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電影中的《移動迷宮》與現實中的武漢肺炎:談信仰 2020.15

清明連假這幾天在家裡面觀賞了《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跟《移動迷宮3死亡解藥》兩部續集電影,移動迷宮系列的劇情是談到未來的世界中,全世界因為太陽的強烈照射,使人類得到一種「閃焰症」,這種閃焰症會使人類狂暴化,並且攻擊其他人類,並透過這樣的途徑把閃焰症傳給其他人(其實就有點像變成殭屍一樣)。沒有多久,全世界的人類幾乎都感染了閃焰症,而政府發現在某一些青少年的血液中,有一種抗體,是能夠抑制病毒的生長的,於是用許多不道德的方法把青少年們抓來做實驗,要從他們的血清當中提煉抗體。而這些青少年為了拯救其他人(也許是有錢人、重要人士)的生命,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故事的主角們是一群青少年,他們被逼迫在政府所創造的大型迷宮當中用自己的本能來存活下去。為了找出有最強抗體的人類,政府透過大型迷宮這種試煉的方式來找出合適的人選,但是政府卻對病毒越來越束手無策,只能不斷地遷徙到沒有病毒感染的安全之地,用高牆把健康的人跟得了閃焰症的人們隔離開來。

 當我看到電影中的畫面,在病毒肆虐的城市當中,人們不管到哪裡都會戴上口罩,真的跟我們現在這幾個月過的生活一樣:人人自危,深怕自己也染上了病毒。而政府心狠手辣地用各種方式獵捕世上僅存的青少年們,找尋他們當中能力強的「免疫者」,想要用力榨取他們的血液,來拯救世上的人們。其中,女主角跟男主角因為理念不合而分開(男主角希望對抗政府的無良手段,拯救其他被困的青少年;女主角明白少數人的犧牲能夠換取大多數人的生命),女主角出賣了男主角所待的團體,導致政府獵捕青少年們,並波及許多無辜的人。
而當男主角奮鬥了幾乎整集的內容,只為了救出他被政府抓走的同伴,他幾乎賠上了自己的一切,甚至他也受重傷幾乎死去;另一方面女主角也很賣力地想要說服男主角犧牲少數人來拯救多數人的理念。電影的最後,不僅男主角失去他的同伴,女主角的實驗也失敗,最後失去她的生命。

 對你來說,你是持怎樣的觀念呢?你是否覺得為了全體大眾的利益,犧牲一些人,甚至是他們的生命,也是無所謂的呢?又或者,你是與男主角同立場,就算是為了拯救我一個人最好的朋友,我也要與整個世界為敵,儘管全世界都需要我的生命來拯救他們呢?

 其實這個問題可能永遠找不到一個正確的對錯立場,也沒有一方能夠去指責另一方的作法是錯的。可是我們能否從當中找到一些信仰的反思?其實「犧牲自己」的概念,我們一定不陌生,這不就是耶穌基督上十字架做的事嗎?祂為了我們獻上自己的生命,讓我們能夠重生。你可以想像我們就是那些沒有主角血清就無法得救的病毒感染者,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在別人身上,而耶穌基督就是那唯一的血清與救贖,沒有祂的寶血,我們是不可能得救的(寫到這開始覺得這部電影的編劇是不是基督徒呢?跟信仰也太相似了)。

 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會不會覺得蠻自然的,因為我們領受恩典慣了。也許剛信主的時候覺得怎麼會有人(不,祂更是神)為了拯救我而犧牲自己的生命?但時間一久,五年十年過去了,我們就覺得:「喔,對啊,耶穌為我而死。」我們忘記了這是何等寶貴的一件事情。這樣的恩典我們人是很難去換位思考的,想想看這樣的一件事如果是發生在你身邊的人身上:一位爸爸為了救自己的兒女犧牲自己的生命;最近肺炎當中一位義大利的神父把自己的呼吸器給了一個同樣得病的年輕人,導致自己死亡,這些事情早就被世人歌功頌德一番了,為什麼反倒是基督所做的,世人反而不相信、抵擋、反抗、懷疑呢?

 回到這部電影跟現實生活的關聯,其實許多人都從武漢肺炎的事情當中有許多的人生體悟,不管是體會到世界的人情冷暖(醫護人員為全民守在前線卻因為百姓怕被感染而排擠他們),人心的險惡面被揭露出來,還是珍惜自己渺小的生命,走下驕傲的寶座,謙卑承認人類的不足,我想這都是上帝透過大自然的風暴要我們去學習的功課。這部電影是2018年的作品,沒有人想的到兩年後,全世界竟然掀起了一波完全無法抵擋的病毒風暴,簡直跟演電影一樣。

 希望人類對世界、政府、環境的無力感,能夠將人類引導回到敬畏上帝的光景裡面。敬畏上帝不是拋棄科學的精確治療,敬畏上帝也不是把人類應該負的責任推向一個未知的神,而是先真真實實地認識這位真神,知道祂的脾氣、祂的喜好、祂降災的意涵,然後真真實實地改變自己,脫離那些自私的行為想法、放縱情慾的意念,好好悔改歸向神。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