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基督徒可以看恐怖片或驚悚片嗎?現在的戲劇多元,也許在生活化的題材中參雜靈界的內容,可以看嗎?2021.29

基督徒可以看恐怖片或驚悚片嗎?現在的戲劇多元,也許在生活化的題材中參雜靈界的內容,可以看嗎?聖經沒有明確寫到這個問題的答案,畢竟聖經作者的年代還沒有這類型休閒娛樂,現在我們面對一個多元的大環境,許多的影視題材都相當有創意,一般的電影是有分級制度的,某些片子必須要達到某種年紀才適合觀賞,其實是一種保護,以基督徒的角度和立場來看,我們給予大家幾個原則:

一、鬼片不要看

 影史上有幾部著名的恐怖片,現在繼續推陳出新,因為觀眾的胃口被養刁了,恐怖片也愈來愈陰森邪門,當劇組籌措拍攝這樣的電影,勢必對一些靈界的領域做功課,並且參考過去的經典恐怖片,希望拍攝出更讓人害怕的戲劇,在拍攝這一類的戲劇、主題,免不了會透過一些宗教儀式來保守戲劇的拍攝一切平安(肯定不會是牧師的祝福禮拜),而我們身為基督徒,也相信靈界的勢力確實存在,有許多的影片中描述的通靈、邪術是真實的,雖然我們相信獨一真神的能力大過於這些,但神不要我們落入試探,不要我們對這個惡者的領域開門,有人認為,自己看了也不會怕,應該還好吧?但筆者的建議是,不要給魔鬼留地步,我們不是以「自己會不會怕」來決定要不要做這件事,而是應該抓住神的心,做神所喜悅的事。如果我們是光明的兒女,為什麼要讓自己碰觸這些為撒旦代言的戲劇?

二、驚悚片建議不要看

 有一段時間,非常風行一些驚悚片、變態殺人片……等,近幾年殭屍片也成為觀眾喜愛的主題,最近的「殭屍」電影和幾十年前國片的「殭屍」不一樣,通常被形塑成「某種病毒導致」……對筆者而言,這些電影都是我的拒絕往來戶,有人說,這些電影沒有牽扯到「邪靈」阿?裡面都是「人」,對於驚悚片,或是還有些討論的空間,畢竟每個人的承受度不同,我承認我也看過幾部這類型的電影,但每次看,總是讓我感到不舒服,就算這些電影說的不是邪靈,但我卻相信,這樣的故事和感動,絕對不是從神的靈來的,久而久之,我根本沒有慾望想要看這類的電影,不是可不可以,是想或不想的問題。

三、參雜靈界元素的戲劇建議不要看

 近幾年的戲劇主題愈來愈多元,例如:在感情的元素中加入鬼怪的內容,或是在靈異的主題中包裝著感人的故事……等,筆者的家人不是基督徒,有時候他們也會看這類的韓劇,有時候因為全家一起聚集的時間,有一次家人在觀賞一部戲劇,是帶有靈異、驅魔這類色彩的,我也片段看了一些,並不以為意,但很奇妙的是,那段時間我噩夢連連,有一天我在網路看見新聞,那部戲劇拍攝現場狀況很多,工作人員自三公尺高處墜落,不只有腦出血症狀,也造成髖關節和骨盆骨破碎,但醫生也診斷「有下半身癱瘓的可能」,又傳出收音工作人員在樓梯上踩空摔傷的意外……這部戲劇雖然收視不低,但後來也不得不停拍。也許有人會說,應該只是剛好、巧合,但後來對於這類牽涉到靈界的影片,不論他如何包裝美化,我也不願意再看了。

四、在多元的文化當中持守上帝的心意

 現在我們所面對的挑戰,不只在影片題材當中,有很多文化活動的內涵是敵基督的,若是我們裡頭有聖靈的同在,我們應該會有判斷的敏銳度,神會幫助我們避開危險,但我們自己要選擇遠離試探,有些戲劇的內容看似無傷大雅,但我們所看的、所聽的資訊,都可能對我們產生影響,若我們是真的基督徒,撒旦不會放過任何機會攻擊我們、影響我們,見縫插針是撒旦的強項,「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