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重新得力的三秘訣 2022.18

「你累了嗎?」這句廣告詞,很能引起大家的共鳴,因為在忙碌充滿壓力的社會,「累」是許多上班族共同的心聲。不是使用蠻牛、不是喝保力達B,身體累睡一覺、喝能量飲料可以充電,繼續往下走,但「心累」,可能是更讓人無力與疲倦,往往硬撐、ㄍㄧㄥ下去,最後卻讓人 burnout (耗竭)、憂鬱失眠,所以「憂鬱症」儼然成為很普遍的文明病。

 相對的,基督徒有耶穌的同在、生命的盼望,要活出世上的光與美好見證,往往不敢承認自己憂鬱沮喪,怕被說沒有信心,被提醒要學習交託;不敢說自己心累快燃盡能量,怕被說不懂得倚靠神,被教導要學會安息,這些屬靈的道理都沒有錯,但是為何有時卻沒辦法支取真理中的應許,體會神話語所帶下的大能?

 不是這些真理出問題,乃是這些真理對我們而言是要求,還是安慰鼓勵?

 有一個要求,就是信心,我們與神的關係,靠信心連結與支取應許,神話語的大能也是靠信心發動在我們的生命中,信心就是我們降服在神話語的宣告上。

  如果你現在在挫折沮喪中,請用信心來領受讓我們生命重新得力的應許:

一、神以永遠的愛來愛你

 這個永遠包含過去、現在、未來,祂說: 「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賽43:4),「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1:5),這份愛永不改變,人的愛會消退,我們自己也會變,唯有神是永遠不變的,這份愛也不會隨著時間、隨著我們軟弱而改變,當我們不再感受到神的愛時,不相信神的愛時,就會灰心喪志。有些人感受不到神的愛,因為他們覺得讓神失望、生氣,切記,那絕對不是來自神,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目的,不是去愛神,而是讓神來愛我們,藉此榮耀祂。當你灰心喪志時,請定睛轉向在神的愛上,讓祂好好來愛你。

二、不要偽裝,承認自己軟弱

 常常教會領袖要成為弟兄姊妹的榜樣,不敢將自己的壓力、害怕表現出來,身為教會領袖的保羅是我們很好的榜樣與鼓勵,他自己說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林後12:9),保羅提到他的刺,他對這個刺的存在的解釋是: 恐怕我過於自高。我們不敢承認自己有刺,不喜歡刺,真的要檢視裡面是否真的自高,如果我們的軟弱可以讓我們不會自高,那就讓軟弱來調整我們謙卑,用勇氣承認自己有需要,這樣的謙卑與勇氣,就會透過信心帶下上帝的恩典。

三、常常規律充電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除非我們能找出規律性的充電方式,否則會一直感到挫折、疲累,因為枝子離了葡萄樹甚麼也不能做,只會枯乾死亡,很多基督徒知道這個真理,卻不一定照著做,但後果卻一定照著聖經說的發生,「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127:1),我們可能會枉然勞力與警醒,因為沒有學會與神同工,自己靠著自己的努力、才幹,但最後若沒有神的祝福,賠上的就是自己的時間、金錢與健康,憂慮指數節節上升,直到我們學會規律的蓄電,謙卑地挪出時間親近神,沉浸在神的話語餵養與愛的禱告中,插頭重新插在插座上,才能讓心靈保持有電,不會沒電關機。

 有「道」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有福,那聽道又知道去行道(哈,中文真是博大精深,老外可能就糊塗了)才是真智慧、真有福的人。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