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這世代的危機與轉機 2022.35

弟兄姊妹平安!從最近的社會新聞中,看見台灣的社會充斥者許多不法的事情。因著年底的選舉,許多政治人物候選人,因著過去發表的學位論文被發現為抄襲,以及公共工程出現嚴重弊端,導致運動選手在比賽中受傷等事件,都一再地凸顯,這個世代是個「彎曲悖逆」的世代。如同經文所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24:12)」求主幫助我們,能夠謹慎自守、忍耐到底,終究能夠得救!

 過去自己在碩士班撰寫論文時,常常是跪著禱告後才寫的。因為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不斷地向神祈求智慧跟研究的能力,一點一點地累積,直到口試通過那日,才總算完成論文的寫作。因此當看到論文抄襲的新聞時,其實內心並非想要定罪他人,而是希望學術研究的價值與倫理能夠被捍衛,才不至於讓過去許許多多付出的心血因此而失喪。感謝神,最終台灣大學學倫會做出判決,也讓所有的猜測跟懷疑能止息。

 其實這樣的事件,背後的核心價值,也在於台灣人民的倫理價值所望。如果連學術論文的抄襲都得過且過,必定會減少研究者專心致力研究的態度,而且也凸顯了倫理的問題,如果連倫理都失守,危害到的就是教育與良知了。

 當新聞媒體炒作話題時,自己內心也常浮現這段經文:「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太10:26)」。高牧師常教導我們,有許多人跌倒了,我們不要去公開評斷他們,而是要相信,我們也很可能成為那位跌倒的人,所以重要的是要自我的警醒跟反省,而不要隨從新聞媒體的風向而導向批評論斷的態度。

 主耶穌的提醒,乃是要我們做一個誠實的人。當我們為了一件事情不被發現,而說了一個小謊;卻發現我們為了讓這個小謊不被發現,而必須要再說一個謊,一直滾雪球下去,就變成一個習慣說謊的人。當有一天東窗事發,隱藏的事就顯露出來,可能後悔就太遲了。

 所以,保羅也提醒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 2:14-16)無可指摘、誠實無偽、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就是神給我們的機會。如果我們能善用有限的一生,好好地為主而活,在彎曲悖逆的世代,成為一盞明燈,將能為這世代的危機中帶來轉機。盼望我們一同努力,領受使命,為主而活!

▌高翊倫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