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閱讀分享 《勇闖以色列》2021.31

好不容易考完會考、要準備大玩特玩的時候,卻突然殺出一個第三級!害我們這些畢業生很沒有要畢業的感覺,畢業典禮通通取消,學校畢業前特別為國三生籌畫的種種活動也被迫取消,就這樣從五月中到現在。而這期間爸爸為了不讓我們太頹廢(?),買書讓兩個很閒的畢業生看,然而我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就是「欸!作者有來教會分享過耶!」但是看完我才又多多認識了以色列、猶太教的文化。

 Ann是在大學的時候交換學生去了以色列的貝札雷藝術設計學院的影像動畫學系(但她也有上素描課等美術相關的科系),本來只申請到一個學期,但是憑著她對以色列的熱愛以及不放棄的精神及勇氣,還是成功的延長到一年。當我看到她所記錄以色列的教學方式的時候,我覺得好驚喜,在台灣的美術課,不管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或是大學,作品被好好保管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在以色列,老師竟然叫他們把作品往下丟?!台灣如果有把作品往下丟的情況一定是學生沒拿好,不然就是學生害老師爆氣摔學生的作品……;在台灣,不管甚麼課,老師一定會叫學生作業自己寫不能抄同學的,但是Ann的老師卻叫他們幫別人做作品,把自己的作品給別人做!台灣老師看到這種情況一定會說:「你再給我重新做一份!」。從教育上,就可以看到很多的、很大的差別。Ann在書裡提到一個很大的重點,猶太人的這個優點是台灣大部分人沒有的,就是對於國家的「根」。書中提到猶太人要守的節日很多,但是只要問他們這個節日的由來、為甚麼要吃這個、為甚麼要這樣做?他們都能像背課文一樣倒背如流,反觀台灣人呢?我們呢?問到中秋節只知道吃柚子吃月餅吃烤肉,問甚麼節都不知道它的由來,除非某次老師講過或是某次不經意從書上看到,不然生活中也不會提到,我覺得這是台灣人要向猶太人學習的一個點。既然我們出生在台灣、生活在台灣,雖然只是一個螞蟻一樣大的國家,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更要了解台灣的文化、習俗,這樣一來,只要有外國朋友向自己問起,就可以把台灣的風俗好好地展現給對方。「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2歲的Ann好不容易得到了交換學生的機會,他卻選擇了一個鮮少人會選擇的中東國家,而且隨時都可能有戰爭的波及。本來對以色列根本不了解,之後卻對她念念不忘,一有機會就會回去,就像是回自己的家一樣。Ann在書裡也有寫到,當以色列朋友問他為什麼喜歡以色列的時候,Ann回答說因為他們的人、文化及態度,而且自己愛以色列,雖然她的以色列朋友還是很不解為何以色列可以讓一個外國人如此著迷,但聽到Ann說她愛他們的國家,我相信她的以色列朋友心裡一定非常感動,畢竟以色列這個國家很混亂,甚至讓Ann很著急的空襲警報他們也能習慣,一聽到一個台灣人如此愛他們的國家,一定很不可思議。有時候小小的舉動、不經意的一句話,也會讓別人深深感動。

▌國中牧區
陳芷涵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