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照亮黑暗的暖陽 2021.51

我手中持香,向眼前的木雕鞠躬,但時常捫心自問我在拜什麼呢?是求課業、求平安、求健康還是求姻緣?每一樣都拜不同的木雕,但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拜什麼。

 「欸睦修你要不要跟我去教會看看」,剛好那時朋友再度問起,只是我真的不知道基督教是什麼,又或說我根本都還沒相信耶穌的復活,怎麼會來問我要不要受洗?我連阿們是什麼也根本不知道,只會跟著唸罷了,然後我成了無神論者,只相信自己。

 前一年我從華醫卸任系學會的位置,因為課業緣故轉到高苑科大,環境的變化讓我無法忍受,同學的冷漠擊潰我的心境,我身旁的朋友只剩下換湯不換藥的煙,各樣的品牌,各式的焦油,無數的煙霧瀰漫裡彷彿述說自己也在煙霧瀰漫裡,我坐在學校角落低頭抽菸,忍受一切的不習慣,然後向我心中相信的創世神陳訴我的痛楚,多麼希望生命的反轉與改變。

 那週三我選上議會副議長,好像感覺自己的生命即將改變,可以回到社團生活,可以回到我喜歡的日子裡。週五一早出門,我的記憶只剩出門,當我下次睜開眼,才發現我早在醫院病床上,被推往各個不知道什麼的地方,做各項檢查,那時身旁有我媽,也有醫師跟護理師,每一項檢查的移動都在牽扯我身體受傷的地方,在加護病房的我或許知道自己可能無法撐過,用盡力氣流下眼淚的在病房中跟我媽說:「對不起,我愛妳。」

 我的狀況不是太好,在加護病房沈睡三天,後來開刀完轉入普通病房,我才知道我手腕骨折、大腿開發性骨折、髖關節骨折、眼窩骨骨折、右腦前額葉受損…車禍那天是6/9,2017年。

 一開始我也以為只是骨折,我對後續還保有一絲曙光,即便要重新起身、重新坐著對我很有困難,即便被告知身體裡面除了心臟之外的其他臟器都有撕裂傷,其中一顆腎也失去一半的功能,但我知道或許只要努力復健一切都沒問題,直到6/26前幾天腹部連續的疼痛,後續的檢查發現異狀,那時我在病床上被插上鼻胃管(超痛!!),然後推進手術室,出來後在恢復室睜開眼睛,腹部傳來一陣陣的痛楚,才知道我跟我其中50公分的小腸說了聲再見,啊..原來腸末端壞死了呢!

 所以其實如果掀開衣服,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腹部養了一條粗長的蜈蚣..唉,大家辛苦練習八塊肌,我直接變出兩塊肌還不用練習。

 引流管、尿管、鼻胃管伴隨我一個禮拜,口水的吞嚥讓鼻胃管摩擦著咽喉,腹部的疼痛分不清裡外,身旁似是嗎啡的止痛怎麼施打也無法緩解,記憶深刻的是在某個夜晚,因為前一天我媽知道我手術後非常痛苦,找不到人安慰我便請我大舅幫忙,透過教會之間的連結聯絡到台南的一間教會,也剛好有對與我們素不相識的夫妻有時間願意來,昏暗的病房裡我躺在床上不想說話,夫妻牽著孩子走進病房與我們互相認識,母親跟我媽寒暄幾句,父親站在病床旁邊看著痛苦的我,我看著兩個小朋友童言童語的玩耍,然後知道他們是基督徒,也不知為何,當下可能某個聲音出現,讓我覺得握住他的手或許能消解我的痛苦,我躺在病床上伸出手示意牽手,而當我們牽起後一股暖流從我的心中冒了出來,就像太陽一樣釋放我一直忍受的痛苦。

 過了段時日,脫離管管的折磨,然後我開始學習坐起來,學習如何從病床移到輪椅,學習用助行器站立住院44天後回到了家,身旁過去的好朋友漸漸失去聯絡,只剩下照顧我的看護還有電視,禮拜一到禮拜五的行程就是去醫院復健,後來才藉由我媽朋友的邀請進到教會,也剛好,無法行動的我也沒地方去,就任由我媽擺佈,帶我開始參加查經、禱告會、聚會還有主日,藉著這樣的契機我向清哥開始詢問信仰的問題,藉由每次的聚會與查經越來越靠近上帝,就像回到家一樣,被那雙手擁抱住一樣,那一轉眼才發現自己過去多麼愚蠢,認為人定勝天,上帝直接允許車禍進到我的生命裡,並從這個機會進入我的生命,將我從困苦中拯救出來,一掌拍醒了我,告訴我祂才是生命的解答。

 2018/01/06是我受洗成為基督徒的日子,後來成為同工,即便待了三個小家(宜蓁、牧群、睦修)直到成為小家長的今天,我仍在生活中一直經歷上帝,一直體會祂在我們生命中的安排,不論是過去幾年我的家庭所經歷的各項挑戰,或是我生命中出現的各樣阻礙,更遑論上帝藉由牧師的話語與弟兄的幾句言詞讓我脫離煙癮的束縛(雖然最近在工作,環境關係一直被誘惑被試煉),但上帝讓我經歷的每樣東西雖然過程痛苦不理解卻又是充滿感謝。

 過去的我不理解我父親外遇與我母親離異,不理解我為什麼需要在還能玩耍的時候成長背負重擔,不理解車禍的發生,不理解家庭遭遇到的挑戰,不理解這項工作給我的意義。

 但上帝背著我走每一步路,帶我經歷祂的每個應許,才發現這些都有它的意義,老實說工作真的超級無敵累,卻讓我在一堆挑戰中學習到一些學長姊也沒碰過的事情,而還要兼顧小家與服事的我,縱使身體疲勞睡不好,也依然感謝主的磨練和帶領,讓我有這樣的機會操操自己! 

 不過想了回來,的確這不是自己最原本想做的工作,可若當未來我走在服事主的道路上或是幫助青少年的道路上,目前所經歷的挑戰可能屆時就成為重要的肥料,幫助我有更好的能力面對身旁的風雨。放下拐杖,我跑起人生的道路,站起身子再坐下,我感謝我還能體會這一切,幸好前額葉受損我還依然沒變。

 我鞠躬,謝謝上帝在我生命發生的這一切。持香的我,我對他說了聲再見。

 「阿們!」過了好幾年,這是我現在每次禱告完都會強而有力結尾的一句話,讓我充滿力量的詞語,走了20年,終於理解祢。

▌大學牧區
王恩澤
原名黃睦修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