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亞伯拉罕獻以撒 2021.27

有次和好姐妹聊天,她說到自己流產的孩子,若是順利出生年紀就和我家小孩一樣大。說著說著,她淚如雨下,即便如今神又賜下了兩個可愛的產業,她還是難以忘懷失去孩子的痛。

 我沒有流產的經驗,卻有一次想懷上孩子,卻失敗的經歷,即使只是如此,仍然難過了好久。今日看著自己的孩子,完全不敢想像,若有一天我會失去他們,心中會有多悲痛。

 教會年初的查經進度,剛好是創世記,寫到先祖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創22章)。

 神應許亞伯拉罕會有後裔,且會為萬國萬民帶來祝福,亞伯拉罕相信神,以神的命令和應許為行動的優先順序,然而,等候「應許之子」的心路歷程,曲折漫長,從75歲領受神呼召、離開本族本家(創12章),到100歲由妻子撒拉生下名為「喜笑」的以撒(創21章),一等就是25年。

 「這些事以後,神考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你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子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22:1-2)

 我一直不解,神竟如此「殘酷」,給亞伯拉罕孩子,又要他親手失去?以撒難道傻傻地被殺?他如何看待父親的決定?此事件在亞伯拉罕的生命意義為何?

 歷史上許多藝術家繪下震懾人心的聖經作品,透過名畫,我們能以不同的角度來思想聖經故事。

 18世紀畫家提也波洛,風格明亮、唯美,讓進入教堂仰望天井壁畫的信徒,皆有心靈被洗滌的清亮感受,畫中的亞伯拉罕正舉起刀,忽然,雲間射下一道聖光,天使伴隨神聖的聲音由天而降:

 「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一點也不可傷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人了,因為你沒有把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下不給我。」(v.12)

 祭壇上的以撒,皮膚細緻光滑,神情溫和無辜,聽到天使呼喚的一瞬間,似乎鬆了一口氣。

 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叢中。亞伯拉罕就去牽了那隻公綿羊,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是耶和華必預備)。」(參v.13-14)

 震驚與平靜,竟是一體兩面。神出手,神預備、神代替。

圖一:提也波洛 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 c.1726-1729, The Sacrifice of Isaac

 相較於提也波洛畫作中呈現的「神性」,16世紀畫家卡拉瓦喬的作品,可說是完全相反的版本。

圖二:卡拉瓦喬 Caravaggio c.1603, Sacrifice of Isaac

 壓低的天際線、漆黑的祭壇,令整幅畫作充滿壓迫感。亞伯拉罕困惑地看向天使——若是天使沒有即時抓住他(天使呼叫兩次,顯示情況迫切:v.11「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亞伯拉罕那拿著利刃的手可能早已見紅。以撒神情痛苦地望向觀畫者,嘶啞的哀嚎由喉嚨發出,彷彿在求救著。

 幸好,公羊也趕來了,牠守候在以撒身旁,等待宣告「替換祭物」的那一刻。在性格激烈的卡拉瓦喬心中,亞伯拉罕對神話語的全然順從已到了連天使都差點無法阻止的地步。發義怒的天使、固執的老父親、悲哀的兒子,卡拉瓦喬詮釋的聖經故事,是「人性」。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沒有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必多多賜福給你......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6-18)經文中多次提到這次的獻祭對象是「你的兒子以撒、所愛的獨子、我兒...」再再顯示出亞伯拉罕和其獨生愛子的緊密關係。神以殘酷的考驗,想要測試亞伯拉罕:「你愛我所賜給你的,過於愛我嗎?」等了25年,得到最鐘愛的繼承人,就不聽從祝福的來源——上帝了嗎?接到神的命令,他毫不猶豫,第二天清早就出發實踐。然而,以撒究竟是順服,還是不能理解?

圖三:林布蘭特 Rembrandt van Rijn c.1635 Sacrifice of Isaac

 創作這幅作品的那年,畫家林布蘭特的長子出生兩個月就夭折了。他與愛妻所生的眾多孩子中,唯一長大到青年的兒子,也以白髮人送黑髮人收場,面對喪子,選擇順服神的老父親,神情多麼緊張,面對死亡,選擇順服父親的兒子,渾身顫抖。亞伯拉罕摀住愛子的臉,不忍看他的表情,甚至是聲音。當天使出手的那一刻,他驚惶失措地就像即將犯下不能承擔的罪行的現行犯。天使急切俯衝而下,提起亞伯拉罕拿刀的那隻手;另一隻手如法官一般高高舉起,彷彿在落下的瞬間就能扭轉悲劇的發生。以撒的身體被光照射,顯得潔白無瑕;卻又因恐懼而扭曲。

 無人忍心見這副少年人的身軀被刀割開吧?

 雖不能揣摩以撒的表情,卻能從身體肌肉線條,感受到面臨死亡的僵硬和恐懼。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我父啊!」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看哪,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羔羊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燔祭的羔羊。」於是二人同行。這時的以撒,是個活力充沛的青少年,以撒要反抗白髮蒼顏的老父親,絕非難事,他有疑惑,但聽到父親回應「神必預備」時,便決定持續與父親「併肩同行」。以撒效法父親的順服,將自己交託神。在困境裡的信心,將信仰很美的傳承了。

 「耶和華以勒」預備了一頭被灌木叢纏住的成年公羊,代替以撒被現為祭。

 神要求我們獻上最愛,聽起來,我們會失去一切;然而,接受考驗的亞伯拉罕,沒有失去他的愛子,反而得到無法想像的祝福。神呼召我們捨棄所有順服祂,代價是:祂自己的愛子為代替。公羊預表新約的耶穌基督,頭被荊棘冠纏住。為了尋找那願意為主而活、與神同行的人,實際承受喪子之痛的,只有 神 祂自己。神明白失去摯愛的痛楚。

 弟兄姊妹,我們傳承給下一代什麼樣的信仰態度?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以什麼代替了 神?有什麼人事物是我看得比神還重要的?若我口口聲聲說願意完全順服神,卻沒有立即起身、遵行神的話語,是什麼原因?願神給我們眼光,調整、修剪我們的生命。時常謹記,神已付上最愛為代價,祂以自己的愛來挽回我們!「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着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9~10)

▌楊環竹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