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人青草地] 大衛的起承轉合 2021.47

起/一顆單純愛神的心

 大衛的出場沒有人注意,只有神注意! 所以當撒母耳看見耶西的大兒子以利押,撒母耳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這顆心就是單純愛神的心

 當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擺陣要打仗,聽到歌利亞對著以色列軍隊謾罵上帝的時候,旁邊的人嚇得要命,大衛的心如火在燒一樣。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17:45)

 大衛勇敢奮戰是為了「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神要使用的時候,大衛不小看自己年輕;同樣的,神要使用你的時候,不要小看自己,當機會來到時,你不要說:我時間不行、我不會、我害怕,請帶著一顆單純愛神的心,跟緊教會,讓靈命穩定地成長。

 大衛打死歌利亞之後,下一站並不是平步青雲,而是面對掃羅恨他入骨,因為「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大家都愛大衛,掃羅嫉妒大衛,往後幾年大衛過著被掃羅追殺的逃亡生活。你有因為遭人忌妒而中箭嗎? 

 一個愛神的人,不保證日子會如魚得水、左右逢源,但在苦難中會看到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淬煉出生命的益處,大衛沒有從掃羅忌恨的心,生成了自己忌恨的心,大衛也都選擇敬畏神饒恕人,自始至終,他都保守自己的心是單純愛神的心,不看自己為大,最後掃羅陣亡,大衛被膏立為君王。

承/大衛的禱告(謙卑)、恩典出自上帝的主權(撒下7)

 在撒母耳記下第七章1-2節,如此記載: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

 大衛想為耶和華建殿,耶和華卻派拿單告訴大衛,祂要賜福大衛的事情: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撒下7:8-9)

 大衛把他的心願告訴上帝,上帝把祂的心告訴大衛,上帝給大衛的揀選,是很特別的揀選,耶和華使他安靖,上帝給大衛和後裔的揀選,是永不離開的慈愛。

 我們要知道「恩典是出於上帝的主權」,我們能領受到恩惠,不是因為自己有什麼能力,不是因為自己有什麼功勞,更不是因為自己有什麼資格,我們只應得上帝的審判,因為事實是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面對審判是我們應當接受的,領受恩典是我們原本不應該有,卻得到了的!

 大衛知道恩典不是理所當然的,他知道「恩典是出於上帝的主權」,所以他在禱告裡向神傾訴:

 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你行這大事使僕人知道,是因你所應許的話,也是照你的心意。主耶和華啊,你本為大,照我們耳中聽見,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無神。(撒下7:18-22)

 這是對「恩典是出於上帝的主權」的認識,恩典是「理所不當然」的,是本來不應該有卻得到了。

 讓我們重新調整對恩典的眼光。

轉合/大衛的悔改 放縱帶來整體性的敗亡

 大衛離開希伯崙之後,在耶路撒冷又立后妃,又生兒女。(撒下5:13)

 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撒下8:6;8:14)

 這時的大衛真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所向披靡、意氣風發!

 人甚麼時候覺得自己夠好了,甚麼時候就停下腳步跟隨神了!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撒下11:1-4) 

 大衛睡到自然醒,就到屋頂上張望,看到一位絕世美人,就把她帶進宮裡先滿足自己的情慾,然後吃乾抹淨之後,就叫對方回家,當作甚麼事都沒發生過,結果偷吃一天就懷孕。

 首先假借傳達前線軍情,把烏利亞從前線叫回來,結果烏利亞比大衛更忠貞愛國,願為了國家放下兒女私情,這對大衛來講是更大的諷刺了。這個計策失敗,只好讓不知情的烏利亞,帶著謀害自己的信件,通知將軍約押:「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大家退後,使他被殺」,這次計謀成功,還冠冕堂皇地把他妻子拔示巴娶過來,美其名照顧遺族!

 計謀到這裡真是太天衣無縫了,但你暗暗所做的,上帝都明明地看在眼裡!在撒母耳記下12:10-11這幾句話:

 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大衛後面的光景,整個家族糾纏在情慾與刀劍之中,這給我們很大的警惕,放縱會帶來整體性的敗亡。在大衛身上,我們看到一時的得勝不代表一生得勝,得勝之後往往帶來的是驕傲,驕傲的人在恩典中跌倒,中國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聖經這裡更說:成功為失敗之母,神帶領你到哪個位置,你越要謹慎地在那個位置,活出神安置你的意思!

 記住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儘管大衛犯罪,大衛仍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向神尋求赦免,大衛也謙卑地接受神的管教。

 永遠記得自己是 nothing,上帝就是你的 everything,當你覺得自己是 something 的時候,上帝就會讓你知道你是 nothing,要一生得勝就要一生謙卑在神的面前。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