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問題在哪裡? 2021.39

「發生甚麼事了?」

 「為什麼我就是喜樂不起來?」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常常會出現許多的控告和沮喪,覺得自己這個也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看著別人媽媽帶孩子怎麼可以這麼優雅,逛新光三越、喝下午茶,上健身房,家裡整齊清潔,小孩學各樣才藝;反觀自己卻是狼狽,整天忙進忙出,孩子也在爭執和混亂中度過!

 我也曾經對身為母親的完美形象,信誓旦旦地說:「我一定要成為愛與智慧兼具的母親!」然而這種雄心壯志,在寶寶的哭聲中早已煙消雲散,隨著孩子漸漸成長,親子關係也在規範中劍拔弩張,甚麼時候開始,空氣裡迴盪著的,盡是催促和斥責的聲音呢?「收好妳的玩具」、「乖乖坐好吃飯」、「不要弄得滿地都是」、「作業寫完了嗎」、「時間到了去洗澡,刷牙,睡覺」...

 奇怪,
 媽媽想要的親密呢?怎麼盡是冷漠!
 媽媽想要的笑臉呢?怎麼盡是嚴厲!
 媽媽想要的鼓勵呢?怎麼盡是責罵!
 裡面的我是其實想做好的,為什麼最後卻搞砸了?
 不知道身為母親的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有過類似的心情呢?

 正如如聖經所描述的:「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這些常常讓我們感到很糾結的,真正的問題在於缺少真愛,以至於無法捨己!然而保羅接著說到:「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大衛也在詩句中描述:「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42:5 )保羅和大衛共同指出「仰望神,是真愛的滋味,是得勝的唯一出路!」當我們願意走進真愛,我們內心的不平衡就開始走向平衡且豐富,我們要知道,不論有多失敗,我們都不會被看壞、不會被拋棄、也不會失去愛。

 「理想和現實」需要用「愛和接納」去調和,以下是一位小組的姊妹發生的故事:

 她幼稚園大班的孩子,在家裡客廳用樂高組了一台飛機,組完後開心地把飛機射出去,並且滿意地看著飛機爆炸,樂高散了一地的大場面(到此時父母都還很平靜);不久之後外公外婆來家裏坐坐,當爸爸接待外公外婆,要打開電視給他們看時,卻發現電視螢幕右邊三分之一畫面有損毀,這是爸爸精挑細選,半年前才買的電視啊!媽媽知道「代誌大條了」,她看著先生,再看著自己的父母,心想要不是父母在場,先生一定馬上開扁!

 先生也的確礙於岳父岳母在場,不敢動怒,便說要到房間緩和一下強烈情緒,而外公外婆也覺得現場氣氛尷尬,藉故離開。

 後來媽媽想到前兩天參加媽媽小組時,聚會內容所分享的:「理想和現實」需要用「愛和接納」去調和,於是決定平心靜氣面對她真實不完美的孩子,媽媽放了孩子最愛的卡通給他看,孩子就問媽媽:「電視旁邊的人為什麼看不到?」,媽媽說:「因為被你用樂高撞壞了!」,後來孩子也知道自己錯了,覺得自己以後不應該再拿東西去丟電視!

 而爸爸自始至終也沒有對兒子動怒,爸爸雖然覺得諷刺:兒子用他買的樂高,去撞他買的電視,但他覺得兒子也不是有意地,電視就先將就著看吧!

 得到父母原諒的孩子,隔天起來又開心地玩起了自己的樂高...

 所以,不要在乎別的父母是不是斯文優雅,也不要在乎自己是不是狼狽,只要在乎每一天你有沒有仰望神,被耶穌愛夠愛透?有沒有用這滿溢出來的愛,好好地愛上孩子一回?將重點擺在「我真的有愛嗎?」,用愛神的心,拿掉自我苦毒的心、受傷的心、焦慮的心,度過每一個美好的今天,淬鍊出上帝在萬事裡要賞給我們的益處!「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42:5)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