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2022.22

不知情的人知道我高齡還生老二,並與老大相隔12年都會說我好勇敢,予豈勇敢哉?予不得已也。在懷上老二的前一年才剛放棄生孩子這件事,也說服自己並想好目前的現況是最好的,我們一家三口,開始展望未來,孩子也進入國中可以自理的階段,我則可以全時間進入教會的事奉,然而上帝的時間表總是超過我的想像、上帝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在我放棄的時候上帝要賜的產業就來了,我的計畫全部歸零,心態重新調整,這過程中好多次的自我對話,不斷地學習放下,接受自己現在的狀況,感謝主,至少孩子很可愛很健康,讓我在重新埋首嬰兒時期的日子,可以因著孩子小小的美好而感到幸福。

 前天讀到親子天下的一篇文章「當男孩媽是什麼感覺?氣死你再融化你」,當中的一段話不覺莞爾:「有句關於婚姻的俏皮話是這樣說的:『婚姻是,有時候很愛他……有時候想一槍斃了他……大多時候是在買槍的路上遇到了他愛吃的菜……買了菜卻忘記了買槍,回家過幾天想想還是得買槍。』」深以為然,把這句話置換成當男孩媽的感覺,毫無違和感:「當男孩媽是,前一秒想把全世界都給他,後一秒想買把愛的小手打爆他,大多時候是在買愛的小手的路上買了套樂高,買了樂高卻忘買愛的小手,回家過幾天想想還是得買愛的小手。」』呵呵,婚姻亦然小孩亦然,心有戚戚焉。

 就在前陣子同工出遊,我因著小孩放棄了玉山前峰組而加入放鬆旅遊組,好不容易這一組有機會可以去走八通關古道前段,我當然想把握住機會走完全程,然而最後只剩下我的大兒子向昀滿腹委屈地趕上我,見他不情願甚至落淚的樣子,我同意不走了,然而回程時我心中的苦毒湧現,我覺得我為了這個家犧牲好多(呵呵沒錯,就是這麼誇張),不知道已經放棄多少我想做的事,連個自己想休息的個人時間都沒有……於是我開始和向昀說我已經放棄了玉山,再沒走完這個會不甘心的心情…這時走在前頭的向昀便調頭,不甘願地陪我走,我們就是這樣徘徊在那兩三百公尺的山徑上,續而直上走完全程,那著名的父子斷崖險成了我們的母子斷崖,所幸在平安賦歸的回程時,孩子終於笑了,我們領受到上帝特別給的好天氣、好風景、好心情。

 苦毒的心、犧牲的心情我們都有過,然而我很喜歡希伯來書12:3所說「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當我們思想犧牲的極致表現—耶穌,就再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在十架面前我們能說我們受了什麼苦?更何況我面對的是可愛的孩子啊,上帝把嬰兒造得這麼可愛,就是讓我們這耐心愛心生命不足的大人,在孩子許多小小的美好中感到幸福,謝謝神知道我的軟弱,所以賜我可愛的孩子,繼續熬煉生命、體會經歷祂的愛。

▌郭恩容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