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前害怕人,如今敬畏神 2020.50

有個小時候的事件令我印象深刻。當年我好像才八九歲,正參加著一個百人左右,三天兩夜的營會。我們組在討論表演內容時,我興奮地跟大家提供了一個「金蜜蜂冬瓜露(矮擱肥擱短)」的廣告橋段。仍十分稚嫩的我,口沫橫飛地將電視廣告當中的台詞講完以後,我的夥伴們面帶鼓勵地跟我說:「太好了!就你做吧。」就這樣,我擔下了做冬瓜露廣告的重任。

 該是輪到我上場的時間了。觀眾慢慢地安靜,期待著下一段表演。我發覺我的夥伴們漸漸地將目光轉向我,他們的嘴唇呈現「該你上場了」的形狀。我知道輪到我了,但是我的身體不聽使喚!我的身體像是有千斤重,我的腦筋也一片空白。這時全場觀眾將目光轉向我,我的慌張漸漸地變成羞愧,觀眾的期待也變成嘲笑(至少我覺得他們在嘲笑我),在不知道如何是好之下,我的眼淚不爭氣地奪眶而出,稍早說好的廣告橋段早已被大家忘的一乾二淨。

 現在說起來,我還是有點不好意思。那位「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的男孩就是我!這是小時候影響我很深的事情,因為實在是太丟臉了,因此,每當大家目光聚在我身上時,我總是渾身不自在。觀眾的面無表情被我解讀成「你好無聊」;觀眾的竊竊私語我解讀成「他好奇怪」;觀眾的開懷大笑,我解讀成「你很好笑」。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在我記憶中,我就是一個喜歡做幕後工作的人,我喜歡在台下看別人,不喜歡在台上被人看。

 不知道您是否也有類似的「恐懼」呢?我害怕在人面前說話和表演,您可能害怕他人對您不懷好意的眼光;您可能害怕被人看清真面目;您可能害怕他人尖酸刻薄的評論;您可能害怕各式各樣潛在的危險,只要是人,難免有害怕的東西。有些「恐懼」是比較普遍的,例如說在群眾面前演講;有些「恐懼」比較少見,例如我有一個朋友非常害怕長得像雞頭的東西。

 身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可以有恐懼,但是上帝要我們戰勝恐懼。自從我成為傳道人以來,我知道我不能害怕站在眾人面前,我不能怕人的眼光,我不能怕人的評論,我所要傳的「福音」、「真道」,是不能屈服於世界的壓力之下的。聖經所教導的信息是永生的信息,要是我們不放膽傳福音,那要等誰傳呢?我對群眾目光的恐懼,慢慢因著上帝的緣故減少。雖然那些造成我們恐懼的因素並沒有消失,但是上帝正在調整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期盼,因著神的幫助,我們對人的害怕會轉變成對神的敬畏!

▌郭建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