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路得記概論 2022.34

路得記是舊約中我非常喜愛的幾卷書卷之一,若是以講論愛情的角度來比較,路得記比雅歌更動人心弦,不是因為路得記講論愛情更深刻,而是路得記的愛情加上對神的順服和降服,更加上對神的信任以及對神話語的遵從,這樣的故事比單單講論愛情「如死之堅強」等愛情的特性更加令人動容。若是以犧牲捨己的角度來比較,雖然比不上新約耶穌十架捨命的蕩氣迴腸,但從拿俄米、路得、波阿斯種種情願放下自己的利益為別人著想的生命態度,以別人為中心的體恤及憐恤、加上捨己之愛,綿密細緻如醇酒點滴在心。若是以路得豪氣干雲地對拿俄米宣告「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雖然比不上羅馬競技場上為堅持基督信仰流乾每一滴血的基督徒,但是一生之久對神緊緊跟隨、說到做到,都令今天的我們虛心學習、借鏡效法。今天就讓我們花一點時間來體會一下路得記之美。

 路得記顧名思義講的就是一位小女子「路得」的故事,路得之所以特別,正是因為她是一位摩押女子、在聖經中被宣告不得進入屬神百姓的群體之中,卻因為她捨不得婆婆拿俄米的關係,願意捨棄自己的本族父家、放棄自己原本有機會得到的婚姻幸福、不在乎自己在異族中間 ( 以色列人 ) 是否會被接納、願意以自己先跨出重要的一步 ( 願意成為屬神百姓中的一員 )、藉以在耶和華神面前表明心志,這些別人看不見的心路歷程在路得一路跟隨的生命過程中漸漸展現,路得不但被接納成為屬神百姓的一員、神更將她的生命故事收錄進聖經正典,以一位原本沒有資格進入耶和華群體中的一員,卻在聖經正典中以《路得記》收錄,這當中除了表明神的恩典憐憫,更透過這個過程讓我們更深認識神獨特的心意,我們將這些獨特之處簡單整理出來、成為我們共同的勉勵和提醒。

 一、路得記開宗明義就陳明背景是在士師秉政時期,其實這段時間是以色列人比較混亂且失去方向的一段時間,正是因為上一代經歷過神作為的耆老逐漸成為過去、下一代在安逸生活中逐漸迷失信仰堅持之下,士師記作者以一句感嘆至極的失望來表達這個混亂的時代「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事實上,以色列中的沒有王嗎?以色列的王其實就是神自己,透過設立摩西帶領以色列出埃及並頒布律例典章、曠野漂流四十年教導以色列百姓如何與神同行、藉由新一代的領袖約書亞帶領百姓攻城掠地得應許地為業等等,以色列中本來就有王,只是這位王極其憐憫恩慈,祂不想強迫更不想暴力;祂期待自己的百姓因為懂得瞭解而選擇一生跟隨,祂期待透過代代相傳且發自人人內心的渴慕自然而然形成屬神的群體,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內在的軟弱和罪深刻挾制的力量讓一切曾經有的努力和經營毀於一旦。

 在一片昏暗之際,卻出現一道亮眼的曙光,本來沒有資格加入神選民的摩押人路得、擁有一半迦南人血統的波阿斯(迦南人原本也是被神命定要完全毀滅的種族、卻因為波阿斯的母親妓女喇合定意幫助神的百姓,因此得以進入屬神百姓的一員),兩位血統上都沒有資格進入與神立約群體中的人,卻樂意完全遵守摩西律法的規定,以自己一生的幸福成就神律法中的美意,這在士師記中原本屬神百姓的那種氛圍「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不但是一道曙光、更是一道燦爛光芒,這道光芒直接和神「救贖恩典的原則」互相輝映,當屬神百姓放棄原本屬他們的救恩和揀選之時,那些渴望且期待的人就得著,正是因為這樣,路得和波阿斯成為神百姓的一員;正是因為這樣,救恩譜系耶穌的家譜中妓女喇合、摩押人路得都位列耶穌的先祖之中,神透過這樣的作為表達一貫的心意──「沒有理所當然只因全心渴慕」。

 二、神的本質就是愛,只有「真實無條件捨己之愛」才能真正觸動神、使我們真正摸到神自己。路得對拿俄米的愛和體恤,不輸給有真正血親關係的女兒,就當時的背景而言,路得選擇跟隨拿俄米,是將自己的下半生置於顛沛流離的可能之中。寡婦在當代的背景中是最無依無靠的一群,她們往往是被剝奪和欺侮的一群,最可憐的下場往往是以乞討或是出賣自己的身體過活。路得知道自己是摩押人,雖然自己選擇放棄本族父家、是否在以色列中會被接納成為一份子,兩者之間不存在必然性。拿俄米還在世、路得的努力和付出還在拿俄米的遮蓋之下,若是拿俄米過世,以路得一位沒有名分的摩押人在以色列人中的位份,可能比寡婦還不如。在路得宣告「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1:16-17)我們看不見任何遲疑,拿俄米勸兩位摩押媳婦回到本族父家尋找自己婚姻的第二春,路得不可能不懂得自己選擇的風險,但是在路得對拿俄米的宣告中,我們看不見任何的遲疑或是保留,更沒有預設任何條件讓路得有機會收回自己對拿俄米 ( 或是對神 ) 的誓言和宣告。路得對拿俄米的好和愛、根基於路得對神的認識和體會,就像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即或不然」信心的呼喊:「路得同樣對拿俄米所信仰的神呼喊,「我放下我的本族和父家、以愛和憐憫對待我的婆婆,我深信我在婆婆身上所遇見滿有愛和憐憫的神也必定讓我經歷到祂的信實,即或不然,耶和華依舊是我持定到永遠的神。」只有真正懂得愛和憐憫的人才敢將自己所有的一切放在滿有愛和憐憫的神身上。

 路得真的愛拿俄米,路得仗著自己年輕力壯,出去撿拾收割落下的麥穗,在經歷波阿斯刻意的照顧和恩典,路得將自己剩下的食物打包好帶回去給拿俄米,只有真正的在乎,才會時刻上心;也只有真正的在乎,才會願意無條件捨下自己的一切完全擺上,更因為完全的捨己,才能夠遇見那位恩慈捨己愛的源頭,讓捨己之愛完全充滿自己。路得的「捨」帶來豐富的「得」,為愛而捨才能在愛中豐富得著。

 三、生命的豐富始於分享 ( 給予 )、枯竭根於攫取,關鍵在於是否真正認識神。波阿斯在禾場上對路得的承諾,使他清晨就積極進行扮演「贖業至親」的角色。比波阿斯更有資格做「贖業至親」的人不反對贖回以利米勒、瑪倫、基連的產業,但是對於娶路得為妻就遲疑不前,最主要的原因是「於自己的產業有礙」,換句話說,贖業至親所贖回以利米勒、瑪倫和基連的產業,會因為娶路得後產下的男嬰、自己花大把鈔票贖回所屬以利米勒、瑪倫和基倫的一切產業,都歸在這孩子名下,更重要的是,這個孩子名分上不屬自己、是歸給拿俄米,算做以利米勒的第三個兒子 ( 為死者在族譜上留名 )。這為人作嫁的事當然於自己的產業有礙。

 波阿斯樂於扮演「贖業至親」的角色,因為波阿斯知道一切的豐盛來自於神的賞賜而不是自己的經營和聚斂,況且「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箴18:22) 路得的賢淑和為人捨己是眾所周知,「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箴31:10-12 ) 敬虔如波阿斯心裏知道,路得是神對自己最大的祝福。波阿斯為人樂善好施,只因為知道路得是摩押人,願意放下自己的本族父家隨拿俄米到異族中生活,勤奮努力盡力照顧拿俄米,波阿斯就願意恩待路得,在自己的羽翼下保護路得,波阿斯的敬虔使他的生命自然流露屬神的恩慈憐憫,神的愛不但使波阿斯豐富,更使波阿斯得豐盛成為別人的祝福和幫助。

 四、順服不是沒有思考和意志的聽從,而是經過判斷和選擇之後生命降服的結果,真正的順服是透過自己一切條件和可能、促成權柄的心意完全成就,這樣的順服必須根植於絕對的委身和信任。路得對拿俄米的愛和付出,拿俄米點滴在心,拿俄米一句話「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得3:1),道盡拿俄米對路得的疼愛。拿俄米知道路得跟自己回來的風險,更知道自己百年之後路得無依無靠的慘況,為路得將來著想是拿俄米對路得最大愛的表現。路得對拿俄米的愛和照顧、以「絕對的信任和順服」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路得願意聽從拿俄米的安排、沐浴更衣到禾場上掀開波阿斯腳上的被躺臥,在波阿斯驚醒詢問之際清楚表明「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得3:9),路得願意用自己一生的幸福為以利米勒家留後、在族譜上留名,若不是對拿俄米絕對的信任、知道自己婆婆絕不會做傷害自己的事情,知道自己樂意按照神的心意盡上摩西律法的義務,神絕對不會虧待自己,因為神也是路得自己的神。順服若沒有經過意志選擇後的降服,只是畏懼的反應,路得主動促成拿俄米的期待,是路得對神、對拿俄米絕對信任的表現【拿俄米先前曾經說波阿斯是至近親屬(得2:20)、路得就放在心上,當拿俄米提及波阿斯是親屬(得3:2),並要路得沐浴更衣到禾場上掀開波阿斯腳上的被躺臥,拿俄米只說要路得等候波阿斯的吩咐,但是當波阿斯驚醒詢問之際,路得卻明確對波阿斯說「請你為我盡至近親屬的義務」。

 路得柔和謙卑的順服在這裡完全展現,樂意成為神使用的器皿,更樂意神的旨意在自己身上成就,使得波阿斯和路得不但成為耶和華神百姓中的一員,更成為耶穌救恩譜系中的先祖。柔和謙卑順服不但是路得生命中的一部分,更成為最美的承傳,最後在耶穌十架上的呼喊「成了」看見神的心意完滿達成。

 五、最動人、最有影響力的生命見證,可能不是倚靠神終至成功的事蹟,而是苦難艱險中仍然堅毅的持定神、抓住神、認定神的生命態度。路得生命所展現的堅持和韌性,對神絕對的信任和委身,我們可以在拿俄米身上清楚看見。拿俄米認定神懲罰自己,豐豐富富的離開故鄉伯利恆,卻形單影隻得孤單一人回到家鄉,丈夫和兩個兒子客死異鄉,自己的失怙和孤單讓拿俄米更改自己的名字為瑪拉(得1:20),拿俄米之痛可想一般。只是身心承受極大痛苦,認定神懲罰自己的拿俄米,卻定意回到懲罰自己的神手中、尋求懲罰自己之神的憐憫,拿俄米的反應和一般人完全不一樣。拿俄米因為苦難而失常、反常嗎?不是,拿俄米知道神懲戒的目的是挽回、懲戒之餘滿有恩典,面對神的懲戒最聰明的決定是回到懲戒之神的手中,因為這是翻轉懲戒重新蒙福的關鍵。如果自己所遭遇的一切不是神懲戒,那麼回到屬神百姓的群體中間是再次蒙恩的起點,得到屬神百姓的扶持是自己最大的安慰和幫助,這樣的認識使得拿俄米離開居住十年的摩押地,也離開十年情誼的鄰居友人,甚至打發自己的兒婦俄珥巴、路得回到本族中尋找婚姻的第二春,因為拿俄米知道自己倚靠不是人的關係而是選擇單單倚靠神。拿俄米對神的認識不但真實,而且清楚透徹。跟隨拿俄米的路得清楚看見拿俄米生命的韌性和認定,拿俄米經歷的每個當下,都成為路得靈命成長的養分,對神信心的展現只在定義跟隨的宣告中清楚展露。

 基督徒生命的見證不是光彩奪目的成功,而是自始至終倚靠的低語;不一定是禱告得應允、呼求得滿足的歡呼,卻一定是堅定不移持守到最後的堅持。

 路得記的美不只是在故事的起承轉合之間,更是在背後神掌權的事實裡;路得記引人入勝的是神在改變當中不變的信實和慈愛;路得記讓我們遇見真性情的神,而不是系統神學中「僵硬的神學」。透過路得記神啟示自己的溫度,透過路得記我們遇見恩慈憐憫的主,盼望路得記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如同拿俄米和路得所經歷恩典慈愛的神。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