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家書] 無限的藝術在教會 2021.27

這學期在中台神學院,開了一堂課叫「藝術在教會」,分別由我們教會不同領域的同工去分享。「藝術在教會」的各項呈現是無限的寬廣,過去實體聚會無論是敬拜、詩班、影音、手語、微電影、音樂劇、刊物、週報等,藝術在教會發揮得淋漓盡致;疫情下的教會,呈現轉型的狀態,紛紛用線上主日崇拜、南聖新聞、電話關懷、及線上小組聚會,發展出許多線上樂趣,彼此互動,藝術在教會的廣度與深度都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那什麼是藝術的範疇呢?「藝術」這個詞,法文及英文叫「art」,源自於古希臘拉丁語「ars」,它的原意是「技巧」,但到現代雖然保有原意,卻也衍生出更廣的涵義,包括了所有的「創造性」等學問。傳統藝術上的分類有七大類:建築、雕塑 、繪畫、音樂、詩文、舞蹈、戲劇(電影)。然而二十、二十一世紀藝術表現的方式,受文化的影響,而藝術也常常會影響文化。簡單來說,藝術是人內在創作性的具體表現,因此弟兄姊妹,你就是神美好的創造,你具有創造性,你的身上存在著藝術具體的表現,常常聽到有人說,「我沒有藝術細胞」,這個觀念可能大大影響神在你裡面的作為。

 人類學家賈克‧瑪奎(Jacques Maquet)在他的一本書《美感經驗:一位人類學者眼中的視覺藝術》說:「藝術是社會建構現實中的一部份」,因此,在第一章提到「若要探討藝術,應該先從日常生活現實來考慮藝術,而不是使用哲學學者、藝評工作者、甚至藝術工作者所建構的特殊現實。」換句話說,藝術不是落在某些特殊才能的人身上,才能叫藝術,今天你的生活就是藝術,你的教會就是無限的藝術建構,而教會藝術的建構不是落在專業學者身上,或是某些社會高階層人的實踐,也不是落在某些人身上,或是只落在牧者身上。教會藝術是日常信仰生活實踐的地方,是所有成員普遍接受的、一同建構的,成為耶穌基督的身體,合而為一,這就是「日常生活現實」的藝術「Everyday Reality」。教會藝術是弟兄姊妹一起信仰生活實踐的地方,讓耶穌基督居首位,成為我們的榜樣建構藝術在教會,活出基督在我們身上的創意。聖經以賽亞書64章8節說「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耶利米書18章6節「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我們在教會中有哪些日常生活藝術的呈現呢?你可以參與在哪些藝術生活層面呢?從主日敬拜到詩歌的創作;從週報文章到文宣海報;從戲劇舞蹈到音樂微電影;甚至於從插花到園藝;小組團康到小組烹飪。舉凡教會所能看到的每個角落,都可以成為教會藝術表達的現場,有時一個小小的意念,都可以引發大大的果效,你一天花多少比例的時間在觀察和欣賞你的周邊事物?這就是「日常現實中的藝術Art in Everyday Reality」。如今疫情期間,你的家就是最好的實踐展場,讓「藝術在教會」也能「藝術在你家」,讓天天見面的家人,可以注入一些藝術的美感。

 藝術的美是一個綜合的境界,神的創造,可以看見整體存在感的美,這是藝術的「典範」,但現代前衛藝術反映的不在美本身,而在人心的昏昧、人世的沉淪,這是藝術正在走向「偏鋒」,如今我們看見藝術「偏鋒」逐漸變成主流,這不是神創造的本相;因此「藝術在教會」「藝術在你家」,我們需要知道「典範」的標準源自聖經,教會的生活藝術化,可以活化我們的信仰,提升我們活在神無限的創造裡,更可以體現從神而來無限的藝術創造力,活出精彩的基督化藝術人生。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