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蒙召的跟隨 2022.14

每個基督徒想必都說過要跟隨主,不論是因為經歷過上帝的恩典,想回應上帝、單純敬拜的感動,或只是隨從家人。無論如何,好好思考,你真的有跟隨主嗎?你是否真了解你在跟什麼?如果沒有全然跟隨,那拉住你的是什麼呢?在這許多誘惑混亂的世界上,該怎麼活出屬神門徒的跟隨?羊群跟著牧羊人,都是因為認得祂的主人,那我們認識這位生命的主嗎?

 在馬太福音8章16節,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趕出,這些醫治的神蹟成了耶穌「順服」的證據,驗證以賽亞書53章4節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這預言說,主的僕人將勝過人肉體的軟弱與病痛。耶穌應驗了這件事,並且不是為了自己的好處,僅為了表明上帝的旨意,祂看顧生病受苦弱勢的人,並顯明這寶貴恩典。因此我們到底在跟什麼?我們跟的是有權柄,並以寶貴的恩典贖了我們的主。

 那我們真的有將這恩典視為寶貴嗎?人們以為對恩典持有正確的教義,就在恩典上有份了,但這只不過是為人的罪過找了廉價的遮蓋,必須讓恩典成為真正的恩典,不然就會使世人對於這種白白賜予的恩典失去了信心。而恩典的寶貴,如同是埋在地下的寶貝,人為著寶貝,歡喜的變賣所有,也是耶穌的呼召,使門徒甘願捨下漁網而跟從祂,使人願伏在基督的軛下來跟從祂。因為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正因了解這寶貴的恩典,使我們甘願俯伏在祂的權柄之下來跟隨。

 知道了我們在跟的基督與恩典,那你真了解跟隨的道路與代價嗎?在馬太福音8章中,第一個文士,未等耶穌呼召就要來跟從祂,耶穌對他說: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人子,讓人想到末世上帝要託付給祂權柄,耶穌清楚自己的職分,並明白這事奉的路不容易。沒有枕頭的地方,可能流離失所或有家歸不得,以此讓文士明白,跟隨主的路是一條怎樣道路。

 接著,下個門徒先說了:「容我先回去埋葬自己的父親」,作者要表達的是,即使最親密的家庭關係或是重要的生活禮俗都不能超過效忠耶穌和宣揚天國的使命。這讓人反思,當我們真知道要付上什麼代價時,還會這樣主動跟隨嗎? 因此「跟隨」,是要清楚你的職分和接受代價。

 那又要怎麼清楚自己的職分?就是看重你所有的恩典與恩賜,不輕看它。約書亞記17章:瑪拿西支派沒有全然趕出他所得之地的迦南人,因他們有鐵車,就反過來對約書亞說,他所得的山地不足,要求多得。反思我們對於自己所有的恩賜是否有看為寶貴,並盡力去發展恩賜,為主作工?還是像瑪拿西支派,看到持有鐵器的迦南人,就不敢去攻掠,轉而埋怨上帝給的不夠?但願我們清楚並做好自己的職分,為主作工並付上代價。

 當清楚了上述這些,踏上跟隨的路,這樣就結束了嗎?不,此時才是真正的開始。馬太福音8章23節經文提到,耶穌接著上了船,門徒跟著,海突然起了暴風,耶穌卻睡了,門徒很驚慌。這裡的門徒有些本業是漁夫,卻顯得驚慌,想必風雨之大,遠超過他們知識的範疇。省思我們很多時候的跟隨,是不是都靠著自己的方式在跟,以致常亂了手腳?後來他們叫醒耶穌,要耶穌救他們。顯然門徒相信耶穌能拯救他們。但耶穌對他們說,你這小信的人哪!原因可能是門徒還未了解耶穌,也可以說信心還不夠成熟,那我們跟隨的信心是否也如此?

 我們每個人都在跟隨的道路上,越多經歷神,生命才越發被建立,神掌權的信心就是這樣一步步被建立起來的。因此,只要我們真的肯跟,無論何時,首先來找耶穌,祂必帶領我們體驗到那平靜風浪的大能與出人意外的平安。願我們越來越明白上帝,順服在祂的權柄之下,捨下過去的不堪、傷痕或是榮耀,真實的捨己,一心跟隨祂,這才是真實蒙召的跟隨之路。

 ▌大衛牧區
林莉恬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