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約翰福音(二) 2021.51

約翰福音中看耶穌的服事

一、個別服事:約翰福音跟其他福音書不同,紀錄很多耶穌服事或教導個人的場景,耶穌夜間單獨與尼哥底母討論「重生」(第三章),在井邊單獨與撒瑪利亞婦人談「生命活水」(第四章),在畢士大池單單與38年的癱子對話(第五章),連四卷福音書都出現的五餅二魚神蹟,都不同於另外三卷,刻意描述「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約6:6),故事側重耶穌訓練腓力這位門徒;行淫的婦人的故事中,最後也是停留在耶穌與這個女人的畫面(第八章),耶穌醫好生來瞎眼的,也是 在耶穌與這個生來瞎眼的對話(第九章)。

二、機會教育:約翰福音有許多名場面,這些故事後面都接續耶穌的教導,也就出現許多經典的金句,如尼哥底母來找耶穌,耶穌教導重生,無奈這位拉比聽不懂,耶穌提到信心層面,是屬靈,屬天上的事,帶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撒瑪利亞婦人對於屬靈事物的不明白,到底神在哪裡? 在耶路撒冷,還是在這山上? 耶穌回答: 不在耶路撒冷,也不在這山上,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耶穌不希望人們對祂的認識與期待只停留在吃餅得飽,祂從物質界轉到屬靈界,「耶穌說: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一個犯罪行淫的女人事件中,「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在面對死亡的場景中,撒拉路復活後,耶穌教導: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面對耶穌說明祂要去父那裡,門徒直言不知道路在哪裡,如何跟隨一起去,耶穌宣告: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在最後晚餐,約翰不同於其他作者,他用圖像式的描述耶穌為門徒洗腳,謙卑示範教導門徒: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並且要門徒彼此相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並且這一頓晚飯,約翰用了五章篇幅記載(第13-17章),如同特寫鏡頭一般紀錄耶穌的動作與教導,席間耶穌又說: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約15:5)耶穌長達一章的禱告(第17章),為門徒合一祈求,這些精采的篇幅,如同寶石般絢爛而雋永不朽。

約翰福音其他的主題:服事/聖靈

 耶穌事奉的最後一個逾越節(12:1)。耶穌提到自己的安葬受死,提醒我們服事要及時,把握機會。賙濟窮人看似有愛心的舉動,卻是邪惡的心思,用冠冕堂皇屬靈的話語表達,提醒我們不要用屬靈的動作包裝不屬靈的動機。耶穌進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準備受難,因前一章拉撒路復活事件,許多人相信,看熱鬧,好奇。希臘人來見耶穌,出現耶穌對服事的教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4-26)。服事是犧牲(死了)、委身(埋下去),跟隨耶穌,祂在哪我們在哪,得到的獎賞是天父的尊重。

 另外,聖靈的介紹與預備出現,都埋藏在耶穌的教導中,耶穌在住棚節節期的末日,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7:39)活水的江河湧出是指受聖靈,信耶穌要領受聖靈才能領受活水江河。最明顯對聖靈的介紹,就是晚餐中,耶穌提到他將要離世,「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約14:16-17),聖靈接續耶穌的工作,帶領門徒進入真理,「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7-8),清楚指明聖靈的接續工作、是引導、保護、光照責備,如今主耶穌復活升天,我們要在真理的聖靈中,更認識神,走在神的道中。

約翰福音以愛結束

 最後一章的記錄,好像是補述,似乎是多餘的,因為第20章31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似乎結束了。但第21章一開始,記錄門徒在耶穌釘十架後回去重操舊業,門徒打撈一夜並無所獲,按著耶穌的建議裝滿兩船魚,似曾相似的場景讓他們明白耶穌再次來找他們。當初被呼召時彼得的反應是:「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但如今耶穌對彼得三次愛的重新呼召: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彼得回答是: 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前兩次的愛是用 agapao (神聖或理性的愛),彼得深知自己軟弱,彼得兩次回答都是「phileo」(朋友感情愛)。第三次主耶穌問彼得即換成「phileo」感情愛,我們雖然沒有辦法像主愛我們一樣愛祂,但神要我們回應最大的誡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有趣的是當耶穌預言彼得未來為主受逼迫,彼得的反問那位主所愛的門徒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21:22)愛神就要專心跟隨,不要比較,而書卷結束在「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22:25)令讀者意猶未盡。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