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讚美花園] 我知誰掌管明天 2021.48

〈我知誰掌管明天〉這是一首老詩歌,由史丹菲牧師(Ira F. Stanphill)所創作的,他是位多產的詩歌作曲家,很多作品都膾炙人口,深受喜愛。他的歌曲中沒有高深難懂的道理,只有坦誠表達內心的掙扎或生活的困難,進而帶領聽者將心思意念轉向愛我們的神。

 史丹菲牧師從小展露過人的音樂天賦,10歲已經能夠演奏鋼琴、管風琴與手風琴,之後更自學吉他、薩克斯風與單簧管等多種樂器,17歲開始福音歌手的生涯。1939年,按牧前他與同樣有音樂天賦的傑瑪(Zelma Lawson)結婚,好像王子與公主的結合,也在教會一同服事,羨煞不少人。

 然而好景不常,九年後傑瑪堅持要與史丹菲離婚,甚至不惜上法庭訴訟,離婚判決下來後,法院將四歲的兒子監護權判給傑瑪,但傑瑪離婚後便留下幼子搬去德州,不久改嫁,最終是史丹菲與傑瑪的父母一同將小孩撫養長大。

 離婚對於史丹菲牧師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人生絕望到谷底!作為一個離過婚的牧師,飽受會友的非議、指責、流言蜚語,他一度被悲觀的情緒綑綁,但他總是默然不語,從未替自己辯解。他堅定認為,他與傑瑪在上帝面前立下的婚約,不能因為人的判決而失效,即便是前妻改嫁,他仍然堅持獨身,苦苦等候前妻回頭。離婚沒有讓他中斷服事,但為什麼多年來虔誠的服事神,還會遇到這麼痛苦的遭遇呢?一天開著車往教會的路上,心中開始哼起這首歌,想著他不應該像過去那樣每日陷入在那麼痛苦的負面情緒之中,也不該一直為將來而擔憂,因為他知道是誰真正的掌管明天!就這樣一首不朽讚美詩-「我知道誰掌管明天」誕生了。

 創作不久後,他得知傑瑪離開第二任丈夫前往紐約追尋她的音樂生涯,後來發生嚴重車禍,撒手人寰。

 談到創作詩歌,可說是一個基督徒戰勝了身心苦難和憂慮後的信仰頌歌!史丹菲曾經說他寫詩歌的原因是「我愛耶穌,耶穌愛我」。大多數的詩歌都是他在主裡的真實經歷,因此吸引了有同樣經過試煉,心痛憂愁的人。

 也許你正面臨婚姻的狀況,人生總有許多出人意外的事,不可預測。聖經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但掌管明天的上帝是超越一切的,因為一切都在神手中,希望這首詩歌同時安慰你。

歌詞: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
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
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
今天我必與主同行,祂深知前面光景。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
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