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成為基督徒 VS. 信仰基督 2022.32

近期某位知名 youtuber 在 Podcasts 發表了主題為「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的談話內容,才發現原來他不但曾是基督徒,還是同工甚至當過團契主席,但在他就讀研究所時,決定不再信仰基督,成為「不可知論」者,亦即承認宇宙中雖有「更高維度」的對象存在,但人無法跟這對象互動。

 會造成如此認知的原因,這位 youtuber 表示因為自己感受不到神、看到教會內部的虛偽、牧者沒有辦法回答信仰問題等等情況而離開信仰。

 對於這件事我只覺得可惜,可惜的部分不是基督教圈內少了一個名人或人才,而是一個人的靈魂就因為這些理由無法得救!

 當我最近與幾位朋友聊到這件事時,其中一位朋友說到這位不可知論者心中的疑問:聖經不是說「心裡願意,口裡承認,就必得救」,但也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這要怎麼解決這經文衝突? 當時的輔導沒能回答他的問題,不知道各位聽到這問題時會怎麼回答?

 當然這兩段並不衝突,原因是請問這位呼求「主啊!主啊!」的人,有「心裡願意,口裡承認」嗎? 其實每段經文都有想表達的專屬含義,就像寫信一樣,筆者寫這封信只會有一個專屬訊息想要讓對方知道,而不是讓收信的人看到信件後自行發揮自己想說的! 

 兩段看似衝突的經文放在一起就會讓人覺得無解、信仰如此矛盾,在跟隨基督的歷程,或許我們真的對信仰沒能願意信得透徹,很可惜沒能了解經文背後的時代背景或想表達的含義,就自行解讀以致誤解了信仰。

 然而,我要說,就算懂了所有的經文脈絡成為了基督徒,也不一定是基督徒!

 我們總認為信基督教就是要認真讀聖經、知道耶穌說的一切法則後,就是成為這基督教圈的一份子一直到見主面!

 身為在教會長大的我,其實我也曾如同這位 youtuber 對教會失望過,但重點不在於輔導或牧者能不能回答我的問題、或信仰問題未能得解決,而是突顯自己的信仰建構在理性思維上,無法通過理性思維的事就認為信仰無法通過現代科學的考驗!南聖秉持的信仰核心是喜樂神學,南聖是以家為牧養理念的教會。

 一個家有無數個不能解答的問題,例如為何另一半永遠不會把牙膏從底部開始擠、為何不能讓先生有自己時間打電動?我相信這些問題永遠都會像聖經的難解經文一樣,一輩子都不會有解答!這些問題永遠都會在,但信仰基督所要看中的重點不是經文本身,而是經文中所蘊含的愛,你感受到了嗎?「神愛你,為你而死」,就是這麼簡單!而你是否也愛這個以神為名而聚集的群體,如果愛,其實我們就已經是在實踐信仰,而不是藉討論出結論而「願意」成為基督徒,兩者信仰基督的本質出發點是完全不同的。

 我相信大家都認同這位 youtuber 不是要貶低、不認同信仰,只是一個在自己世界中對神失望的人,身為牧者,只是為此感到可惜,但過程中更加確信,信仰是自己的,與自己學經歷、外在條件無關,每個決定都可能影響我們未來一生走向,希望我們在所處的生活中,愛現在我們所有的,愛神所給我們的現況,才能真的在信仰中活著!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