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特殊企劃] 那些年我們一起防疫的日子 2021.27

2021年5月15日,我們迎來了本世紀第一次的實體聚會取消,看著高敏智牧師主日時獨自坐在台下的照片,空蕩蕩的背景與昔日熱鬧的景象形成了反差。當牧師一如往常地問安,底下沒有了回音,只有直播的聊天室,滾動著彼此問候的文字。

 本次共採訪16位牧者,他們平時竭心獻上,往往夜晚張開帷幕,他們才能踏上返家的路途。疫情期間,他們習以為常的諸多服事,萬般忙碌都熄了燈火,這樣的轉變帶給他們複雜的心情,但靠主喜樂的好習慣讓他們開始用全新的嘗試、更多家庭的陪伴來填滿突如其來的空缺,享受來之不易的清閒。他們的反思與突破,正是我們報導的重點。

得來不易的休閒時光

 「最不一樣的事情,就是第一次追劇,還把用九柑仔店整部看完。」高牧師在採訪當下笑著回答我們,語氣裡似乎還有點害羞。因疫情得來這另類的恩典,30年來第一次提早回家,七點半就回家的他,一開門居然看見一家人全都在家,驚訝的他隨即拿起手機記錄下難得的瞬間。突然多了好多時間,這是許多牧者共同的心情分享。

 王誠正傳道分享,在家的期間,他開始做伏地挺身,作為不方便出門運動的替代,而且孩子也會在旁模仿,十分可愛。說到這裡他喜笑顏開,父親的喜悅掛在臉上。張雲翔牧師也因為疫情的緣故無法帶他的一對寶貝女兒出門,便幫她們在家裡變出新花樣來玩耍,例如在家中製作跳格子或是玩具車停車場的停車練習,女兒們天真無邪的笑容對父親而言自然是疫情中的最佳良藥。而尤昭然牧師夫婦,也有更多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尤其上大學的女兒因此在期中就返家,他們一起讀經禱告,更一起家庭禮拜,也因著邱燕碧師母的手機掌控著網路,進而形成孩子們上課時都圍繞著燕碧師母的有趣景象,疫情使他們更多相聚,也成為更愛主的家庭。李慧貞牧師則秀出手機裡珍藏的一段影像,分享與姪子姪女一起彈吉他唱歌時的趣事,他們點播〈小星星〉這首歌時,意外地播放出讚美之泉的版本,於是未信主的姪兒一家就這樣順勢唱完這首詩歌,想到他們開心唱歌讚美神的情境,不禁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除了陪伴家人,也有許多牧者選擇充實自己,李三春牧師與林姿儀傳道就透過閱讀日文書籍、觀看新聞和線上教學提升日文實力,吳玉萍牧師則是上網自學希伯來文,語言的學習讓他們的生命更鮮活,擺脫沉悶與壓力,期待疫情過後的《如鷹之夜》能看見他們呈現別有一番風味的語言節目。高頌安牧師和他的父親一樣,開始了愉快的追劇之旅,和所有牧者一樣,平常忙到沒時間的頌安牧師,累積了許多想追的戲劇,如今終於可以一鼓作氣地追完。談及全新的收穫,他的眼神迸發許多光彩,看來戲劇確實充實了他的生命,也給了他嶄新的視野。董雅婷傳道則買下SWITCH,一家人一起遊玩,除了放鬆,也多了共同的興趣與話題。         

 在與神的關係上,劉韶恩牧師指出並沒有太多的改變,因為與神親近是每一天都要做的事情,這也是許多牧者們共同的答案,但也因為碰上了疫情的緣故,讓幾位牧者紛紛表示藉此機會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信仰,因為神容許疫情降在我們的土地上,代表祂想藉此對我們說話,提醒我們反思自己的罪,詢問自己能為主多做什麼?也更加明白要為國家來禱告,因為唯有主才是這場疫情真正的解答。

 詩篇46篇提及「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所謂休息,不是指消極的什麼事都不做,而是浮躁的心要靜下來,聽神的聲音、看神的作為,牧者們在劇變之中也保持喜樂,靠主剛強,是我們很好的榜樣。

轉過悲傷,靠主剛強

 許多基督徒都曾被問過心中的耶穌是什麼形象?在我們心中,耶穌是一位無畏的牧人,但這份無畏並不是因為祂鐵石心腸,而是祂不害怕受傷,不畏懼痛楚,為著拯救祂的兒女朝著苦路前進。我們的牧者也是這樣,面對疫情,看著空蕩蕩的教會,鏡頭前的他們一切如常,但是背後,他們也有許多自己的軟弱與掙扎要去克服,而弟兄姊妹們,則是他們堅強起來的動力。

 談到線上聚會,慧貞牧師的神情變得有些嚴肅,接著她談到從前黑死病肆虐的歐洲,那段黑暗的日子裡,更多人死難,未明的長夜也持續更久,但是他們依然走了過來,不僅感覺到自身的渺小,也為我們的情況並沒有那麼糟,弟兄姊妹們至少都平安而感謝主。說到這裡,笑容又回到她的臉上。高頌清牧師聊到,最大的反差是在會後,本來會聚集禱告,和旁邊的人說:「耶穌愛你。」現在看不到會友們,少了許多的噓寒問暖,心裡難免空虛,但他隨後振作起來,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帶敬拜時看著底下的鏡頭,就覺得弟兄姊妹都還在看著,是很奇妙的感覺」,相信當他注視機械的瞳孔,心裡浮現的,是許多雙熟悉的眼睛。

 作為孩子們的陪伴者,高慧珊牧師聊到線上聚會,雙眼微微泛紅,因為辦公室在二樓,往常的周末,她總是被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包圍,這些喜樂與單純的渴慕是她服事能量的一大來源,她也分享到,剛開始線上主日時,完全看不見孩子們讓她受到不小的打擊,也為此流過許多眼淚。但是神安慰她的心,她決心在下一次可以在教會遇見大家之前,都要保持喜樂的心情,服事的火熱。採訪玉萍牧師的過程中,牧師也提到了她的脆弱,本以為自己夠堅強,沒想到在視訊看到弟兄姊妹的那刻仍然潰堤,赫然發現自己真的很在乎弟兄姊妹們,就像是看見好久不見的孩子一樣,確認大家都平平安安出現在鏡頭前就是最大的安慰!而如今也學習透過社交軟體去關心會友。雖然失去了實體聚會的真實感,但她會聚會前預備和禱告,並在過程中調適,提醒自己帶領會眾來到上帝面前的責任,想到這裡,她的心就安靜下來。

 我們總是看見牧者們親切的笑容,聽見他們強而有力的禱告與講道,但這些服事上的巨人們,也和我們一樣是人,需要力量,渴望安慰,就像我們的耶穌,在荊棘與血的祭壇獻上自己。多體貼牧者的心腸,也就更明白基督的形象。

教會新企劃與展望

 每週一到五下午三點半準時直播的南聖新聞,是高牧師為了讓會眾們能持續與教會連結的習慣,不會因為疫情而在生命上產生疏遠,在暫停實體聚會改線上聚會後才正式開始的新活動,目的不只是讓大家能看見牧者們,也能讓牧者們保持與會眾們的互動,並在直播後瀏覽一下搞笑的留言板上又增添了哪些笑話。即便距離遙遠,但透過這些,我們就像還在教會一樣,彼此合一享受同心的連結。牧者們也為此絞盡腦汁,好比單元「哈哈新聞」中高頌清牧師與楊濬竹傳道播報的垃圾搜查隊,就引起熱烈討論!負責直播的陳家彬牧師也向我們表示,直播的第一周每天設備都在更新,節目類型也持續調整。南聖新聞開播至今,每天都有不同的驚艷。另外慧貞牧師也對我們提到,她最近有看網路創作者的影片,其中臺灣 BAR 的影片風格著實吸引了她的眼球。這激勵了慧貞牧師,她想創造出一種有趣生動的敘事方式結合動畫媒材,來呈現2000年以來的教會歷史,吸引弟兄姊妹來更多認識這份信仰一路走來的點滴與痕跡。

 除了影音方面的更新,高鐵教會如今已完成上樑工程,更多計畫正如火如荼地開始進行,高牧師也提到他的菁英計畫,希望培養學生們出來成為核心同工!這句話讓採訪報導的我們感動並充滿盼望。

 身處不安的世代,我們更該保持心中的平靜安穩,定睛十架,準時參與直播聚會與教會保持連結,而不是使自己與神的關係日漸疏遠!「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約翰福音15章5節) 期待我們再齊聚教會,對彼此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

▌大學牧區/黃睦修 李孟軒 黃敬恩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