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生活] 面對災難頻傳的末世, 如何教養孩子「交賬給神」的價值觀?2021.27

或許,有些人仍對現今我們所處的是否為末世,感到懷疑。然而聖經中對末世的描述,若與現今對照,你將發現,耶穌再來的日子已不遠矣。「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太24:4-8)由上可見,我們確已在末世中了。

 既然已確立現今為末世,則身為基督徒父母的我們,最大的渴望即是全家之後可以一起朝見主面;而最害怕的莫過於在永恆中,與孩子兩相隔,僅有己身獨嚐救恩之樂。因此,讓孩子知道「交賬給神」的觀念,已刻不容緩。而若是身為父母,到底要怎麼做呢?

1. 在教小孩前,要先預備好自己:

 首先要先捫心自問,我知道何謂「交賬給神」嗎?我們的身份是管家,而神給予我們不同的恩賜或能力,我們是否活出神希望我們成為的樣子?我們只要問自己:「我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嗎?」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了解「交賬給神」的觀念。

2. 確立身教,帶著孩子一起做:

 父母若是以身作則,努力做對的事情,則應帶著孩子一起做。小朋友其實很聰明,都用著他們水汪汪的大眼睛仔細觀察大人的一言一行,若是父母只是說說卻不實踐,則要叫小朋友聽話則趨近不可能。先思考,基督徒在末世將至前會做什麼?更加愛神愛人、儆醒禱告、在生活中持守真理且與人和睦等等。同理,將以上項目前面加入「帶著孩子」便是方法;帶著孩子更加愛神愛人、帶著孩子儆醒禱告、帶著孩子在生活中持守真理且與人和睦。

 另外要注意「心軟」的問題。常常有父母認為:「我家小朋友還小啦,幹嘛讓他這麼辛苦跟著我這樣做,長大等他能獨立思考時他自己就會學了。」然而,等到他\她們長大,已經將世界知識吸飽吸滿的時候,其思考、行為模式早已是以「人」為中心,而非是基督徒的以「神」為中心。「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小朋友必須要從「孩童」起由父母引導,由父母帶著愛神、由父母帶著參加聚會、由父母帶著愛教會、牧者。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自然便會去比對基督徒與世界的差異,而相信若父母有持守真道,並且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以真理回答孩子在比較過世界後的問題,則孩童到老都不偏離,將成為蒙神祝福的現實

3. 等待問題,用信心與耐心陪伴,

聖經有解答

 若是父母帶著孩子走在真理的道路上,一起向著標竿直跑,則要做好心理準備:孩子會問問題。我們也都曾是小孩子,試想當年,在小小的內在世界中,在經歷不斷地與外界互動、成長後,心中會湧現出許多大大的問號。於我們而言,或許隨著時間過去,淡忘了某些,懵懂了某些,亦有些是被現實衝撞後驀地明白了。若是在當時,父母有察覺出來,抑或是在我們提出疑問時,以真理予以解答,相信人生道路的恩典會更豐富。因此對我們的小孩亦然,要學習去察覺他們的問題,用信心跟耐心給予聖經的真理。

 其中,當孩子提出這個問題時,既會是父母的挑戰,卻也會是父母傳達「交賬給神」的契機。「為什麼當基督徒這麼累,有好多事都不能做,又看起來好不自由?」此時,要先告訴孩子,我們的身份所代表的意義;所謂基督徒,其實就是管家。馬太福音25章14節開始,耶穌就跟門徒以比喻說明何謂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同樣地,我們也能以這個故事告訴孩子,幫助他們思考並建立起身為基督徒的身份認同。我們所盼望的並不是眼前可以看到的一切享樂,而是自相信、接受耶穌為主的那一刻起,得以在何種情況中得著陪伴與安息,並且要告訴孩子們,確實有天堂,那是之後與主面對面同享歡樂的地方。也許,小朋友尚未明瞭什麼是末世,但是要讓他們知道,我們是上帝的管家,有義務要管理好上帝給我們的一切,如此便已是交賬的雛形。另外,亦可延伸到有限度、有規則的自由才是真自由,不過因篇幅緣故在此先不論述。對小朋友而言,第一個學習對象就是我們──身為父母的我們。我們確實有義務與責任告訴他們上述內容,就是「什麼是基督徒」。若我們能耐心的以真理解答孩子的問題,則他們會先建立起一個準繩在心中,並且印象深刻,因為他們的問題被解答了。

 綜括上述,要讓孩子明瞭末世並交賬給神的關鍵與核心,其實就是我們──為人父母的基督徒。在與孩子的互動、互相解答中,我們與孩子都在進行「滾動式的修正」,一同在神的道路上成長與前進,傳承,誠然是每個基督徒父母需要深思的問題。

▌彼得牧區
葉荑芬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