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孩子,你有聽到嗎?2021.39

因著孩子自學的緣故,最近孩子開學,我也跟著開學了;也因著教會自學孩子們的緣故,所以我有時候是一個孩子的老師、有時候是一群孩子的老師,當然少不了的,還是孩子們的媽媽。24小時跟孩子一起相處會發生什麼事呢?我把會發生的4種狀況說明一下:第一種:

 「小孩,請你一回家就先洗手。」1分鐘過後,小孩一回家就先拿玩具開始玩。這種狀況我通常把它叫做「有聽沒有到」,簡稱「沒聽到」;第二種:「小孩,等一下請你把椅子收起來 、書包揹起來。」下一秒就看到小孩揹著書包坐在椅子上。這種狀況我通常稱它為「有聽沒有懂」,簡稱「沒聽懂」;第三種:「小孩,你知道主耶穌說的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嗎?」小孩都會說「我知道啊,就是要好好對待別人,不可以討厭同學。」「那你願意跟某某一組玩遊戲嗎?」小孩就會說「我不想要耶,因為我不喜歡他。」這種狀況我也會有個解釋,就是「都知道但都做不到」。以上三種狀況真的常常令老師、家長翻白眼,甚至有點氣餒加擔憂,所以當情況出現第四種的時候,真的是歡天喜地的時刻了!這第四種就是「小孩,你等一下要……」「媽媽,你不用說我都知道也已經做好了。」(媽媽眼眶都要泛淚了……)

 這四種狀況在你家是不是也很熟悉呢?當我們看著孩子長大、陪伴他們成長,這些都是過程與經歷,我們不會因為孩子聽不懂或做不到而太過擔憂,因為我們始終相信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成熟,結果就是聽得懂、活出來的生命。那我們自己的生命呢?當我們這樣看待孩子的時候,我們有沒有也期許自己是個聽得懂也活得出來的基督徒呢?聖經馬可福音4章中,主耶穌用了撒種的比喻來比喻人心聽見福音的結果,這四個結果其實跟四種態度息息相關,第一種態度其實就是上述的「沒聽到」,也就是聖經說的路旁。一個人好像有來主日、小組,但總是心不在焉、神遊向外,福音對他來說其實就像耳邊的風,前一秒吹過來,後一秒就吹過去了,不但不懂聖經中的真理,更別說要活出基督的樣式了。第二種則是「沒聽懂」,聖經形容這樣的人是福音撒在石頭地上,一開始好像有聽到,歡喜領受,但後一秒就做出令人傻眼的行為,或許是因為逼迫或患難,但更多是因為沒有明白真理,也不願意委身於真理,所以就算是對他長篇大論一番,他對真理的擺明還是有聽沒有懂。第三種就是許多基督徒所面對的掙扎,就是「知道卻做不到」。聖經說這樣的人讓心中的思慮、迷惑、私慾像荊棘一樣把發芽的種子給堵住了,非但不能結出生命的果子,還可惜了這個有根有莖的種子。要我說,比較起沒聽到、聽不懂,其實我都不太擔心,最讓我擔心的是明明知道卻活不出來。當我們在教會越久,自然而然對真理知道的就越多,但是願意破碎自己、讓基督掌權的人卻反而不多。為什麼呢?因為在教會越久的我們,聽得越多反而耳朵發癢,不願意降服於真理之中;聽得越久也越能夠說出一篇長篇大論,或在社群軟體、小組聚會就會有為我們拍拍手的人,但卻不知道我們其實是活不出來的生命。

 當孩子們跟我說「我都知道,但是我就是做不到!」有時候他們會說因為標準太難了,有時候會說因為他們不想做,其實這也都是我們大人內心面對聖經真理的真實回應,說穿了,我們比較願意讓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來當作我們不願意的藉口,因為要能結出好果子需要先破碎自己;要能接受真理讓種子發芽長根,需要願意讓神的靈柔軟我們,這些歷程都是叫我們沒有自己,放下引以為傲的、丟棄自己喜歡的,這樣的選擇太難了!但雖說如此,能結出30倍、60倍、100倍的生命還是我們所羨慕的,並且不結果子的最終會被砍掉,丟在外面哀哭切齒,我想任何人都不願意有這樣的結果,所以讓我們再次讓神破碎我們、讓神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掌權者、讓神的話語充滿在我們的生活中、讓神的真理引導我們做出聖潔的決定,讓神的聖靈澆灌我們成為祂可以使用的器皿。

▌周維音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