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們與永恆的關係 2022.22

回顧前年,放榜,於我來說不是件大事,但對於很多人可能是人生中極為重要的關卡,在擔憂或期盼之餘,也花些時間想想關於「我們與永恆的關係」。

 2020年,澳洲大火,蝗蟲肆虐,非洲疫情,Kobe的意外,再到現在的新冠肺炎,或許真的如Lebron James說的:「一切該取消的其實是2020年……」一切天災人禍,讓人們不敢想像,似乎太殘忍了點。

 但在我們恐懼之時,一句話就硬生生的現在眼前:「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對吧?這也許是神在提醒我們----祂要再來,我們應當回轉向祂……。我們都知道祂要再來,我們也知道祂來的意義,但我們心中是「真的」相信這預言,還是其實這僅僅只是個「也許」?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太24:7)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6:8)

 在這裡不像某些經文的難懂,用了非常「直白」的言語來形容這災難的起頭,然而當這一切發生在我們周圍的時候,我們還不完全相信這麼「真實」的感覺?

 但話說回來,那到底要悔改什麼?還是得先從「自己與神的關係」開始。很多時候,在敬拜當中,我很容易陷於「狀態論」,如果那陣子心情低落,可能在詩歌中就會得到安慰,會很感動,但當我心情愉悅之時,很多時候反而會失去熱情,嘴巴裡唱著,但就是沒有心靈誠實在其中……。

 又或是說,那一天真的很感動,講員或牧師要我與神立約時,總會把右手舉起來,但過沒幾天,甚至是過沒幾小時,還是會在驕傲上跌倒,會在私慾上跌倒,或者在真誠上,立約變成一種「常態」,而不是一個「生命中的宣告」。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但即或我們犯下滔天大罪,只要我們願意轉離惡行,守約施慈愛的神仍會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一切,所以,不只是要「悔」,重點是如何下定決心去「改」。學習讓自己「專注當下」,在神的殿中單單的敬拜,沒有任何雜念,安靜下來,好讓神的話語能進入內心;也求主為自己造一顆「清潔的心、正直的靈」,好讓自己在面對神的時候,能以最「聖潔」的態度去親近神。

 最後回歸到我們與永恆的關係:「永恆」在現實中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

 有人認為這世上根本沒有所謂的永恆,會怕死亡,怕失去自己在這世上所擁有的;又或是及時行樂,只要好好享受現在......,或許上面這段話已經很老套了,看了很多遍,反正生活不也是這樣過下去?但我們必須承認一件事情,我們終將會面臨到這永恆的問題,這個問題「談」起來很複雜,但「行」起來確很簡單,這就是「信是未曾看見,依然仰望十架」的價值,我們心裡真的相信神嗎?那位帶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那位戰勝死亡疾病痛苦,那位掌管天地萬有主宰的神?

 相比永恆,人生真的很短,我們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去思想我們與永恆的關係,是避免去接觸這個問題,還是認真的去思索這個神為我們預備最大的恩典?

 最後,我渴慕嗎?你渴慕嗎?但相信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親自的帶領與應許,我們只要一路緊緊跟隨神,就像禮拜六禱告會昭然牧師說的,神在那裡,我們也要在那裡。

▌大學牧區
史多恩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