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劇組分享] 2015南聖微電影《唯恩》

生命是愛、是勇敢、是一份永遠放在心中的牽掛,
生命,是神所賜,最寶貴的禮物。

電子版下載:https://goo.gl/OizIdh
影片連結:https://goo.gl/oUXncJ

劇情大綱
這個劇本訴說著一個未婚媽媽的故事,因為做了錯誤的選擇而懷孕,卻在認識神後對生命的輕與重有了全新的看見。這個女孩叫美麗,卻有一個不美麗的童年,因為家庭的破碎,是個倔強、需要被疼愛、內心充滿不安全感的孩子,外婆的照顧,讓孤單的童年,有了愛的溫度。成長的過程,美麗常把自己關在門內,就像是我們與人、與神之間的隔閡,越長越大,與家人、與神的關係卻越來越遠。高三那年外婆過逝,迷惘的美麗,在對愛情充滿憧憬,分不清真愛與情慾的情況下,交往不久,便很快地就有了性行為而未婚懷孕,此時男友卻逃避遠離她,陷入絕望的美麗因著林阿姨的出現,給了她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因著神的恩典,錯誤有了翻轉的機會,她的勇敢加上領養的李阿姨與林阿姨的幫助,才有這個新生的小生命。生命是什麼呢 ?如同美麗最後的感言:生命是愛、是勇敢、是一份永遠放在心中的牽掛, 生命,是神所賜,最寶貴的禮物。

一個恩典的故事 ◎林姿儀/導演.配樂

 這部微電影《唯恩》, 是照著第二屆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主題「禮物」而寫的,如同編劇雅婷所說的,它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你我一定不陌生;但它也是一個不簡單的故事,因為在短短的時間內要述說生命是神所賜最寶貴的禮物。

 而這部片在拍攝的過程一樣很簡單,卻也很不簡單。不簡單的是,大家都很忙,暑假事工繁忙,加上各自的旅遊計畫,導演、幾個主角的時間輪流不在台南,唯一有交集的時間只有兩三天的時間,拍攝時間變得十分緊迫。但整個過程,卻經歷到神奇妙的帶領和供應,只要簡單、單純的禱告,我們需要的一切常常就蒙應允。缺什麼,好像馬上就有什麼,需要有幾個Baby就有幾個Baby;需要醫院,就有很棒的院所願意提供…。這次因為有舞蹈表演的場景,第一次在如鷹之夜動員全體觀眾一起參與拍攝,加上需要腹中的胎兒提供真實的超音波檢查畫面和嬰兒的心跳聲,整齣戲前前後後我們動員非常多的臨時演員,深深的感受到弟兄姊妹的支持和高效率的配合度。

 而我們都談不上是專業的電影製作人,我們只是願意、順服、相信,很多都是邊做邊學,這次因人力是小編制,所有劇組的人都身兼數職,導演也是配樂兼小妹打雜、企劃聯絡;幾個影音同工必須場記、打版、燈光、側拍、收音隨著需要隨時上場;瑞臨哥是攝影、也是剪輯和副導演;沒臨時演員就劇組自己上場……。有幾場戲雖然天氣熱,但避免冷氣聲音收進而沒開冷氣,大家拍得很辛苦,雖然汗流浹背,但大家卻能享受在團隊的合一事奉和拍片現場愉悅、有趣的氣氛中。這也是整個拍攝過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感謝神的是,二十年前大學畢業前夕,因著熱愛藝術,當時曾想去讀導演和電影,但基於很多現實考量,放下了心中的小小夢想進入職場,只有到圖書館的視聽中心租借整套的拍攝電影教學錄影帶自修和零星的參加一些劇團訓練的課程。年歲的洪流逐漸淹沒青春的美好理想,但慈愛的天父沒有忘記。或許,我曾經捨棄一些事物,但在神的愛中,在服事的道路上,神卻在合適的時候完成一個小女孩藏在心中簡單的熱情。

 這就是信仰的精彩和美妙之處,也如同本齣戲的精神,即便我們曾茫然失腳,在黑暗的深淵看不到出處,即便我們好像被遺忘、被遺棄,「唯恩」,唯有恩典,只有神的恩典能翻轉這些錯誤和失落,化咒詛為祝福,神的愛和恩典也如同在破口處的微光一樣,引導我們走向另一個美好的道路,我們只需要把自己全然的交在神的手中。

 這部片從一開始到拍攝完成,深深感受到神的手在親自帶領;相信,這不只是一部微電影,神更要使用這個故事傳遞安慰、盼望、恢復和更新的信息,給你,也是給我。

編劇緣起 ◎董雅婷/編劇

 這個劇本,很簡單,訴說著一個未婚媽媽的故事,卻也不簡單,因為想藉著這個故事,表達生命是份禮物的意涵。神放下這樣的感動在我的心中。未婚媽媽因為做了錯誤的選擇而懷孕,卻在認識神後對生命的輕與重有了全新的看見。

 這個女孩叫美麗,卻有一個不美麗的童年,因為家庭的破碎,是個倔強、需要被疼愛、內心充滿不安全感的孩子,外婆的照顧,讓孤單的童年,有了愛的溫度。故事中與外婆的相處,有我童年的經驗在其中。小時候,我的外婆也曾經因為我的調皮,到學校跟老師說對不起;放學後,餐桌上外婆煮的飯菜香,一邊偷吃、一邊寫功課,都是我童年美好的回憶。愛的表現,常常就在這些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但是兒時的我們,常常不能用心體會,覺得自己缺乏被關心、被疼愛。與家人也因此漸漸有了隔閡,美麗把自己關在門內,就像是我們與人、與神之間的隔閡,當我們越長越大,與家人、與神的關係卻越來越遠。美麗就像是曾經在每一個階段迷惘的自己,對愛的渴望、對生命的疑問、自私、放縱;美麗也代表著我對這世代年輕人的觀察,許多的年輕男女,在對愛情充滿憧憬,分不清真愛與情慾的情況下,交往不久,便很快地就有了性行為,未婚懷孕、墮胎,成了這世代普遍的現象,性的自由與解放凌駕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但是問題來了,懷孕的女孩該如何抉擇?生下來還是墮胎,這當中心裡的煎熬、身體所受的傷害、種種的後果,又該怎麼面對?

 林阿姨的出現,給了美麗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就像是主耶穌的出現,給我們重新選擇的機會一樣。若你有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你會做什麼選擇呢?因著神的恩典、美麗的勇敢、李阿姨與林阿姨的幫助,才有唯恩這個新生的小生命。我們每個基督徒,也是因著神的恩典、我們願意相信、願意認罪悔改的心、弟兄姊妹的幫助而得著全新的生命。影片的開始與結束,美麗都問大家「生命對你來說是什麼呢?」曾經你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嗎? 我的生命、家人的生命、從我而來的生命,每一個與我交集的生命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在我認識神之後,有了答案,就像是片尾美麗所說的「如今,生命對我來說,是愛、是勇敢、是一份永遠放在心中的牽掛,生命,是神所賜,最寶貴的禮物。」


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 ◎洪瑞臨/副導、攝影、剪輯

 我的工作是影音紀錄,整個夏季在極大的時間壓力下完成了數個專案,大大改善了以往拖拉的工作節奏,接著的空檔接拍第一軍團的微電影就再自然不過了, 雖然整個作業時間只有一個月,但對總長12分鐘的影像來說已足夠,按表操課即可。

 故事劇本是講述未信主的未婚小媽媽如何從起初的拒絕懷孕到最後感恩上帝帶給她生命這麼美好的禮物,影像從主角小時候與阿嬤的生活開始記錄起,情緒隨著劇情推演,從自責、反省到接納進而感恩,其中還牽涉中心意旨的闡述,故事的合理性,情感表達的流暢及藝術成分的呈現,所有的這一切要在12分鐘內講完,而且還是未婚懷孕的這個大議題,困難嗎?還好,甚至有些許無可救藥的樂觀。有了去年拍《陪你走過》的體驗知道合一順服是容易的,這在拍攝情緒上安定不少,演員及場景資源充足是另一顆定心丸,這要大大感謝導演的統籌調度。

 8月12日下午1:30開拍主角小時候校園的戲,續接姿儀舊宅與阿嬤的生活點滴,其中隔門對話那幕因收音緣故現場連風扇都不許開,接連拍廚房互動直到9點多收工,飆汗連連,看著劇組其他人臉色,心中竊笑:叔叔可是有練過的。總計到9月7日補拍完成,共出機9天,拍攝22幕72個場景。接下來就是撞牆連連的後製了。

 初期跳拍隨剪,很能感受效率帶來的回饋,尤其濬竹的舞蹈在各個鏡位剪接溶合之後,驚喜的拍案叫好。中期所有影音檔案匯入軟體編輯將超過3小時的資料細修到14多分鐘,為了符合12分限制,只得瘦身再瘦身,不能再縮減秒數的就只好全部刪除,這會讓一些人找不到電影中的自己。後期將收音檔案匯入畫面對嘴型,因是單機作業,對的辛苦。再來是配樂,導演要求嚴謹到一個鍵音都要精準對齊畫面,還有音量大小強弱須配合環境音及劇情轉折。9月8日上午9:30導演與編劇約作最後調整定案,哪知當場檔案出狀況,試了各種方法依舊無解,砍掉重作還是不行,求救阿豆直至晚上十點多解決,連夜就把剪輯完成了。

 這其中的感動是多的,接拍微電影雖說是順勢而為,但卻是一路堆疊,早在四月份,心中就有拍攝舞團的計畫,五月接拍了個舞蹈社成果發表,很多拍攝濬竹舞蹈的靈感都是從這而來,所以當確定拍攝《唯恩》時,那種感恩的心情是很奇妙的。生命中遇到的,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在所站之處演出最棒的自己,便是榮耀神了。

找到生命真正的依靠 ◎楊濬竹/飾劇中楊美麗

 感謝神,讓我能參與這次微電影的拍攝,我真的從沒想過自己也能演微電影!雖然我目前是就讀讀戲劇系,但演戲並不是我的專長,而我也沒什麼上臺演戲的機會。這次竟然被第一軍團《唯恩》劇組邀約做女主角,一開始真的很驚訝也很疑惑,疑惑自己真的能勝任嗎?萬一演不好害了整個劇組怎麼辦?但憑著不知道從哪來的的信心,也想到自己曾答應過神,把能擺上的都擺上----就去做吧!感謝主,在跟導演姿儀姐、攝影瑞臨哥以及所有劇組人員的工作之後,真的覺得很幸運能加入這個團隊。工作人員雖然不多,但大家互相配搭,盡快補足尚有缺失的地方,其他弟兄姊妹有些人提供場地,有些人提供道具,有些人提供小孩和家犬做臨演,甚至看到大家為了微電影拍攝,在自己的時間有所取捨,或是一下班馬上趕來現場,看到這樣合一的工作團隊,真的很感動!

 在拍攝過程中,我覺得最困難的是要照鏡位方便以及場地安排的次序來拍,因此我在演的時候不是連貫的,而是跳著拍,所以一下要在醫院崩潰,一下要在河邊演昏倒,一下要在家裡憂鬱......,一切都靠後製做剪接,讓劇情連貫。只能說真的是很新鮮的經驗!姿儀姐是個很感性的人,有時候我要演哭戲,需要花很多時間醞釀情緒,但姿儀姐卻只要講起劇本的核心價值,沒兩三句就哭得淅瀝嘩拉,還說是為了讓我趕快進入情緒。看見她對這部作品帶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我也開始覺得拍這部片意義深遠。不是為了表現我們的技術,實際上我們也拿不出什麼跟人家比,但很單純的,就是為主發光。

 我飾演美麗這個角色,說像也不像,說不像又不是那麼不像,有點相像的原因是,我和她有類似的背景:單親、學舞、年紀相仿,但不同的是,我是很樂觀面對事情的人,並且從小就在教會中長大,周遭滿有神的愛和弟兄姊妹的愛來補足過去的缺口;美麗也有很愛她的人來補足缺口,就是從小照顧她、帶給她信仰的阿嬤,但不幸的阿嬤過世了,她便無所依靠,生活也就越來越混亂…。在找尋美麗身影的過程中,我發現信仰在人生命中的重要性是何等的大!若不是遇見神,或許我的生命就像這樣墮落了。因此也希望這部片帶給類似經驗的人們一道曙光,盼望他們也能找到生命真正的依靠----比任何人都珍惜我們、愛我們的耶穌。

最美的禮物─彼此相愛 ◎張美智/飾劇中阿嬤

 拍完小美麗和阿嬤的戲有一段時日了…
 那天,雅婷迎面走來笑瞇瞇地叫我:「嗨!美麗的阿嬤!」

 我覺得很心虛,愣了0.5秒…才想到,對齁!我是《唯恩》劇中女主角「美麗」的阿嬤啊!「嗨!」我笑著回應,被這樣稱呼超高興的!

 電影開拍第一天我的戲分就結束了,接下來這一兩個月,感覺我看劇組的Line比演戲更投入,情緒是跟著Line群組起伏的,尤其是「看著」導演姿儀和同工們的對話討論──舉凡配樂、錄音、道具、器材、收音、場地版權、嬰兒、孕婦肚、配音、剪輯當機…林林總總,許多我都不懂,只能不斷禱告、默默加油及滿滿的感恩。

 感謝主讓我因微電影而認識更多可愛的弟兄姊妹,感受到生命因彼此相愛同心服事而喜樂,真是父神所賜最美麗的禮物!

全家同心合一的事奉 ◎容倩/幕後團隊

 那天微電影拍攝,來到婦產科嬰兒室前,兒子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初生嬰兒,很好奇問:哇!小baby生出來只有這麼小啊!一旁的爸爸馬上細細數說十幾年前兩個小孩剛出生時的情景,哥哥是嬰兒房中最大隻體重最重、頭髮最黑,老二則是最溫馴、最喜樂,每天都在笑。因為拍微電影,孩子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看到爸爸滿足的微笑著站在玻璃窗前看著熟睡中的自己。

 這次微電影拍攝很高興全家可以同心合意一起事奉。每天回家我們有共同的話題,討論劇情、孩子詢問進度、拍片情形(他們快變監製了),家人的情感再次更深的緊扣在一起。哥哥平常就喜歡玩手機的縮時攝影、影片拍攝、編劇創作,這次更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讓他實地見習真正影片拍攝的過程,如何分鏡、取角度、換畫面。弟弟身強高壯,在搬道具、又高又重的樓梯,還真是非他莫屬,上帝在每件事上都有祂最美意的安排。天氣雖熱,因為好玩,孩子樂在其中,默默付出、亳無怨言,但這些實務的學習,卻大大精彩了他們的生活。

 上帝藉由這次的服事,也讓當爸媽的我們再次看到孩子的棒!(馬太福音 19:14)耶穌為孩子按手禱告。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正屬於這樣的人。」是的,當我們忠心樂意把孩子帶到主前,天父對孩子的引領及祝福,是遠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就像《唯恩》一劇,孩子是上帝給我們最棒的禮物,我們更該努力讓孩子到神面前,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發揮上帝在他們身上的恩賜,並進一步榮耀主!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