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教師視角下的疫情生活 2021.29

我是旻真,一個教書二十年的國小老師(好久喔!我知道看不出來),這一個半月來的三級警戒生活,天天精彩到可以寫一本書了,以下跟大家分享我在疫情期間生活的點滴。

趕鴨子上架的慌亂生活

 五月台灣疫情逐漸升溫,看著每天確診人數的激增,原本對台灣充滿信心,漸漸轉為擔憂,在5月19日雙北宣布停課後,開始預備可能停課的狀況,沒想到5月20日下午突然接獲停課消息,晴天霹靂,告訴自己要冷靜,短時間整理好要交代、預備的東西,學生們像逃難似的帶著滿滿東西回家了,我還開心的說:「我們兩週後再見喔!」沒想到這一別就到現在了。

漸入佳境

 全台的老師短時間資訊能力大爆發,還要協助家長學習如何操作,關心弱勢孩子的生活、上網問題,剛開始我們透過 Google Classroom 和學生聯繫,每天派線上功課、批改、發回、提醒,無限的循環,以前只要半小時內就可以改完的功課,常常要從早上八點等到晚上十一點(截止時間),還要每日追蹤孩子的狀況,隨著停課時間的延長,每天上班的我面對空蕩蕩的教室,突然有點懷念孩子的吵鬧(我知道很多家長很想把孩子送回學校),家長私訊說很想念老師、同學,非常感謝老師平日的辛苦,(疫情讓家長看到老師的重要性),為了安慰孩子想念之情,開始每週的線上教學 Meet,學生都很期待珍惜可以見到大家的日子,甚至開心到前一晚失眠,對我而言透過電腦的教學少了互動與溫度,所以會提前預備活潑有趣的教學內容、補充資料,像戳戳樂、線上搶答、動畫影片,提高學習興趣。特別在一次的線上教學 Meet 中,跟孩子分享詩歌〈盡情地微笑〉,希望大家為台灣禱告,希望生病、害怕的人有平安,事先有點擔心、緊張,因為線上教學和課堂教學不同的是在電腦那端除了學生外,還有家長在旁邊,但是神一直感動我,「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想不到孩子們超乎預期的專注聆聽,還開心問我可以把連結給他們嗎?所以課後我把詩歌放在班網跟孩子們分享,相信神已默默的在這些孩子心中埋下福音的種子。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耶利米書 29:11.12

驚喜連連

 由於學生已經確定暑假前不會返校而課程也完成,我開始思索要給孩子什麼?所以設計一系列關於停課在家的生活作業,「防疫美食秀」讓孩子分享這段時間吃的食物,也可以利用家中現有的食物進行創作,想不到孩子把蔬果、食物排成各種有趣的圖樣,療癒疲憊煩悶的生活;「防疫日記」讓孩子寫下這段時間的心情,想不到每個孩子都好想回學校念書;「名畫變變變」透過藝術豐富防疫枯燥的生活,孩子和家人合作將名畫透過生活物件或角色扮演的方式重現,而一幅幅作品創意的展現是最讓人歡喜和著迷的地方,用神的眼光看待孩子,處處是驚喜和感動,想不到把作品放在網路上分享造成極大的迴響,南聖新聞也有報導,所以又可以跟學生、家長介紹教會,神的作為真是太奇妙了!

恩典滿滿

 回想40多天停課不停學的日子,每一天都是挑戰也充滿恩典,這是教書生涯從未想過的狀況,但我熬過來了。疫情看似危機,但是對我的教學反倒有新的轉機,和家長的感情更深刻,我相信這是上帝最棒的禮物。

 「耶和華我的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詩篇 40:5

 ▌馬可牧區
呂旻真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