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你是幾分熟呢?父母總是要孩子全熟!2022.6

今年初第一次的國中牧區同工培訓時,我和學生分享但以理書第三章中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因惹怒尼布甲尼撒王被綑綁且扔在烈火窯中,然而他們行在火窯中時,「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但3:27)」我們在這段經文當中有非常多的討論和生活分享。

 我問學生們,但以理書是西元前500年的經歷,今年2022年如同但以理一樣是青少年的你們現在是否有行在火窯中的感受呢?沒想到當中大部分的學生們都舉起了手!原因無外乎是考試壓力、同儕壓力、家庭壓力……

 在現今高壓競爭的世代中,每個學生或多或少都存在這些壓力來源,當我再問他們:「你身上是否有火燎的氣味呢?」當中有不少的學生勇敢地舉起手來,訪問其中一個學生他用無奈的表情告訴我「他已經被燒到了……!」

 學生的這句話「他已經被燒到了……!」足足讓我放在心裡思考許久,心裡面有許多的不捨和難過,我們親愛的國中寶貝們到底是經歷怎樣的「考」窯呢?

 你喜歡吃全熟的牛排嗎?現在的中學生有多方的壓力來源,有人說「不考不學生」常常看到我們身邊的中學生們總是面對多方壓力來源,學校老師給的壓力三分熟、補習班老師給的壓力三分熟、回到家家長給的壓力三分熟……現在的學生幾乎都「全熟了」!

 父母總是要孩子全熟!為了精熟各學科以獲取好成績和排名表現,每逢考試期間,國中牧區學生聚會的出席率就會受影響,家長紛紛打電話替孩子請假,無外乎是要補習、要加課、書讀不完……時間不夠用……無法穩定聚會的原因是要迎接考試,烤烤烤…加火加力,現在的學生幾乎都「全熟了」!也許現在看起來外表好好的學生可能內心正在經歷一場又一場行在火窯的考驗。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是如何能在非比尋常熱七倍的火窯中安然行走,也沒有受傷呢?得勝秘訣在經文中告訴我們因為「有第四個相貌好像神子的人與他們同行」有神的人生命不一樣,他們即便在火窯中依然沒有火燎的氣味,神不但搭救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叫自己的名在異邦大大得榮耀,還讓他們高升---神的道路的確高過人的道路!

 我們的中學生在台灣這個考試壓力大的環境中,如何能跟一般的考生有不一樣的生命氣息呢?如何能經歷火窯中神的同在和拯救的喜樂呢?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教會生活,在神愛中長大的孩子就是有喜樂的力量,讓我們的國中學生生命光彩和特質和一般學校的學生不一樣。期待家長和學生們能看見教會中學牧區學生聚會的意義,輔導們一起用生命陪伴我們的中學生,讓孩子分別時間來穩定參與週六聚會和主日聚會,將聖經的教導落實在生活當中,以神為樂!

 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難免遭受環境壓力,但耶穌也告訴我們:「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基督徒得勝的秘訣---就是無論在哪裡,遇到任何困難,都有耶穌跟我們在一起!

 當天早上禱告會高牧師信息中分享詩篇三十三篇「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 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晚上聚會也用來鼓勵國中牧區的學生們因著耶穌十架上無條件的愛和救恩,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不是因為分數高低和排名表現,上帝眼中我們都是天父的寶貝,是神所喜悅的人,即便身在環境的考驗中,仍然倚靠愛我們的主耶穌勝過每一次挑戰和抉擇,用信心經歷神同在的榮耀和喜樂!

▌彼得牧區
林曉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