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又見時代的恐慌症 阿富汗效應?2021.34

我們這一代,不斷的嘗盡時代崩潰的陰影……每隔一陣子,就有一波波的逃難移民潮??

 1971我們說漢賊不兩立,而退出聯合國、1972台日斷交(蔣中正當年不是以德報怨,不索二戰賠款嗎?)、1979台美斷交(當年不是最可靠的盟友嗎?)、1992台韓斷交(當年不是說兄弟之邦嗎?)……國際間我們能相信甚麼?

 國際間1975越戰失利,使越南無言的滅亡、1995閏八月中共武力犯台世紀大預言(大批權貴,包含教會會友出走)、1997香港澳門先後歸向中共、1989天安門事件,曾讓國際間短暫感受到,民主復興的希望,哪知是更詭譎的清算與危機……

 2000年後,當年一直反共的國民黨,轉而親向中共(當年不是說漢賊不兩立嗎?),一時之間台灣變得無所適從…使得這小小島嶼充滿了莫名的冤愁,許多老兵搞不清楚當年打甚麼仗。

 近年來香港因國安法而變色,又出現香港的危機亂象……

 這幾天阿富汗因美軍撤軍,瞬間國家滅亡……到處都是可怕逃難的畫面,處處激起當年越南逃難的痛苦畫面與回憶!?

 這幾天台灣果真的[恐慌的氣息]又出現了?

  1. 一些政客,自貶言論又漫天叫囂……今日阿富汗,明日的台灣……
  2. 老共當然不放棄機會,見縫插針的武統、警告、……
  3. 老美當然也又出現……慣性的對盟友的保證協防宣言。

 傳道書說: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1:8-9)人的恐慌與焦慮,其實都是無謂的空虛與嘆息……

 我們的(出路),其實也是很單純……

  1. 從來就不倚靠…勢力(亞4:6)、不是倚靠車、馬…(詩20:7)。重點我們不是反美,而是不應每天巴望著美國保護或施捨。但也感謝神,差遣各盟國(當然也包含美國)在不同時期階段裡,成為我們在困境需要時的協助,使我們能有喘息之間的保守與成長的空間。
  2. 從來就不畏懼……任何強權或強國下的狂人狂語,那都會是如同希西家,當年在亞述國的狂傲中,必親眼見他們自取滅亡的景象與結局。其實我們不是反中,而是抗拒那狂傲的共產黨。中國裡面有四千多萬基督徒,正受比我們更大的迫害,那也是我們的同胞,我們禱告的負擔。
  3. 不因國家小而自滅自己的信心,我們知道(以色列今日的威嚴),因他們全國自知團結與專心仰望的信念。今日任何強權都不再敢覬覦他們的國土。當然我們不是因以色列強大而自比,而是看見他們裡面,因著(應許)的信念,而不再退讓的骨氣。

 我們能有自重的信念,別人(包含敵人),才會知道要尊重我們。
 我們能離棄我們的罪行,謙卑(歸向神),才能有真正團結與合一。
 我們願意以信心伸出保護我們家園的手,神也才會出手保守我們。

▌高敏智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