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愛裡沒有懼怕 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2022.21

隨著國民政府民國38年撤退來台,一口濃濃的四川腔喊著:「常輝、常輝!」我的奶奶是這樣喊我的名字;有人問我為什麼姓「藍」,這姓氏之謎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囉!

 我出生於屏東,讀幼稚園前都住在屏東的眷村,家裡除了爸媽外,還有一位弟弟和大部分時間照顧我的奶奶。我1歲時,奶奶已經是64歲的老人了,為什麼對小時候的事特別深刻,我想愛自然會清楚刻畫在記憶深處裡。

 奶奶是一位不識字的基督徒,家裡並不富裕,但只要有客人來,奶奶會把他捨不得的東西,拿出來款待招呼,小時候不太明白,為什麼自己捨不得的東西會拿出來分享,對奶奶的印象就是窮人是最慷慨的,總是餓了自己,飽足了別人。也是這樣,奶奶的形象像極了這句話:「真正敬虔的人,不是在於他能夠說什麼,而是在於他能夠不用說什麼。」基督與奶奶的連結,不自覺的烙印在我心裡。而爸爸是一位職業軍人,總是在外島或外縣市,只要放假,不管多遠或要花多長的路程時間,都會回來陪伴家人,雖然聚少離多,爸爸對家庭的負擔也是把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小時候看著爸爸背影,心裡默默想成為那麼棒的父親。

 升上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爸爸突然生病離開;我以為已經走入低谷,沒想到黑暗的日子才剛要開始,老師刻意刁難請喪假、繳學費的時候會被譏笑、遲繳會被打耳光、在全班面前說我是一位沒有父親的孩子,當然同學也是會這樣欺負我,我不敢跟母親說,因為父母親感情很好,不想讓母親再難過,也想保護母親。漸漸地自己變得很不開朗,對自己的保護就是盡量一個人,常想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

 這疑問直到2019年神找上我,才漸漸有解答。我對神發起挑戰——祢若真的存在,帶領我進入教會,因為我不想主動認識人,也不想主動去教會。這樣過了好幾個月,神真的派遣了一位我熟悉的高中同學(對這位同學的認識是:家中都是傳統信仰,姐姐又是靈媒,結果他比我早信主。)在電話那頭不好意思說著,他最近一直想到我,但又不太知道怎麼跟我說;當我們稍微破冰才知道,原來是教會活動讓他打了電話。其實2019年破冰當下,我很清楚知道這是神的作為,雖未受洗,但神已經感動到我,我願意與祂立約,我心屬祂;直到2020年因為教會制度,正式回應神的愛才受洗。

 我鼓勵自己,罪會使我與神的愛隔絕,而這些生命經歷都是神使用我的開始,我願獻上自己永遠追隨祂!幫助一個人可能無法改變世界,但是可以改變他的世界。至少我就是這樣被幫助的。最後我很喜歡這段經文: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壹書4:18-19

▌馬可牧區
藍常輝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