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鷹之夜] 音樂劇《他是我的孩子》 2021.16

▌編導/高頌清牧師

Bill Wilson 比爾威爾森牧師——

 童年遭遺棄,因一位基督徒大衛關愛,出手相救,生命得到拯救。

 長大後不忘自己的際遇,前進治安混亂的布魯克林區,他曾經被打、刺傷、臉部遭槍射傷,然而,他拒絕離開這個區域,也不願意放棄在這種環境成長的小孩。

 於1980年建立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幫助貧窮孩童,建立主日學,其影響力同時被認為是當地犯罪率大幅下降的原因。許多主流媒體也特別報導這個機構。如今事工已發展到世界各地,帶給全球數十萬孩童未來的希望。

 然而有一件事一直沒有改變:

 每週末,比爾牧師都會在布魯克林這個都市叢林中心,開著學校巴士,載孩子們去上主日學。

————————————

 短宣後的一晚,家彬牧師介紹給我們看比爾牧師的真情部落格節目。看完覺得很震撼,怎麼有這麼勇敢又特別的牧師!讀比爾牧師的故事,就像看到有把握住機會的參孫。參孫一生有四次被神的靈大大感動、並有無窮的力量,一次能夠對付一千個敵人、神親自揀選作拿細耳人,自出身就是個傳奇。如果參孫好好努力,當時的以色列人或許有救了。可惜的是,他在每一件事都失敗了,失敗的很徹底。但是看到比爾牧師,神一夜感動他回應呼召、第一次辦主日學就來了一千個小朋友,並且在歹徒攻擊的時候,一夜醫治他受傷的眼睛、所辦的大都會兒童事工如今服事全球數十萬兒童,每件事都能列入傳奇事蹟,就如參孫一樣擁有很多神的恩賜與恩膏,不同的是,參孫沒有把握機會,比爾牧師有。

 但別看他這麼成功,在服事主、回應神的過程中,也有過放棄的念頭。他童年在街頭被母親遺棄,長大後再經歷喪母、得力同工被殺害、自己也多次面對歹徒的槍擊。「神啊,我不幹了,明天就把兒童事工結束掉,明天一早就搭飛機走吧!」。然而,在神奇妙的醫治那晚,他說「主啊,我明白了!為何很多人沒看過神蹟,因為他們堅持的不夠久。」「感謝祢救了我,我人生下半場,要做的比人生上半場還多。」對讀者來說,是很大的安慰與激勵。他的人生像雲霄飛車一樣,經歷許多大起大落、大風大浪。不變的是,他勇敢回應神呼召,數年來都不變。

 當比爾牧師帶他的恩人大衛去看他的事工時,大衛流下眼淚,想不到當時的一個善心,成就了這麼偉大的事情。大衛在去年離開人世,但相信他的心是滿足的。從大衛身上我學到「重點不是最終是否豐收,而是願意撒種的心 」。

 人們問比爾:你七十多歲了,為何還開著巴士?牧師這麼忙,可以請別人去載孩童啊。牧師回答:「你知道嗎?當我開巴士時,你知道我接送的是誰嗎?我在接我自己——那就是我,那就是我,又是一個我」牧師看到街上的每一位孩子眼神是這麼無助的時候,就看到當年的他自己……

 「哪裡有需要,我就去。所以我去阿富汗、我去敘利亞」。這些話是從一位從小被母親拋棄的人說出來的,我常想,是怎樣的愛在他心中,以至於他可以這樣付出,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我們是否也像比爾牧師一樣,曾經被拋棄,但曾經被神的愛尋回?如果有,邀請你,將這份愛傳下去。

 最後,謝謝各位演員、樂手、幕後場務、音控台、化妝、道具的幫忙及配合,在短時間完成這次演出,願榮耀歸給神!


                                 ▌保羅牧區/葉峰志

 4月春假前一個主日下午,門訓課結束後,頌清老師叫住我(其實心裡有不好的預感),不會是課堂上的問題,還是小孩(大學牧區,他的權勢下)的問題吧!因為有點慎重。正在犯嘀咕的同時。清導(秒換角色)講話了:「四月10日如鷹戲劇想請你演一個角色,戲份可能有點吃重,但我還沒有頭緒,也不知道如何呈現,再mail資料給你。可以嗎?」放假前我收到了清導傳來的真情部落格連結……接下來就是放假後的事了。但也只剩下不到一個星期。

 日子一天一天逼近,教會幕後團隊就是一個優質到不行,沒有抱怨且瞬間到位,第一次在戲劇中感到換衣服的壓力,真的是要互相效力。特別是要感謝姈燕傳道與嘉俊、志全、迦勒三位工作人員天衣無縫的協助。

 對整個故事的感動隨著如鷹之夜倒數時間的減少日益加增,常常在開車時想到孩子從無助變喜樂的神情再加上主題歌催化,眼前的街景也漸漸的模糊起來。有壓力,但不致於睡不著,只擔心把這麼美的見證搞砸。真正進入狀況的排戲應該是星期五晚上才開始,身體的累沒有問題,但心情的轉換原來在不知不覺中也會累,當天星期六總彩排結束,剛好保羅A組有晚會前的聚餐,到四樓稍微補充一下體力後就先自己退到五樓椅子上躺平,沉澱一下心情,小憩片刻。

 自己沒經歷過的事怎麼「演」,如何讓觀眾跟我們一樣對比爾牧師的事工產生共鳴?唯一的途徑是要先感動自己,將軟弱卑微的自己想像成劇中的屬靈榜樣。好奇妙的感覺喔!聖靈會自由的運行。你就是比爾,請你去感受他的心情,更奇妙的是藏在自己內心某處的某個裂痕好像也被修復了。

 當結束的掌聲響起,聽到清導說他很滿意也很感動。以及觀眾的回饋。我們知道因著團隊的認真,克守己份,聖靈當晚真的運行在現場,當天的整個過程就是流暢到不行。導演的場景細膩安排,中間的歡樂巴士與布偶,心情的起伏也抓住了現場的小朋友。因為事後聽到小組姐妹分享自己的小孩從亂動變成安靜的坐下來欣賞,真覺得我們就在一場神蹟當中。也正在如同那位「平凡」的基督徒一樣,我們對小小事工盡心,無形中就會默默地改變一些或許我們都不認識的人。誰說這樣不偉大呢?「重點不是最終是否豐收,而是願意撒種的心」。

 後遺症:隔天一早上教會開車時,哼著「上教會」,手不知覺得要把方向盤拿起來搖,有一點小驚嚇到!! 



                                 ▌高中牧區/顏子恩

 在這次服事的過程當中看到了比爾牧師的故事,感覺很像我們教會兒童牧區的同工們,都是用盡全力去讓更多的小朋友可以去認識神,然後知道比爾牧師小的時候被媽媽拋棄,也讓我可以再次的珍惜「家庭」的溫暖,有時候可能會有少少的爭吵,但家人還是一直一直愛我,感謝神讓我有一個美好的家庭。在如鷹之夜的前一個禮拜,我不小心得了腸胃炎,雖然真的是很不舒服,但是我覺得這也可以算是神給我的一個小恩典,因為比爾牧師小的時候是一個比較傷心、孤單的一個角色,但是我本人就超級喜樂,然後就很開心啊都活活潑潑的,所以就很怕笑場,剛好有這個肚子痛可以克制我讓我不要笑出來,唱歌的時候如果該笑的話,剛剛好又不痛了,可以好好的唱,好好的笑,這算是神給我的一個小恩典吧!哈哈!

 而且這次的演出當中還同時出現了大學牧區和高中牧區的「大小子恩」,真的超有趣。戲劇結束後也有很多人來跟我說:「哇!你演得很棒耶!你很會演耶!你唱歌很好聽耶!」類似的話,但是高牧師有說過,這些演出或者是唱歌都不是為了要來彰顯自己或榮耀自己的,而是要活出神的榮耀、彰顯神的榮耀,這也讓我學習到要在生活中更多更多的去活出神的榮耀讓更多人來認識神,還有就是教會裡有很多朋友也帶了很多不認識神的人來,他們看完演出就說:「哇!你們教會很厲害耶!那個歌叫什麼名字啊?好好聽喔!網路上找的到嗎?」類似的話,我超開心可以聽到這些話,可以讓更多人因著這一齣戲劇來認識神,這是很棒很開心的事,最後就是很開心有這次的服事的機會,可以去跟很多教會的同工、牧者、傳道一起學習,一起走在神的道路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