至暑假,各級學生全面改為在家線上教學,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大幅地增加,這樣的相處時間的增加,可能引發各種不同的結果與影響,卻也是一個再次檢視親子關係的時候。

 聖經啟示了神與我們屬祂子民的關係,有神與人、王與民、元帥與精兵、主人與僕人、醫師與病人、救贖者與罪人、牧人與羊、夫子與門徒(師與生)、父與子、丈夫與妻子、兄與弟、朋友…,這些關係在不同的時空,因著不同的環境,甚至是不同的事件,常常變化著,也常常不是單一呈現,是同時涵蓋了幾種不同的關係,而這些關係的總歸,就是愛!

 父母愛子女,是天性使然,感謝神將這樣愛的水庫放在父母的心中,但是愛的表達與關係的親疏,卻是父母需要學習與認識的。在聖經所述神與我們的關係中,對於為父為母者有哪些啟示呢?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 1:12」神的應許直接定義了我們信祂名的人身份是作祂的兒女,「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約翰一書 3:1」,可見「父與子」仍是神與我們關係的根本,所以「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拉太書 4:6」,但這樣的父子關係卻非單調不變的,有時是牧人,提供最佳的保護,不受一切災害;有時是元帥帶領爭戰,一起歡享得勝的喜樂;有時又是教師,有智慧的教導在其中;有時是最親愛的朋友,有最知心的陪伴。種種不同的角色,成就一份完全的愛在我們身上。

 當我們的孩子是嬰孩,這時父母的角色比較單純,重要的是成為供應者、保護者,給孩子吃飽穿暖,懷抱孩子,給予孩子安全感,孩子非常需要父母的供應與保護。當孩子再成長,父母的角色也愈加多樣,例如開始當生活上的老師,教孩子說話,教拿湯匙吃飯…。孩子上學了,儘管學校有老師,教會也有主日學老師分擔了教導的角色,父母仍需有具份量的教師角色比例。但另一方面孩子們因為班級是群體,開始有他們的朋友,越是成長到了青春期越是明顯,「朋友」在孩子心目中的比重越來越高,孩子們相處的喜好模式不是上對下,父母也在這時容易遇到更大的困難,甚且有時可能會感慨孩子的朋友此時對他的影響比父母對他的影響更大!

 溺愛孩子的父母,是只停留在第一階段當供應者、保護者的角色;太過嚴厲的父母比較是停留在權威管教的角色。但是不要忘記,耶穌是我親愛朋友,祂聽我所有在祂面前的傾心吐意,這「朋友」的關係,正是我們當父母必須學習突破的點,中華民族固有的文化背景,父母嚴嚴在上,不容易成為孩子的朋友,然而,我們想想我們慈愛的天父,祂採用了這麼多的關係、角色來給予我們完全的愛,我們若只緊守一種模式,豈不糟蹋了天父為我們所親自示範的?

 實際想想成為孩子朋友的特質,父母勇敢踏出這一步,對待越大的孩子,父母當孩子朋友的比重就需要越高,親子關係會邁入一個新的親密關係,而這樣的親密會使愛流動,帶出家庭的喜樂與溫暖。Go!一同學習寬廣多樣的愛,成為孩子的好父母,也是最佳的朋友!

▌彼得牧區
史銘燻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