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同島一命、同舟共濟到同得榮耀 2021.34

這段日子身旁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無非是不得不聽到的 COVID-19 新冠病毒,加上前些日子激勵人心的東京奧運,以及近日以來阿富汗、塔利班…各國國際情勢問題;一種是讓人失去盼望恐懼萬分的病毒,另一種是牽動人心令人血脈賁張的運動賽事,而國際間的情勢問題則是讓人面對未來有更多的未知與不安!

 人生的路程總在這日復一日的循環中:「面對困難→忘記(逃避)困難→失去盼望和方向」。想起歷史的教訓,如同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道路,從第一代在曠野四十年卻無份於應許之地開始,直到進入迦南地後四百年之久的重蹈覆轍,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如同士師記所描述的:「及至士師死後,他們就轉去行惡,比他們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別神,總不斷絕頑梗的惡行。士2:19」以致他們無法長久得地為業,最後落入外邦的權勢之下,在流亡中死去!

 我們是否在往前努力的過程中,能夠記取教訓,真實地讓過去成為一種「反省」,一種「鑑戒」?如果真的有這樣的「願意」,那麼就不應該只是存有願意的心,而是要進一步地把這樣的意念化為行動!到底該怎麼做?針對現今所處環境與時事,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與建議:

1. 不要讓疫情的發展綑綁你的生活

 我們身處在台灣,雖然經歷疫情的起伏變化,在全世界卻仍屬安全,即使可能有許多隱藏黑數的憂慮,但擔憂並不能使我們脫離困境,唯有同心協力面對挑戰;許多人高唱「同島一命」的概念,這的確是讓群眾們同甘共苦共患難的連結,但卻在不同看見意見分歧的多頭馬車運作下,似乎無法有所作為,反而分化民眾變成大家住在不同島嶼一樣。

 只要記得--「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1:21」我們的生命都在神的看顧保守中,不需要特別擔憂,只要單單交託就可以了!「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2. 不要讓政治環境影響你的心情

 新聞、媒體、政論節目、網傳議題… 透過各樣管道所帶來的意見無非是口水之爭,這些參與在其中的人們只要情勢不對就會見風轉舵,自己隨時可以推翻自己發表的言論,然後再踢皮球反控是敵方的陰謀,各種言論好像引導著人們述說「同舟共濟、齊心努力」的意念,但其實背後有太多的利益糾葛與無法看透的世界的局勢,若沒有上帝的介入理也理不清!

 只要記得--不要與那些在世界自以為有智慧的為伍,如聖經所說:「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林前3:18」只要專心跟從主,必在生命的路上看見盼望,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3. 不要讓你的生命隨波逐流 

 人生的旅程有長有短,但相同的是我們都有屬世的牽絆(考驗),為了生活需要、為了感情生活、為了世上各樣好處…,這些都影響著我們對準真實屬天生命道路,向前竭力奔跑的判斷;其實我們在這世界不過只是客旅,不論旅途的長短都可以享受旅途,不管去到世界任何地方、經歷任何事物,都要知道有一天我們要回到屬天的家鄉,那個方向才是我們真正要去的地方,「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我們要記得--即使有時貪玩流連忘返,但惟有知道回去的道路,並且克服困難往這條路前行,才能夠真正的抵達家鄉,耶穌給我們這樣的盼望:「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疫情會過去、奧運也已經閉幕,戰爭也一樣會結束,但當人生的道路走到終點必見真章,求神幫助我們能夠定準合祂心意的道路,知道「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7」教導我們在各種景況中不致迷失了方向,使我們得以進入與神「同得榮耀」的天上國度!

 身為基督徒的你,是否常常檢視自己,走在這盼望中呢? 我們一起努力!

 提摩太前書四章7節:「要操練自己達到敬虔的地步。」新譯本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