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便當盒裡的驚喜 2021.48

放學時間 ,兄弟倆上了車準備回家,在車上一種特別的心情談話著:

 「弟,我今天有收到一張特別的卡片喔!」哥哥一上車就興奮的向弟弟說著。

 「哦,哥你也有啊!我也有收到一張吔!」弟弟有一點訝異,卻也興奮的回答。

 「哦,你也有,那你的卡片寫什麼啊?」哥哥迫不及待的問。

 「嗯…,我先不要說!」弟弟帶著神祕的微笑回答。

 「那我也不告訴你…」

 「我跟你講,我的卡片有『以我為榮』喲!」哥哥終是耐不住而透露了內容。

 開著車,聽著孩子們有趣的談話,心中暖暖的,卻也興奮著,原來一張小小的卡片,竟然可以讓孩子們這麼開心,有點超乎我的想像了。

 那是多年以前,孩子們還在就讀國小時的事了,哥哥好動又鬼靈精怪,在學校好像有永遠用不完的體力,個性喜歡爭強好勝,勝負對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即使只是體育課的一場球賽,在贏球至上的觀念下,跟對手隊同學爭執、怪罪己隊隊友等等狀況一直發生,時間一長,類似的景況在不同方面也會頻頻發生,造成的結果,他在同學之間的人際關係也愈來愈疏遠…,弟弟呢,則從小就是糊塗蛋,一下子這個忘記,沒多久又換那個忘記,一個書包不到一年底部就破了幾個洞,上課愛講話被老師糾正,即使被罰站在角落門邊,自己數著窗外馬路上經過的車子,依然止不住嘴的滔滔說著話,於是又被糾正了......

 雖然這些都是成長的一部份,許多孩子也是這樣成長上來,但是當身為父母的我們常常面對老師說孩子今天又闖了什麼禍,更有時孩子的同學們也跑來告狀,一次又一次的告誡、處罰、再說教,好像落入這個循環變成是常態了。時間不知不覺中過去,孩子的改善很有限,重複的問題也令身為父母的我們有了情緒,連帶也影響了親子關係…

 有一次靜下心來思考如何帶領孩子,幫助他們改善,突然驚覺,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幾乎沒有稱讚孩子了,不是孩子們沒有值得稱讚的事,而是他們闖禍的頻率遠大於可以稱讚的事,因此被所闖的禍給掩蓋了。

 一個缺乏讚美又常處於被責備的孩子,是不穩定的,因為缺乏讚美,他就更需要被肯定,才能在被肯定之中穩定下來。重新檢視了親子關係,仔細的觀察他們的優點,特別注意可以稱讚孩子的機會,更多地給予肯定與稱讚,奇妙的,孩子闖禍的頻率也慢慢少了,而且從孩子口中也開始說起同學的好,而在人際關係也有了好的變化,在同學中的朋友也越來越多。

 讚美的言語對孩子的正向發展有這麼大的作用,那麼如果再製造一些驚喜呢?於是,選了小卡片,寫上出自內心的讚美與祝福,放入孩子每天中午要使用的便當盒裡,心情愉快、嘴角上揚的想像著,當中午營養午餐,孩子準備盛飯打開便當盒時的表情……

 ▌彼得牧區
史銘燻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