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士農工商] 我的信仰與醫學之路 2021.51

弟兄姊妹平安,我是陳逸偉,目前是在基層診所服務的小兒科醫師。今天想要與大家分享我的信仰與我的職業的關係。

信仰與醫學的交會

 我開始接觸信仰是在醫學院畢業之後,為甚麼會選擇醫學這條路,主要是小時候身體比較不好,有嚴重的過敏。雖然我的信仰沒有成為幫助我進入醫學的道路,卻在後來的醫學路上幫助很大。在還未認識主前,面對各樣醫學知識,我感覺非常艱澀、高深,也是特別的奇妙,人體裡面的反應是千千萬萬,但是各樣的運行又是非常協調,組成了一個個生命的個體。當時就讀醫學的期間就只是拼命去背,好像永遠都讀不完,但當我認識上帝之後,我才明瞭原來我所讀的都是神奇妙的大能。

從醫學看神的創造

 神創造宇宙的運行,其實人體裡面也是一個小宇宙,裡面充滿神的智慧、能力和愛。在這裡舉幾個例子,大家看過很多可愛的新生嬰兒,有沒有想過這嬰兒是怎樣形成的?圖片中可以看到(圖1)


 這是受精卵,它分裂成兩個細胞再分裂成四個細胞,過了4天是一團胚芽細胞(圖2)

 第13天分成三層,之後各層的細胞就各自發展出各種器官系統(圖3)

 和神的創造一樣是「各從其類」。沒有人知道為甚麼由一個細胞分裂出各種不同功能的組織器官,比如其中一層會變成外胚層,它就會很奇妙的捲動,進而形成神經管還有體節(圖4)

 到25天就會有完整的體節,以後就是一節一節的脊椎,以及初步的神經組織,包括眼睛和耳朵(圖5)。

 其他胚層也有各自的衍生物,到6週大就會看得出胎兒的形狀(圖6),

 到16週就是一個形狀完整的胎兒。奇妙的是為什麼這些細胞這樣跑,那些細胞那樣捲,我們都無法得知。

支持性治療

 除了創造,神也負責醫治。在我所學的治療當中,最多的是叫做「支持性治療」,其實那就是等神的醫治,不論是20年前的腸病毒還是現在的新冠病毒,我們現在能做的,除了穩定病情,就是等候神的醫治。因此,即使行醫已經超過20年,我知道我在神的面前只能更加的謙卑。

每天都在被神醫治

 另外,我所學的專科包括「免疫學」,在免疫學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叫做「細胞的回收」。我們人體裡面每天都有幾百萬個細胞,它的功用已經到了,或是它的壽命已經到了,就會被我們的身體先破壞掉,分解、再回收,組成新的細胞。但這分解細胞的過程,卻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只要在當中有一個環節出問題的話,那這個細胞就會變成癌細胞。所以我常常在想像,我其實每天都被神醫治幾百萬次!這是一個看起來很平常,但是又是非常奇妙的一個恩典。

 我感謝神,因這醫學,我知道人類的渺小、神無法測度的智慧跟能力,以及祂的慈愛,好讓我可以全心全意的來歌頌祂、倚靠祂。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