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經歷過生命的痛楚,人心可以刷新與重置嗎?2021.27

在牧者的講道課程當中,有一位姊妹分享一個心理學家曾經做過的實驗:拿一隻可愛的兔子娃娃到一個嬰兒的面前,每次嬰兒要伸手去摸這個兔子娃娃的時候,旁邊的人就會發出鐵鎚敲打的可怕聲音,這樣幾次反覆實驗後,下一次拿出兔子娃娃的時候,都還沒有發出任何的聲音,嬰兒就開始大哭了。從這個實驗當中可以明白,恐懼有的時候是從人的經驗當中而產生的,過去我們的生命所遭遇的事情,會產生現在我們對某些人事物有不同的看法或恐懼。

 約翰一書告訴我們,「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很多人誤用了這處經文,以為愛最大,於是打著愛的旗幟,做很多與真理相反的事情。很多非基督徒以為愛就是一切,也以為基督徒講的愛就是一切,但是忘記神的愛是有根有基、建立在聖經的真理當中的。懼怕是很多人共同的經驗,有人怕黑暗,有人怕蟑螂,有人怕失去,有人怕女生哭…各種恐懼充斥在我們生活四周圍,因為恐懼確實就是撒旦用來攻擊我們的工具之一,撒旦透過恐懼要我們遠離神,撒旦用控告,讓我們不敢親近神。撒旦是否曾經這樣控訴你:你不配來到神的面前,你曾經那樣的污穢,神一定不喜悅你,你根本沒有得著神的救恩,神連看你一眼都不看…很遺憾,這些控訴現在還在許多基督徒的生命當中,欺騙神的子民。

 既然恐懼可能是從經驗而來的,那我們必須要問自己,是什麼讓我們恐懼?我們恐懼的當下要問自己,為何自己會對這些東西恐懼?心理學上常常與人探討原生家庭,因為許多人格的養成都能夠在人的原生家庭背景當中找到原因。但是我們需要留意的是,原生家庭的探詢並不是處方簽,並不是找到原生家庭給我們的傷害就算數,因為找出原因,我們仍然需要得到醫治。找到原因是讓我們能夠了解,原生家庭的父母也有他不完美的地方,我們的父母也不是完全的人,從他們帶給家庭的傷害當中我們也能夠領受上帝的恩典,去看見上帝的恩手如何在人的生命當中做醫治的工作。

 我曾經問過我的牧師:人心破碎,缺口無法補回怎麼辦?一個受傷的人總是覺得自己的心裡面有一個缺口,怎麼都無法填補與修復。我還記得牧師那個時候給我的答案:神沒有要我們修補,或者修復心,耶穌要給我們一個全新的心、完整的心。我記得當下的我聽到這句話,我流下了眼淚,我需要、我想要,耶穌賜給我的那個完整、全新的心。

 其實,每一個基督徒信主的時候就已經領受這顆新的心了。哥林多後書怎麼告訴我們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既然變成新的了,我們怎麼還去念念不忘過去那個舊的、破的心呢?還記得一個比喻,上帝已經把我的罪都一筆勾銷了,就好像包在一個大垃圾袋裡面,丟到海裡,找不到了。可是我們卻開著船,用釣竿,想要去把海底的那些被神丟掉的我們的過去的那些垃圾,再次勾上來,我們這才發現,有的時候我們的傷口會痛,是因為我們一直去舔過去的傷口,讓傷口無法癒合。

 一個基督徒,應該要天天被主來更新,每一天都像新的一樣。其實我們每一天都活得很像一個舊的人,我們用過去的經驗、過去的想法來走上帝給我們的每一天新的道路。如果電腦有問題,我們需要重新開機;如果電子設備連線出了問題,我們會不斷更新網路;如果手機當機了,我們就回復原廠設定…這跟我們生命不是一樣嗎?我們的生命必須要天天被更新,聖經說更新,你也可以說是重置阿!是刷新阿!我們的生命每天都要被刷新,我們需要用新的思維、新的眼光、新的高度來看我們每一天的生活。

 近期疫情嚴峻,基督徒的教會生活產生根本的改變,許多新聚會方式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被設計出來。一個基督徒每一天都應該用一個新的態度來生活,因為上帝要我們用信心去經歷他。用信心經歷就代表著我們要有一個天國的眼光來看還沒有發生的事情,既然還沒有發生,我們怎能預設立場上帝會怎麼樣做事呢?

 因此,讓我們每一天都清空我們的腦袋,不是腦袋空空喔,是把舊的垃圾丟掉,把你覺得不可能、上帝不會做、上帝不可能做、上帝不可能聽我們禱告……這些想法都重置掉,清出你腦袋的空間來裝今天上帝要給你的異象。千萬不要以為異象只有傳道人能夠領受,上帝要你今天怎樣為他而活,就是上帝給你的異象,上帝每天把源源不絕的新鮮話語給我們,端看我們能不能領受。

 有人說不要自欺欺人,把過去的傷口、過去的錯誤、過去的愚蠢當作沒看見,眼不見為淨,其實傷口還在。對,其實傷口還在,因為我們有的時候無法忘記過去自己受過的傷,但是傷口會變成傷痕,傷痕會變成榮耀的記號,會變成傷疤。還記得主耶穌手上的釘痕嗎?釘痕已經不痛了,但是釘痕要使人認出耶穌來。弟兄姊妹,如果我們耿耿於懷過去的傷口而不能前進,那傷口還是傷口,但是若是我們讓神來掌管我們的傷口,重置我們的生命,賜給我們新的生命與眼光,我們的傷口將變成榮耀神的傷疤。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