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從「立志不當傳道人」到「成為傳道人」背起十架跟從主 豐盛有餘的人生 劉韶恩牧師、林雅倫師母生命故事 2021.29

劉韶恩牧師是台南聖教會的牧者團隊中少數的「PK」(牧者的孩子),大部分的牧者都是第一代基督徒,更特別的是,林雅倫師母也是來自牧者家庭,並且兩人的父親是神學院的同學,韶恩牧師的父母結婚時,雅倫師母的父親是男儐相,有人說,這可能是一種出生前就預備好的「命定」,因為兩人都是PK,在家中都排行老大,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包括:從小立志不當傳道人!

從「立志不當傳道人」到「成為傳道人」

 韶恩牧師分享自己的成長歷程,因為父親牧會的關係經常調職,讀了二個國小、三個國中,一直在適應新的環境,適應新的朋友,與同學相處並不容易;雅倫師母的父母在小港的教會牧會,人口流動很快,教會的增長很困難,教會許多「人的問題」,她雖然熟悉教會,但面對人性卻是感到複雜與失望,除了心疼父母親堅持到底的事奉與為主繼續忠心的擺上之外,她也立志不當傳道人。

 韶恩牧師國三的時候,因著亞東劇團輔導的帶領與影響,以及在一個營會當中受到感動,決定獻身,那時候想像,將來要成為服事神的人,高中畢業當完兵,1995年11月退伍之後在一個工廠打工幫忙,一場意外導致他左手的食指、中指被機器壓碎,當時很年輕,對未來還有許多的夢想,但因為這個意外,原本的計畫都必須轉向,萬念俱灰中,母親鼓勵他好好往事奉的道路去,一場意外,竟然加速了全職事奉的腳步。1996年,進入中台神學院接受裝備;同時間,雅倫師母報考神學院的音樂系,雅倫師母說,是因為失誤而錯過理想的學校,報考中台是不得已的,但想不到上帝正在預備,兩人將在中台神學院進入另一段故事。

一生的伴侶 同心事奉的道路

 劉韶恩牧師、林雅倫師母,兩人雖然認識多年,但在神學院階段才進入交往。雅倫師母就讀音樂系,韶恩牧師也喜愛音樂,期待未來可以用音樂來事奉,因此修了許多音樂相關課程。韶恩牧師說,中台神學院有很多音樂課程,就只有他在學的時候開過,彷彿上帝的應證,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高敏智牧師身上,華神幾乎是史無前例地開設了作曲課程,他也經歷過同樣奇妙的事,而附加的價值是什麼?就是和雅倫師母有更多的交集,後來便進入了交往的關係。雅倫師母說:「好不容易決定進入婚姻生活,但這是我非常恐懼的,因為從小的陰影再次影響著我,我的父母這麼辛苦的當傳道人,我怎麼還想嫁給一個傳道人?這讓我猶豫了很久,但最終仍順服地接受了神所配合的婚姻!」後來雅倫師母又轉學至台南神學院音樂系畢業。

 韶恩牧師2000年9月開始於南聖實習,2001年9月任職傳道,之後一邊牧養也一邊進修研究所,2004年結婚,兩人的婚姻和事奉是連在一起、無法切割的,2010年與吳玉萍牧師一同按立牧師,韶恩牧師在教會中的牧養,也因著雅倫師母的音樂恩賜與事奉的配搭更加完整。

婚姻生活的挑戰

 對雅倫師母來說,婚後的生活再一次剝奪了她的一切,必須辭去原本教會的事奉,有許多的鋼琴教學工作也因為必須和韶恩牧師一起配合教會的作息與事奉而放棄,也因這樣,收入僅剩不到原來的五分之一,甚至到後來懷孕生產時,連一點收入也沒有了,單靠先生的薪水過兩人的生活都有些勉強,這時又多了一個孩子,更是她不願意、恐懼接受的事實。雅倫師母說:「感謝神,我的先生對神非常有信心,他總是在各樣的挑戰中用信心帶著我面對困難!」

接連的生命風暴

 2008年心禾出生,教會也完成建堂,2010年,雅倫師母檢驗出類風溼性關節炎,這在音樂上是很大的阻礙,每次的事奉都要忍受關節的痛楚,2015年檢驗出乳癌,完整治療的時間大約一年,同年五月,心禾檢測出妥瑞氏症,雖然症狀輕微,但在壓力之下可能發病,但後續沒有再有症狀,相信是神全然的醫治。2020年,雅倫師母檢驗出癌細胞轉移至骨頭,目前接受實驗藥物治療中,雅倫師母說:「很多人說我看起來很剛強面對,但如果不是神,也沒有辦法。我也感謝神,祂使我在各樣我最不能接受的狀況中,學習真實的倚靠祂。雖然人生充滿許多的無奈與悲慘,但上帝讓我在這個愛的教會裡,體會祂是信實的神!特別是幾位我們的好朋友們,為我做了許多讓我覺得又不配又感動的事,也讓我們到現在都能喜樂的一起服事神。」

在小事上忠心 神僕人的典範 

 韶恩牧師除了牧養,也是教會總務組的負責人,事工種類繁多,但即使在忙碌的事奉中,韶恩牧師依然展現著喜樂和幽默,成為弟兄姊妹的祝福。過去教會曾經有過河邊音樂會,每個禮拜天晚上都要預備影音設備、線材前往,有幾次河邊音樂會途中下雨,弟兄姊妹就需要快速撤掉器材,韶恩牧師就帶領當時的社青、學生,回到教會後將線材、設備仔細擦拭,教會的影音設備,也總是顧惜保養,這些瑣碎的事情其實很花時間,曾有人問他:「有需要這樣嗎?」韶恩牧師回答:「這樣可以延長使用的壽命,也是為教會省錢。」此外,教會每次的退修會,也都是由韶恩牧師來整理近千筆的報名資料、房間安排……等(多年前尚未有網路報名,韶恩牧師自己完成所有報名事宜),每次退修會報名,韶恩牧師經常加班到教會關門,他自己留下來繼續奮戰,韶恩牧師的仔細、有條不紊是弟兄姊妹有目共睹的!

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的路 也可以很喜樂

 人生的困難,並沒有因為我們事奉神就自動消失,韶恩牧師、雅倫師母經歷了一次又一次信心的功課,「面對任何困境隨遇而安,是和成長經驗有關,我讀了二個國小、三個國中,各有不同原因,常是因為父親調職,面對環境變化,處理事情的能力都在這個過程中被訓練出來,高中就住校,很小就獨立。」韶恩牧師分享自己事奉的路,從「年少輕狂」到「順服神的管教」,是一路被上帝修剪的過程,學習怎樣順服神,把所喜愛的放下,上帝引導他的方式,總是和他想像的不一樣,經歷恩典,邊走邊學習,看見自己的不足,能夠做的就是仰望神,「太太生病,她給我很大的安慰,她沒有造成我的重擔,總是正面積極!」雅倫師母說:「我的先生,從一個神學生成為傳道,再成為牧師的過程中,他總是很有信心的向前衝,常常讓我擔憂;但是我看見他在神面前越願意破碎,越願意更新時,上帝的祝福就越加添。」雖然人生的困境不斷,但他們總是說:「事奉是一件快樂的事。」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