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話語的力量 2022.18

最近總是會花一些時間看劇,突然覺得看劇這件事情不單單只是打發時間,有些劇情倒是會激起自己去思考一些人生的意義,不知道是自己看的劇太有深度?還是只是因為年紀大了?

 《還有明天》是這陣子在看的片,劇情有些黑暗,但是又可以從黑暗中看見光明的盼望,以2句話總結劇情就是地獄客滿又有很多人自殺,導致空間嚴重不足,所以陰間企業「走馬燈公司」就成立一個危機管理組專門拯救想自殺的人。在某一集裡,走馬燈會長對危管組的組長說:「危機對某些人來說就是轉機,朴中佶組長曾經說過:『如果因為幾句話就能獲得活下去的力量,他無法理解人們為何輕易選擇走上絕路』,所以你來展現給他看,拯救一條人命並不是靠超能力,而是靠話語的重量。」身為曾經有輕生意圖的我來說,會想要走上這條路,是已經在死胡同出不來了,但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教會的肢體的扶持、經上的一句話或是一首詩歌,都可以是挽救生命的契機。但在此呼籲,請不要對意志消沉甚至有輕生念頭的人說:「加油,你可以的。」因為就是已經夠努力了,但是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扭轉局勢,才會有後續的想法。而這樣的一句話,不是在鼓勵,只是加快輕生的速度而已。

 明明是要說「話語的力量」怎麼有點歪樓?最近在小組分享牧人青草地時,很常看到「舌頭」的經文,雅各書3章5節「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由此可以看出「舌頭」有多重要,口裡的話既能造就人也能毀滅人;國中的數學老師曾經對我說:「(憑)妳也可以考上台南女中喔?」這句話綑綁了我許久,甚至影響至今,這大概是為什麼我常常忘記我是這間學校畢業的;前老闆常常說:「怎麼這樣也不會?怎麼這麼笨?」後來,我真的時常覺得我好像什麼都不會,連日文也不行,當時身為日文業務,最痛苦的時候就是要日翻中或者中翻日給老闆了。由自己的切深之痛,再反思自己,我自己有說造就人的話嗎?身為一條腸子通到底的族群,也似乎在很多事情上,沒有做到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總是在事後才後悔,為什麼要這麼說?尤其是對自己至親的人更容易犯這種錯誤,雅各書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要達到這個境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期盼自己總有一天能真正成為隨事說造就人好話的人。

▌保羅牧區
包珮君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