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摩西牧區] 裘佩恩律師專題 銀髮族常見法律問題 2022.14

三月27日主日崇拜後,摩西牧區於雅歌廳舉行聯合聚會。特別邀請馬可牧區裘佩恩律師分享「銀髮族常見的法律問題」。

 分享的訊息非常豐富,聚會開始佩恩律師舉兩個案例,是被詐騙的事件。因詐騙手法不斷變化,目標大部分針對退休後的銀髮族。常假借銀行、法院之名引導上當,騙取退休金甚至波及不動產,提醒弟兄姐妹們謹慎小心,當接到不明電話時:(1)不回撥;(2)自行查詢相關機構電話再詢問;(3)請教律師(若有談話費也比財產損失小);(4)撥165專線查詢,不要相信對方所謂「不能告訴別人」這類話的陷阱。 

 而與銀髮族相關的法律問題,第一部分有「監護」:又分「監護宣告」與「輔助宣告」。可由本人、配偶、四親等內之親屬,向應受監護者所在法院提出申請。經醫院鑒定、法院審理後,持相關文件至戶政機關辦理登記;另外「意定監護」除相關流程外,還需要有「公證」方能產生效力。第二部分「繼承相關問題」:「應繼分」──有配偶與直系血親、卑親屬、或父母、或兄弟姐妹、或祖父母以不同比例分配之,若選擇「拋棄繼承」悉其得繼承之時起3個月內,以書面向法院申請。「遺囑方式」分別為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而遺囑的見證人不得選定有參與規劃之利害關係人,以免日後有所爭議。

 感謝佩恩律師淺白精闢的講解,並提供Q&A提問,解開弟兄姊妹的疑惑,讓牧區長輩受益良多。

▌摩西牧區 
蔡靜芳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