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學習」這件事 2022.18

沒想到,研究所畢業將近20年,已是三個孩子的媽,最近竟多了個「學霸」稱號。由於國中牧區的邀請,為了向教會裡這群可愛優質的青少年,分享「如何做好讀書與計畫」,教導他們「學習如何學習」,所冠上的「學霸」稱號,不是要抬升自己的能力,而是為了更吸睛,讓孩子們在聆聽時更專注! 

 出身在傳統信仰家庭中的我,回想自己在國高中時,也算是個認真讀書、成績不錯的孩子,但不知活著的意義和目的,不知為何要努力讀書,當時的認真只是為了追求別人眼中的成功,只是因為別人都這樣做,我就隨波逐流,到研究所時我就因為讀書而崩潰了,但這樣的崩潰,卻成為信主的起點,遇見神就遇見了愛,找到活著的意義和目的,在神裡面找到自我的價值,也找到了一生學習和跟隨的道路!

 為了準備「如何學習」的內容,訪問了七位在教會裡面成長的孩子,有的當年讀高中或高職的,現在多為大學生,也有幾位繼續深造碩士與博士的學生,雖然每個人的故事不盡相同,但相同是看見同一位神的恩手帶領:

 其中一位學姊的求學之路,和我有些相似,她國一來到教會時,已經有憂鬱症的狀況了,但在一次次的聚會中,被神的話、詩歌洗滌和醫治,因著心中的綑綁得著釋放,抑鬱得著亮光,變溫柔的她,和家人朋友的關係變好了,也終於能靜下心來好好讀書,成績突飛猛進,從中後段成績直升到班排前五名,因為倚靠神得到了動力,渴慕在教會大大小小的聚會和事奉當中,向神負責,深知服事不能變成不讀書的藉口,把神的時間給神,做神家裡的事,此外善用零碎時間,讓讀書更專注有效率,時間越緊湊就越信靠,結果不是缺乏,是豐富,會嚇到自己怎麼有這麼多時間做這麼多事!

 另一位讀高職的學長,原本在升學主義下很受挫,媽媽告訴他要相信神,自己要願意多嘗試,就在學校的烘培班看見神給他在料理方面、還有音樂和吉他方面的恩賜,也能靜下心來好好讀相關的書籍,因著神,他可以勇敢選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並被神使用在教會的事奉當中,目前大三,每週很開心地在教會,有敬拜團和兒主方面的服事,持續地學習開朗、單純、學習有笑容、有耐心,學習多嘗試,不要自我設限,在學習中會知道自己擅長的科目,但不擅長的不要自行決定放棄,因為不知道以後甚麼時候會用到,現在培養的是把握每一個機會,建立自己能夠學習和思考的能力!

 有一些學長姐分享,若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讀書,卻沒有真正的學習動力,容易有延宕和懶散的習性,造成考前巨大的壓力、不和諧的人際關係、浪費時間浪費生命;若想要工讀,最好找與自己科系或才藝相關的機會,並持續自我精進,不要為了競爭而讀書,不要用競爭來顯出自我的價值,什麼聲音都聽,最後迷失的是自己,最慘的是為了追求世界而分崩離析;要專注聽主的聲音,成為分辨這世代的智慧,做神所喜悅的人!

 讀書技巧:晚上十一點以前必須入睡/當天課程當天就完成複習,勿拖延至考前三天/不管考卷成績如何,都要完整檢討至少一遍/養成邊讀邊手寫筆記的習慣,幫助記憶/做好時間安排,以40分鐘為一組,讀書與休閒興趣,專注與放鬆交替,一天不單讀一科目,可以多樣化。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